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迷信星象防止垮台 緬甸遷都 沒水電像難民營

2005.12.25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十一月六日早晨,數百名緬甸政府公務員聚集在首都仰光的辦公室,高喊著:「出發囉!出發囉!」他們兩天前才接到打包行李、準備北遷至新都「彬馬那」的指示。大隊人馬開抵三百廿公里外的彬馬那時,才發現那裡根本還是一大片建築工地。

《洛杉磯時報》廿四日報導,如今一個多月過去,來到彬馬那的許多緬甸公務員就像難民一樣,住在只有水泥外殼的未完工大樓,沒水沒電。主要馬路也沒舖好,加上瘧疾蔓延,讓不少公務員萌生辭意,但沒有一個人的辭呈獲得批准。憚於政府的威權,這些公務員敢怒而不敢言。


即使緬甸人民已經習慣了殘酷的軍事執政團及其主席丹西的專斷獨行,但突然把首都從熙來攘往的仰光遷到隱密小鎮彬馬那,仍讓許多人覺得事有蹊蹺。

一名資深記者說:「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一個非常奇怪的政府。」他說,就連最資深的公務員都心生不滿,認為遷都是走火入魔之舉,彬馬那只是鄉下小鎮,當一國之都根本不夠格。

有一種說法認為,丹西倉促遷都是因為迷信星象。一群占星家警告,丹西的星座運勢正在走下坡,明年四月將達到最低點,丹西保住政權的唯一方法就是遷都。前述記者說:「這些占星家預言,現任政府將撐不過明年四月。我不相信這種說法,可是那些將領相信,人民也相信。遷都之舉全是為了避免政府倒台。」

緬甸自一九六二年以來即由軍政府統治。一九九○年難得舉行一次選舉,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八成選票,仍無法掌權。過去十六年內,該黨領袖翁山蘇姬被軟禁或入獄十年。七十四歲的丹西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執政,對鎮壓異己毫不手軟。

緬甸官員曾謂,彬馬那位置適中,有利軍政府掌控北部邊界族裔聚居區。也有人猜想,遷都是預防軍政府遭遇人民暴動或美國入侵等威脅。有些人則臆測,丹西定都彬馬那是為了在歷史上留名。

許多緬甸人對占星學和數字命理學深信不移。前軍事獨裁者尼溫就相信數字九可以消災納福,甚至發行四十五及九十元面額的鈔票。

緬甸民運人士選擇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早晨八時零八分發動反政府示威,他們相信那是抗議的最佳時辰。結果政府卻出兵鎮壓,展開數個月的大屠殺,造成數千人喪生。

西方官員說,緬甸政府遷都早在五、六年前就開始規畫,辦公、住宅大樓及道路的工程已進行許久。新都彬馬那的建設分為兩大部分,一邊為軍事中心,一邊是行政中心,相隔約卅公里。

《洛杉磯時報》取得的照片,可以看到有許多四樓住宅及部會辦公室的行政中心正在施工,部份幾近完工,許多道路尚未舖好。

外國外交官與援助官員說,許多部會官員搬到新都後連一條新電話線都沒有。緬甸政府原本就討厭外國人,如今硬體設備不足,讓溝通工作更加困難。不過現階段外國使館或聯合國辦公室並無搬遷至彬馬那的計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