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December 30, 2005

17名印度女孩的上海空姐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9:07 外滩画报

  今年10 月,作为上海东方航空公司招收的准空姐,17 名印度女孩满怀着各自的梦想飞到了上海。在上海生活、培训了两个多月后, 她们的人生中又有了许多新鲜故事。

  文/ 杨晓宇
  上海给这群女孩的第一印象是——“好多高楼! 好多商场!”  她们被上海森林般的高楼大厦所迷住,这里夜晚流光溢彩的霓虹灯让她们目不暇接。尽管语言不通,可是只要有时间,她们就集体出动,像所有上海女孩一样到处逛商场、买衣服、看风景。

  两个月前,当这群娇俏的印度姑娘第一次踏上上海的土地,她们褪下传统的莎丽,穿上东航的制服,开始了她们的上海生活。如今,她们已在上海虹桥机场旁的东航培训中心培训了近两个月时间。

  “这群印度女孩很活泼,也很努力,和她们在一起,总是觉得很开心。”负责东航17 名印度准空姐培训的黄小姐笑着说。

  印度空姐月薪800 美元招聘这些印度空姐是东航面对不断

  扩大的印度航空客运市场作出的决定。随着上海航空枢纽港功能的逐步完善,前来上海中转前往北美的印度旅客大幅增加。目前,东航每周至德里有4 个航班、至孟买有3 个航班,每天都有飞往印度的航班。经过三年的市场培养,客源已相当稳定,航班一直保持较高的上座率,其中印度乘客占到30% 左右。

  这些旅客说印度语的占绝大多数,沟通不畅给空中和地面服务带来了诸多不便。综合各种因素,东航决定在印度航

  线上推行本土化服务。印度乘务员了解当地宗教风俗和饮食习惯,能使印度乘客享受亲切周到的高质量服务。

  据透露,这些印度准空姐将来的月薪约为800 美元,姑娘们对此非常憧憬。

  “薪金是吸引我们来的理由之一。”玫琳在谈到未来计划时说,“东航是一个很大的航空公司,钱也可能比印度的航空公司多。”在印度有过空姐工作经验的迪迪和亚蓉了解得 更多一些。她们的想法代表了这17 个女孩选择来中国工作的主要原因。

  素食和乡愁

  上海充满着与家乡不一样的风情。在曼依(Manyi) 的手机里,保存着从各种角度拍下的东方明珠的照片。21 岁的迪迪(Deepti) 高兴地说:“上海的手表很便宜呢! 我给爸爸、妈妈和弟弟都买了,等回家的时候送给他们。”

  可是饮食,却让她们遇到大问题。“我们大部分都是素食者,蔬菜是我们的唯一选择。可是到了这里,这却成了我们最大的困难。”迪迪苦恼地告诉记者。20岁的Rosemary 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玫琳。她的鼻翼上依然留着印度女孩亮闪闪的银色小钉,让她显得更加特别。她是这群女孩的班长,也是17 个女孩中唯一不是素食者的人。

  于是,在东航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好几个女孩儿坐在一旁,不吃不喝地等着其他人用完餐后再集体行动。她们的

  餐盘中总会留下肉类,蔬菜却被一扫而光。为了填饱肚子,她们在冰箱里存满了蛋糕、水果和其他零食。

  为了适应这些印度女孩的饮食习惯,东航方面尽量让厨房做些符合她们口味的饭菜。“昨天,她们告诉我很想吃土豆和豌豆一起做的那道菜,今天中午就特地给她们做了。”黄小姐说。

  这些女孩子在上海的生活免不了带着几分乡愁。“我很想我弟弟,现在只能通过电话和他聊天了。”刚满20 的安基塔(Ankita) 说。

  想当空姐都想疯了

  当空姐这个职业在不少西方国家失去魅力的时候,像几年前的中国女孩一样,印度女孩们却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幻想。

  “我曾有过很多梦想,当老师、当医生……也憧憬成为一个空姐。”玫琳说。

  玫琳在新德里(New Delhi) 的大学念商业管理的时候,假期都是乘飞机回家。可是在印度,像玫琳这样搭乘过飞机的人并不多,很多人甚至从未见过飞机。

  曾有媒体报道,印度长期缺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空姐数量则相对过剩。负责航空及酒店餐饮管理学院(Aviation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 Institute)的拉杰·耶努亚(Raj Jenuia) 就表示“: 姑娘们想成为空姐都想疯了。”

  翠鸟航空公司(Kingfisher Airlines)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威尔科克斯(Alex Wilcox) 也认为,“对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而言,空姐的职业排名女性就业选择的前列”。

  玫琳来自印度东北部那加兰邦(Nagaland) 的一个普通的家庭。那加兰邦是一个以基督教为主流宗教的地区,那里

  也活跃着武装分子的身影。可是在玫琳身上却丝毫看不到战火残存的气息,她恬静安详、沉着镇定,这让她一来上海便成为班长。

  “其实,我们17 个人差不多来自于同一个阶层,也就是普通家庭。”玫琳说,“不是最上等的,也不是最穷困的。”

  玫琳的妈妈是老师,爸爸是工程师,她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她还有两个正在念书的弟弟。在新德里念完大学之后,正好遇上东航招空姐,她立刻就报了名。

  和玫琳不一样,21岁的迪迪和24 的亚蓉此前已在印度一家航空公司做过几年的空姐了。两个女孩一起报名,一起通过测试,一起到上海,连上课的座位也排在一起。和其他女孩相比,她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也充满信心。

  通过了考试,才能成为空姐据东航统计,他们在新德里发布招聘讯息后,报名的印度女孩多达1000 多名。在东航招收这批印度空姐时,她们都必须通过严格的英语考试。能够登上飞往上海的飞机,证明这17 名女孩是千人中的佼佼者。

  在她们的班主任黄小姐眼里,这群19 到24 岁的女孩并未因来自印度而有什么特别。她们同样要和其他班的空姐一样,早上轮流值勤,在饭堂担任值日。

  “和我们曾经招过的日本空姐、韩国空姐一样,她们都很聪明好学。”黄小姐说,“她们刚来时,我告诉她们要学习如何值勤、值日。一个月后,轮到她们值班的时候,他们已经能做得很好了。”

  培训课程非常紧张。每天通常从9点开始,一般是6 节课。有三四天因为课程调整,姑娘们连续上了9 节课,直到

  晚上7 点才结束。课程包括基础和相关课程两大类,例如: 服务理论、应急理论、气象、航线地理,还有中文口语的训练。

  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这些女孩无论是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可是中文对她们来说实在很难,中文口语也就成了最难的课程。两个月下来,她们基本掌握了机上用语以及应急用语,也会用标准的发音说出自己的中文名字。

  “她们不但要学会说,还必须要了解这些语句的含义,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意思。”黄小姐说。

  “ 很累,所以,晚上我们通常都留在房间里看电视、看书。”白娜说。12 月31日,这群印度女郎还要面临东航的考试。只有通过考试,她们才能真正成为东航的空姐,而没有考过的人则可能不得不离开东航,回印度重新找工作。

  “现在已经有人有两门课没有通过了,一门是应急操作,一门是模拟航班。”黄小姐说,“不过,她们还有补考的机会。如果通过补考,也算是合格。”

  上了航班,就有机会回家了“我现在就希望能够尽快通过考试,正式上岗。”玫琳对记者吐露了心中最大的愿望。

  如果通过最后的考核,这17 名印度女孩就将在东航的航线上开始工作。

  不过,这并非东航首次招收外籍空姐。目前服务于东航的韩国空姐有224 名,日本空姐有47名。她们都在国际航线上服务,也有的为本国旅客包机时随飞机飞国内航线。这些印度女孩也大致如此,她们将进入上海至德里和孟买航线的乘务岗位。在招收了这17 名空姐后,东航还计划招收2名印度籍人员负责地面中转服务工作。

  经过2 个月的培训,这17 位女孩已系统学习了机上服务、礼仪、广播、应急程序等业务内容。尽管她们都感慨空姐工作很辛苦,但依然渴望能够赶快上岗。

  “正式上了航班,我就有机会回家了。”白娜充满期待地想象起了半个月后真正的空姐生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