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李開復跳槽Google 師父凌大任:李開復離開方式令人遺憾

2005.11.09  工商時報
何英煒/專訪


微軟副總裁兼全球研究院院長凌大任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擔任微軟研究院院長,微軟前任副總裁李開復是由他引領進來微軟公司的,他也算是李開復在微軟的「伯樂」、「師父」。當初李開復也是受到凌大任的賞識,才到中國籌設研究院;如今,李開復跳槽到競爭對手陣營Google,與老東家對簿公堂,看在凌大任的眼中實在情何以堪,凌大任昨(八)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李開復以這種方式離開,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和難過」。

凌大任是在義大利出生的華人,他的父親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大陸到台灣居住和工作,他青少年時期也時常在台灣陪父親,近來他也時常回台灣探視高齡九十的父親。以下是記者專訪紀要:


問:身為微軟研究院院長,能否談談微軟未來科技研發的方向如何?

答:眼前最重要的是搜尋。現在搜尋引擎業者只能提供網頁搜尋服務。但未來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亞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員馬維英的團隊,就做出了深度搜尋,可以找影片、圖片,甚至於提供已經分好類別的結果。另外,微軟一直在做自然語言的了解,這個技術可以進階發展到自動翻譯,目前可以做到英文網頁翻成西班牙文及法文,接下來中文等亞洲語文也可逐步實現。至於「人機互動」也是微軟研究的重要方向。

問:許多新興的網路公司不約而往人才濟濟的微軟公司挖角,近來微軟有不少人才流失及跳槽,請問微軟要如何留住好的人才?

答:Google、雅虎與微軟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微軟當然要找到聰明的人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人才的競爭有國際性也有區域性,要留住好的人才必須提供好的環境,未必是指薪水給得更好,而是允許他們有自由度,從事基礎研究。在微軟研究院中,研發人員不需要經過上級主管的認可,就可以自行發表論文,這對研究人員來說極具吸引力。

問:微軟前任副總裁李開復離開,對微軟的影響如何?

答:對於開復以這種方式離開,我感到難過和遺憾,尤其當初他是我應徵進來的,也是我推薦他到中國設立研究院,所以心情感受很不好。本來在大公司當中,人員的來來去去是很平常的,長期而言我認為對微軟並沒有大太的影響。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