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张五常:经济大师考古记

Haha, wuchang's excuse: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第一次怀疑国内地摊小贩出售的、众人皆说是假的古董,有真古物混在其中,起于价格太相宜,就是国内的低工资也造不出来。在地下掘出来是另一回事。

九十年代初期,为了学书法常到上海,在那里清早的地摊市场见到「古」玉件,不大的挂件,设计古雅精妙,工艺一流,开价人民币二三百,议价后八十至一百可成交。明显是仿制的更多,工艺奇劣,容易鉴别,价格减半。问题是,那些看来是古时珍品,人民币八十,比香港商店叫价数千的好得多,是不是真古物呢?朋友一般说是假,连自称专家的也这样说。问他们为什么?响应一律是价太低,不可能是真的。这就是了,他们认为价太低是假,我认为价太低是真。于是盘算,这些玉件设计件件不同、艺术品味高妙,转了几手才卖给我,第一个出售的人所得甚微。应该是真,但怎样证实呢?

我对太太说:「这样吧。如果这些玉件是仿制的,买之不尽,但如果是真古物,可以买尽,之后要等一段日子才有供应。价钱那么低,我们或可买尽,看看供应后果。」于是在两个早上,我们花了三、四万元,在地摊选出认为是古的,买尽。此尽也,尽到今天!(其后有少量出现过,今天于高档商店偶见之。)

也是在那时,太太在地摊上看到一件她喜爱的大约十吋高的人物造像。我一看就说:「是晋瓷,有名的『药师』,国内的博物馆有两件,晋瓷假不了,但为什么是那样新的呢?」讨价还价后一百五十元人民币购得,一位专家朋友肯定是假:太新,价太低,如果是真的会在博物馆内。于是打赌三千元,作当时不少人相信的热释光验证,果然是晋代。这件药师造像有一天要交到中国的博物馆去——不是因为热释光,而是晋瓷若干世纪前失传,「药师」是最珍贵的代表作。

我为中国的古陶瓷可以改作「新」观调查了一段日子。知道碱酸不侵,但土藏痕迹那样重,怎可以新如昨天造的?考查所得,知道国内有翻新绝技,托有联系的朋友寄难看的去尝试,果然了得。后来知道方法分两部分,获知第一部分,在家中尝试过,第二部分是商业秘密。

宋代的汝窑曾经是稀世奇珍,但市场竟然出现,有精美绝伦的,也有远为粗劣的。此天下名窑只存在了二十多年,曾经估计只三十七件存世,台北故宫那件比较完整,估价天文,而就是碎片一块也被视为国宝。发生了什么事?

九年前听到河南原产地仿制汝窑,立刻派人到那里采购仿制样品,与我在市场找得的貌合神离,是两回事。再派人拿着我认为可能是「古」的汝窑走一趟,回报是仿制品不少,但一看而知有别。重要是市场找到的精品,比有证书的顶级仿制高很多,但价格远为相宜!再深入考查,结论是前者不可能是今天仿制,而是出土翻新。反复推敲,我无从判断这些不是今天造的汝窑到不到宋。

北京某文物权威机构姗姗来迟,去年出版影碟,介绍宋徽宗时期的汝窑,说今天有真有假,真的其实相当多。我认为出土的有机会到宋,但不同意该权威说精致的是真,粗劣的是假——古代的名窑一般有几个质量层面。

个人之见,是出土汝窑翻新后优雅迷人,一看就知道是徽宗品味,既然不是今天仿制,价格相宜,哪管到不到宋,不收藏是大傻瓜!



从经济学的角度考古很世俗,凡事论价。比方说,要知一件自己有兴趣但不熟悉的看来是「古」之物,是否今天仿制,我喜欢对供应者说希望多买几件,要一模一样的。他容易地找到我怀疑是仿制,找不到我把出价提升,鼓励加工寻。

又例如,凡有朋友说我收藏的是今天仿制,我会响应:「给你五万元,带我到仿制的工厂去看看。」这样说,因为我曾经出高价去找多人说的数之不尽仿制得可以乱真的天才,到今天还找不到。

仿制仿制,以假乱真,谈何容易!经济学的价格理论大显神威,说成本高的部分会仿得马虎,市价够高会仿得逼真。

宋代产于河北的定窑(称北定),市场也有,价也不高。是「真」的吗?四年前在河北与那里仿制定窑的老板进午餐,他说河北只他一家,送给我的一套定窑,仿得不错,但一看而知有别。定窑细看似有轻纱盖面,彷佛雾里看花,这一小点成本高,不难露出马脚。明清的瓷器有精彩的仿制品,因为这个时期的瓷器价格往往天文数字。上古的泥公仔,仿制成本近于零,有价,不懂的不容易分辨今古。除了这些,仿制得可以乱真非常困难——价不够高,技术失传,有些黏土用尽,是以为难也。我只见过一件说明是今天仿制的建窑(日本称天目,属南宋),不看碗底分不开来,价格比我收藏的高几倍。

后人仿制自古有之,这使我们难以判断,除了不是今天,一件古物究竟是哪个时代的产品。我说是唐,意思是最高的可能性是唐,但五代、南北朝,甚至宋、元等的机会存在。中国的陶瓷文化转变缓慢,不是一旦换了朝代就改变了技术与风格的。不同意这些观点的不可能是专家,或者是蠢专家。上古的玉器,判断只差一千年了不起。识者相传,元代的龙有三爪,明代有四,清代有五。大致上对,但例外多得很。墨守成规非专家也。年多前某拍卖行推出一件书画卷轴,国宝无疑,说是唐。但有两位专家跑出来,说不是唐,而是宋或以后,拍出之价因而低了不少。求教于我,我一看就说是唐,因为宣纸上印上的龙是头细有五爪,是唐龙,非常少见。我曾经研究过一件所有特征皆唐朝的铜镜,有此龙,一模一样。不能说我一定对。

鉴别今古,文革与战乱帮大忙。不是今天造的不难肯定,文革不可能,因为当时仿古有杀身之祸,再推上去是人民公社,国共之争,中日之战,乱世也。饭也没有得吃,仿什么的?明清之物,今天不少商人跑到农村找,但较古的多是从地下掘出来。困难依旧:我们无从判断是何时埋下去的。

曾经说过,鉴证中国文物的专家有三个级别。初哥什么都说假、假、假,因为不这样显不出自己是专家。中级的什么都说真、真、真,因为看得多了,知道今天的出土文物多而精彩,价格相宜,何必假呢?最高一级,如区区在下,会说不知不知。这是因为中国的古文化如无底深潭,愈学愈复杂,愈想愈胡涂。

严格地说,研究中国文物,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要近于学究天人。我是因为研究五大名窑而迫着去理解宋徽宗这个胡涂天才的。古董奇案,美国的专家自认不识中文,是初哥之下的级别了。他们小看了张五常是有眼不识泰山;小看了中国文化则罪不可赦。



张五常破财安度古董门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香港消息 涉嫌在美国逃税被美通缉的香港经济学者张五常,去年被揭发在西雅图一间有其夫妇入股的古董店售卖假古董,遭美国司法部控告欺骗顾客。上周五,古董店与美国华盛顿州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愿意向顾客作出赔偿,并向政府付罚款及诉讼费,涉款合计约430万港元(即55万美元)。达成和解后,华盛顿州司法部撤销对张五常涉嫌售卖假古董的指控。








  美报记者揭出假古董案

  美国《西雅图时报》2003年派记者到该古董店,以约17500港元购买一个唐朝陶瓷茶壶及一块明朝瓷砖,之后交给两家国际知名机构——英国牛津鉴证所及美国的黎明考古实验室化验,结果均断定两“古董”不足一百年历史。

  事后,被指为该古董店股东之一的张五常表示有关古董被人“做手脚”。据调查,该古董店是由一间以张五常为名的公司(Steven N S Cheung Inc.)之下的附属公司持有,但张五常却否认拥有该古董店。但资料显示,张五常于2003年1月底向香港媒体承认,他拥有该店2%股份,其妻苏锦玲则拥有30%股份。

  承诺不再在美售卖古董

  案件纠缠两年后,古董店与司法部终达成和解协议,古董店同意向曾在该店或其网上购买陶器物品的顾客作出赔偿,估计赔偿金额在10万至20万美元(约78万至156万港元)之间;另亦需向政府支付35万美元(约273万港元)作罚款及讼费。

  控方律师指出,华盛顿州政府以科学方法测试该店出售的四件“古董”,也将数十件“古董”交专家鉴定,发现全属较现代的产品,却以古董名义出售。

  该古董店却一直否认卖假古董。辩方律师称,该店在5年的经营期间,在店内或网上皆如实出售古董,顾客若有不满可退款,该案本来不应发生。该古董店在和解协议中亦承诺,不会再在华盛顿州出售中国“古董”,亦无计划复业,会根据出售记录向顾客发出退款申请表,顾客也可向司法部的消费者保障部查询退款安排。

  身负13项控罪遭美通缉

  张五常除了涉及假古董案外,于2003年1月亦被美国司法部控告共13项逃税及虚报资料等罪名,其妻苏锦玲亦被控一项串谋罪名,张五常当时虽强调会往美国应讯,但之后却不露面,美国司法部随即向两人发出拘捕令,从此张离开香港。

  张氏夫妇在美国涉及13项包括提交虚假报税表及虚假银行户口报告等控罪,涉及漏报收入高达7100万港元,若所有控罪皆成罪,最高可入狱83年及罚款475万美元(约3700万港元)。而张妻的一项串谋罪,最高可被判5年刑期及罚款25万美元(约195万港元)。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披露,2003年张氏夫妇得知被美国起诉后,即离开香港到上海生活,而中美并未签订引渡协议。据美国负责该宗逃税案的主控官指出,法庭对张氏夫妇发出的拘捕令永久生效,直至两人回美受审。

  今年初,有香港媒体爆出张氏夫妇在深圳斥巨资购买豪宅居住,并经常返回香港购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