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林行止:疫症隱現防長發財 疫症爆發經濟蕭條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1-07



林行止專欄



一、

  禽流感被證實,病毒禽傳人且在擴散而人傳人已有「疑似病例」,由於醫家並無治病良方,引起人心惶惶,自是情理中事。現在多國已動員起來以應付可能蔓延的流感。以美國為例,布殊總統除了要求國會增撥七十一億(美元.下同)購買有關藥物、設備及「應急額外開支」之外,布殊上月中旬還力促國會考慮修訂律法,取消總統不能在「美國本土」調動軍隊的規定,這意味當局預期人傳人流感一旦爆發,政府要有效率地「抗疫」,需要調動軍隊負起防疫及「封鎖現場」(城市及港口)的任務;此舉等同實行軍事管制,茲事體大,國會因此遲遲未予通過。

  布殊總統要動用軍隊抗疫防疫及購買大量特敏福「治病救人」,引起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有否「利益衝突」的問題。十一月一日五角大樓發出「法律備忘錄」,指出部長是加州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納斯特編號Gild)的股東,該公司持有特敏福專利權,發出「備忘錄」的原因當然是替部長澄清他與國防部購入數百萬劑特敏福及當局撥款大購特敏福(用其中十億購進特敏福及Relenza)的決策無關。

  二○○一年拉姆斯菲爾德重返官場前,為這家公司的行政總裁,他辭職從政時,公司給予優渥報酬,還持有一批該公司股票,其股價從○一年約十元升至去周末五十一元水平。拉姆斯菲爾德辭職後股價才大幅持續上揚,可能與二年前曾發生禽流感有關。

  吉利德持有特敏福專利(本欄過去以為專利權為藥廠所有,不確),製造及推廣權則交瑞士的羅奇(Roche)藥廠,條件是專利權持有者可分享該藥百分之十的銷售額,即每賣出值十元的特敏福,吉利德獲專利費一元。

  拉姆斯菲爾德因特敏福暢銷而得益,市場謠傳四起,但事實上該藥物供不應求,因此只能說他投資眼光獨到沒有一早獲利回吐,現在當然坐享長線投資帶來的巨利。

二、

  大眾傳媒報道禽流感的「殺傷力」,基於此病毒無藥可治及歷史上大疫症爆發時的死亡人數(一九一八年西班牙H1N1流感死五千萬至一億人、一九五七年亞洲H2N2流感死一至四百萬人),數字甚為驚人,這好像是危言聳聽,事實上可能如此,因為病毒不斷「突變」令「特效藥」失效,死亡人數動輒以百萬計。由於生條件及保健意識日益提高,因流行疫症致死人數對人口的比例不斷下降,比如一九一八年全球人口十七億五千萬、一九五七年二十七億五千萬、一九六八年二十六億五千萬。從上引死亡人數看,我們不能不說這些年來醫學已大有進步─醫家並非束手無策,只是無法有效地對抗「突變」的病毒而已。

  流感大疫症對經濟的影響,看看一些有市場地位的投資銀行及證券經紀公司的評論,以煽情為能事的大眾傳媒算是相當克制;不過,傳媒的職責在不作價值判斷地報道事實,而非為免使讀者恐慌而隱瞞真相。

  荷蘭的ING銀行和加拿大的BMO Nesbitt Burns股票經紀行,近日先後發表類似「禽流感肆虐下投資者指南」的評論,其結論均令人震驚,它們認為疫症爆發將使世界性經濟大倒退,而通貨膨脹率無可避免會因供應中斷而急升。在這種情形下,GDP將以百分之十為單位的速度萎縮!它們都指出工商界和投資者在作「策略性計劃」時,要把這些可能出現的「風險要素」一併考慮。

  大疫症爆發時對經濟的衝擊,香港人記憶猶新,因此毋須具體而微作出闡釋。

三、

  天災突至,不僅導致人命傷亡及經濟損失,在意識形態層面亦帶來重大衝擊。主張小政府並把政府服務─包括公共醫療服務私有化的保守主義陣營,面對災難性事件,俱無計可施,而且都責備政府「投入不足」並希望政府多做點事。

  保守派智囊重鎮傳統基金會及嘉圖學社(Cato Institute)便是二個典型例子。前者要求聯邦政府把公共醫療視為與國防同等重要的服務,後者不再提撤銷防災部門(因為「市場能夠解決卡特里娜災難」)。面對破壞力這樣強力的天災(和疫症),政府實在不能太小─太小便失去應變能力,結果必然加深災難帶來的傷害。

  自由市場是經濟繁榮及解放人類生產潛力的基石,但其缺失在天災之前完全暴露。羅奇停止對市場輸出特敏福、只會接受政府訂單(見十月三十一日本欄),說明由自私掛帥人群組成的市場有其局限性,這是值得保守自由主義分子深思的問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