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林行止 不捲入宗教鬥爭 法騷亂很快平息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1-08



林行止專欄




一、

  十月二十七日巴黎東北郊區非洲移民聚居地二名非裔青年因逃避警方搜查,誤闖國營電站變壓器觸電致死,引起社區騷動,警方絕不手軟,出動「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CRS)對付,雖然雙方爭持不下,騷動持續三夜,至三十日死者出殯,由地區穆斯林團體組織的送葬行列,類似進行「和平默哀」抗議,與在旁監視的警方相安無事;可是,當晚齋戒月結束,黃昏時高度戒備的防暴隊於空無一人的街上巡邏,據一位目擊者(中學史地教師)在網站Imsi-net發表的「現場報道」,在安定和平的環境下防暴隊如臨大敵,引起居民不滿,晚餐後大批青年湧上街頭,與警方怒目相視,很快「擦槍走火」、發生衝突。從二十七日起計,法國的騷亂已持續十一天,地區則擴散至全國有非洲移民聚居的十多個城市。

  「社會不和諧」,通常會導致股市大跌,但從巴黎股市走勢看,法國「上層」社會似乎不為這種過去經常發生的騷動所動,期內股市指數不降,反從四千三百三十六點上升至十一月三日的四千五百多點,四日稍為回順(升了五、六個交易日後出現獲利回吐的必然結果),可見投資者不以為事態會失控因而泰然處之。現在情況趨於嚴重,不但暴徒向天主教堂、學校、醫院、商店、貨倉縱火和投擲土製炸彈,燒毀汽車已發展成全國性活動;昨天消息傳來,暴徒把防暴隊引至公共(廉租)屋廣場,然後以牙還牙,向警方發射橡膠子彈,造成數名警員受傷,而一名暴徒被警察毆打致命……。騷亂已甚難收拾,巴黎股市看來快守不住了!

  和英國收容數以十萬計前殖民地人民一樣,法國在五、六十年代殖民地相繼獨立後,亦吸納了大批前殖民地的「孤臣孽子」;和英國有所不同的是,法國殖民地除了越南以外,大部分集中在中非和北非,他們幾乎清一色穆斯林教徒,宗教信仰本來不會造成社會問題,只是經過半個世紀之後,法國政府當年為這些移(難)民興建的屋已殘舊不堪,居住環境極度惡劣,而口頭好話說盡的法國人有很深的種族歧視(巴黎大學一名研究種族歧視問題的社會學教授,不久前發出數十求職信,結果顯示填上非裔社區地址的申請信大都石沉大海,申請人獲約見的機會比住於「良好地區」白人申請者低近百分之八十),非裔家庭的平均入息比白人家庭少百分之七十五(見昨天《國際先驅論壇報》),更重要的是非裔失業率倍於全國平均水平。這種種情況,播下種族仇恨的種子,令暴亂騷動一觸即發。

  法國的失業情況在歐盟來說不算最差,近年且略見進步,比如一九九五年失業率百分之十一點六,今年九月底為百分之九點八;不過,二十五歲以下的失業率雖有改善但仍極嚴重,同期的百分比為二十四點二及二十三,有的非裔社區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傳媒的揣測,非官方統計),加上舒拉克總統於○二年成功連任後,致力拆建「實在殘破得令法國丟臉」的舊屋(計劃至二○一○年拆建住宅樓宇單位總數達二十五萬,翻新的亦有四萬個單位)卻削減社會福利開支,雖然現年度對「窮困郊區」的撥款仍達三億一千萬歐羅,平去年度數額,但由於沒有增長,令「嗷嗷待哺」的非裔人士極度不滿。現在法國非裔已是第二代第三代,他們土生土長,接受全盤法化教育,本該認同法國生活方式,可惜他們一出世便生活在大不如人的「人間地獄」,環境比白人居住的城市差得太多,而失業率高企令非裔社區犯罪率很高,因此經常出現燒車縱火之類以示不滿的事故,招來警方的強力對付。令警方與這些信奉穆斯林的社區「勢不兩立」的是,自從上世紀末以來,穆斯林以暴力對基督徒進行報復的活動升級(所謂Islamic radicalisation時期),助長非裔法國人與當局對幹的「士氣」。

  包含了社會動亂的基本元素如高失業率、種族歧視和宗教信仰問題,法國當前的騷亂,肯定不可能像近期英國伯明翰、丹麥Arhus市和一年多前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貧民窟騷動」一樣,很快便平息並且「和諧」如初!

二、

  長達十一天的騷亂,可看出法國政壇權力鬥爭升級的情況。

  發生騷動初期,內政部長薩爾科齊公開申斥暴徒為「人渣」、「社會毒瘤」,同時增派防暴部隊進駐「災區」,刺激非裔族群不滿情緒升級;去周三社會黨和共產黨議員在國會猛烈抨擊薩爾科齊處事不當,令小事化大;薩爾科齊不發一言,由總理德維爾潘代答。表面上看,執政集團團結對外,實際上內部矛盾重重,這主要是薩爾科齊和德維爾潘都在暗中角力,爭取○七年在大選中取代舒拉克。薩爾科齊一開始便以鐵腕處理騷亂事件,必可獲右派勢力支持。

  薩爾科齊口誅暴徒,與他在○二年上任後的政策取向一致,一方面他增強警隊力量,準備應付隨時可能發生的動亂;一方面主催立法禁止回教徒學生包頭巾、公開指斥非裔青年不上進等吃免費午餐……,薩爾科齊與非裔回教徒「站在對立面」,是他的公開立場,而且獲得大部分政黨及民意支持,以這次「平亂」為例,包括社會黨、綠黨和共產黨都認為他沒做錯,受指責的只是「用力過猛」而已。在昨天傳出第一名暴徒死亡消息前一天的民調,顯示支持強力對付暴徒的民意高達百分之五十七。法國主流民意對非裔回教徒早有「微言」,是顯而易見的。

  「老法國」由於見慣「黑人燒車取樂」,因此對當前的騷亂不太在意,起碼不若我們看電視直播的驚心動魄,當大家聽到總理取消訪問加拿大、內政部長押後出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以至警方要求軍方增援平亂時,難免認為事態嚴重。

  法國目前的確存在太多非解決不可的問題,而形勢似乎對工人不大有利。舒拉克政府大力推行的國企私有化計劃已引起工人的抗爭,繼馬賽的渡輪工人之後(罷工二十三天時憲兵介入,工人決定復工),該市的交通工人亦反對私有化而罷工;不過,去周五馬賽法院裁定已罷工三十二天的交通工人必須復工,不然每天罰款一萬歐羅,同時下令工會改以秘密投票方式決定是否罷工,以取代較易受操縱(影響)的公開舉手方式,加上控制法國最大工會CGT的共產黨支持私人企業收購國企及其負責工運的領袖表示「我們能反對政府但不能挑戰法院」,看來罷工情況不致惡化。

  舒拉克政府有決心維持社會安定及貫徹國企私有化計劃,長遠而言,對法國社會經濟都有好處,只是這些「去社會主義化」的施政,引起這樣那樣的抗爭,是免不了的。

  如果法國目前的騷亂不會發展成為「穆斯林對抗西方文明」的鬥爭,目前的混亂局面很快便會成為過去。「老法國」認為目前的亂局是小事一樁,也許是正確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