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张五常:人民币受到的压力

布殊访神州,重要话题当然包括要求人民币升值。三十多年前欧美同样地向日本施压,日圆从三百六十兑一美元上升至七十八兑一,今天大约一百二十兑一。为此我于一九八五说日本大势已去,不幸言中。是的,日本的经济触礁已有二十年了。该国的政要不少是富有家族,日圆保持强势对这组利益团体有好处,上升了的于是掉不下来。

五年前在三藩市与佛利民论天下,他说等了那么多年,日本的货币增长有机会上升了。这意味吁日圆兑美元有机会下降调整,帮帮经济,但五年过去了,依旧依旧。

日本当年的形势与今天中国的很不一样,当年如果日圆只上升一倍还有可为。两方面。其一是日本当年的工业,自己的科技有看头,用不吁靠廉价劳力争取市场。其二是不像中国今天那样,日本当年不需要顾及数之不尽的拥有无数廉价劳力的竞争国家。

今天中国的形势不同。人民币只上升百分之二,接单工厂叫救命之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央行放松一下,炒家蜂拥而出,扰乱商家的视线。显而易见,如果央行再放松几下,朱老划定下来的货币制度就不容易守住了。
不久前读到英国货币大师C. Goodhart说人民币不宜再升值,我同意,但他说的理由,是中国还没有发展好外汇的期货市场。这理由我是不同意的。外汇市场中国还没有发展好是事实,但不是人民币不宜升值的好理由。Goodhart是专家无疑问,我认识这个人──欣赏此君──但他不清楚中国的货币制度,也不了解目前的国际竞争形势。不敢小看这位大师,而是问题复杂,要跟进很久才能掌握其脉搏的。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有大逆差。从这角度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不难理解。中国两年前的国际贸易总额有逆差,今天这总额有顺差。然而,这顺差大约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这是说,如果不算美国,中国的国际贸易总额有逆差。这也是说,如果中国把人民币大幅提升,升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没有逆差,中国对外贸易的总逆差会是天文数字!可以接受,因为资本项目是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另一部分,救一救。不可以接受的是这样做,中国现有的货币制度一定守不住,接单工业会兵败如山倒,而竞争之邦会把中国杀下马来。

说过了,今天人民币的强势不是来自贸易项目,而是来自资本项目。汇率一个,形成了双轨一价的麻烦。这是重要的分析。上选的解决办法,是中国解除所有外汇管制,把人民币大手地推出国际市场,既可赚钱,也可以因为资本项目的放宽而舒缓人民币的强势,使资本项目的人民币均衡汇率与贸易项目的均衡汇率看齐,双轨于是变为单轨,达到了单轨一价的整体均衡。处理得当,这政策是不会引起国内增加通胀的。

问题是这政策不能解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不容易理解的现象:今天国内的市场有不少欧洲货,也有不少日本货,但美国货很少见。中国向美国买飞机,买谷物,也买点矿物原料,但日常用品不多见。美国对中国贸易有大逆差的关键,很可能在于美国有优势的服务、医药与先进科技(或其产品),进口中国双方都有管制。若如是,中美的谈判应该集中于互相解除这些管制。人民币升值是不应该考虑的。

——苹果日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