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江春男 亮麗背後的大小事

2005年11月29日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說:「中國有13億人口,任何大事除以13億即變成小事,但任何小事乘以13億,就變成天大的事。」不過,松花江的污染和江西的大地震,對中央是小事,對地方卻是大事。
松花江的水污染,毒水流入黑龍江和西伯利亞的俄國領土,影響數百萬人的生命健康,而江西的大地震,造成五百多萬災民,當地政府在第一時間都說謊,封鎖新聞,欺瞞百姓。接下來更由中央下令,由新華社統一發稿,不准外地記者採訪新聞。


資訊不明 民心易浮動
吉林發生大爆炸案後,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領導聯手瞞騙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最後被迫宣布停水4天,而停水理由是維修水管。其實,松花江的水污染當時已成公開秘密,但是媒體卻從未報導,中國嚴格管制新聞自由,北京當局也被地方政府所蒙蔽。當地政府事後解釋說,由於正處於招商引資的關鍵時期,又是旅遊旺季,才會隱瞞事實,並說這是一種善意的謊言。
2003年中國大陸發生SARS事件,剛開始,也被這種善意的謊言害慘了,世界衛生組織為此曾對中國提出譴責。但是中國至今仍把自然災變死亡人數當作國家機密。擔心公布事實會影響民心士氣、影響政治社會的安定,其實更擔心是自己官位不保。
資訊不明,謠言滿天飛,社會民心更容易浮動,中共就更加強控制媒體,只能准許中央與省級媒體去充當黨的喉舌,其他一概嚴格管制,於是形成惡性循環。每遇災變,人民不相信政府也不相信媒體。只自己打聽、自己打算。資訊不透明的結果,人民和政府都成為受害者,因為政府也不了解實際情況。
中國地大人多但是物產並不豐富,曾任中共中央學校副校長的鄭必堅,即提出中國有三大匱乏,即能源不足、礦產不足和水源不足。中國的水資源只達世界平均水準的1/4。個人可耕土地面積只有世界水準的40%,中國石油、天然氣、銅、鋁方面的資源分別只佔世界水準的8.3%、4.1%、25.5%和9.7%,中國的個人平均所得很低,在全球190國家中排名在100名左右。當家的人才知道持家的不易,中國最強調穩定的重要性,最擔心動亂,所以對新聞資訊控制很嚴,但是中國已經是一個全球大工廠,不論經濟科技貿易均需要大量的資訊才能運作,逐漸開放資訊已成不可避免的趨勢。
但在胡溫體制下卻出現許多矛盾現象,一方面想要展現大國風範,一方面卻小鼻子小眼睛地擠壓台灣這個小島的國際空間。一方面想要展現改革開放的胸襟,要走向全世界,另一方面卻大量部署網路警察,加強言論和資訊的控制。
這次黑龍江的大污染後,又傳出黑龍江的煤礦爆炸,其實,去年中國死於煤礦事故就達6000人,但天災人禍在新聞管制下均成小事,甚至無事。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讓世人驚奇不已,但在亮麗的背後,到底隱藏多少危機,恐怕連中南海也不知道。因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執政者也和人民一樣受到蒙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