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江春男 法國的同化與暴動

2005年11月10日

法國是歐洲最大的伊斯蘭國家,有600萬穆斯林,伊斯蘭是法國第2大宗教,信徒超過基督教和猶太教結合在一起的兩倍,阿拉伯文化已經成為法國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法國畫家畢卡索和作家卡繆的母親都來自西班牙,三劍客作者大仲馬是白人與黑人的混血,法國知名歌手Yves Montand是義大利人,法國足球隊明星Zinedine Zidane是來自阿爾及利亞的阿拉伯人,他是法國年輕人的偶像。法國是民族和文化的大熔爐,法國國旗有藍白紅3種顏色,有人把它改成黑人、白人和阿拉伯人,法國大革命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至今仍是法國光榮的傳統,在這裡沒有種族、膚色和宗教的問題,任何移民一旦歸化為法國人,就享有和法國人完全相同的公民權利,法律上沒有任何歧視,完全一視同仁。


新移民如次等公民
這一套高貴的同化政策,是法蘭西共和國的立國精神,但這種博愛精神在現實的衝擊下,早已破洞百出,來自北非的阿拉伯移民,尤其是阿爾及利亞裔,他們在教育、就業、居住各方面有如次等公民,這些新移民均住在郊區的大型公寓,這種公寓年久失修,形同貧民窟,這次法國青少年大暴動即因此而來。
一個多月前美國南部一場颶風,暴露美國底層社會的貧窮和種族問題,這一次法國暴動也暴露法國同化政策所帶來的嚴重的移民問題。
法國實施一種「嚴格的同化政策」,法律上禁止登記人民的種族,信仰和性向,一旦歸化為法國人,以前的一切均可塗銷,其用意是避免貼上任何形式的標籤,以免造成歧視,但結果是無法研究、統計和分析移民者的生活工作情況,法律上一視同仁,現實上當然不可能如此,但因為缺乏具體數據,政府無法處理,而政客卻可信口開河,極右派的民族陣線即以種族和移民問題作為主要政見,在3年前幾乎贏得大選,引起歐洲震驚。
法國人對示威遊行活動司空見慣,報紙上有當天示威一覽表,放在天氣預報旁邊,這次的暴動是1968年5月學運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危機,歐洲各國都有移民問題,大家感同身受,不過,法國的阿爾及利亞移民有複雜歷史因素,問題特別嚴重。
阿爾及利亞戰爭可說是法國的越戰,法國先後派130萬士兵前往阿爾及利亞鎮壓為數只有30多萬的遊擊隊,在8年的戰爭中,法國人死亡25萬,阿爾及利亞人死亡將近300萬,法國軍隊的血腥鎮壓,經過30多年後真相才浮現,這是法國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頁。
由於法國與阿爾及利亞的歷史淵源,阿國移民者特別多,他們被法國同化了,但卻無法真正融入法國社會,這類問題終將成為法國最大的隱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