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May 28, 2005

中亚民族

  塔吉克族。其先民可以上溯到公元前若干世纪来自欧亚草原的一些使用东伊朗语的部落,这些部落在很长时期广泛分布在阿姆河、泽拉夫尚河流域、费尔干纳盆地和今天中亚以南的一些地区。也就是说,在大批操突厥语部族南下前,塔吉克先民是中亚的土著,从这个意义上说,塔吉克古代史就是突厥化前的中亚史。在最初的意义上,塔吉克与Sart同义──定居民。波斯人先把征服者阿拉伯人称为Tajik(大食),后来把这个称呼扩大到信仰伊斯兰教的自己的同部族人,后来的突厥人把所有定居穆斯林称为Tajik,而不论其民族出身。当阿拉伯征服者(除极少数外)与土著居民融合后,Tajik一词变成确定波斯人的民族学术语,这个词就完全不再用于阿拉伯人。 中亚突厥化后,有一些塔吉克人被突厥化,但更多的塔吉克人被迫往南部山区迁徙,这样就有草原塔吉克和山地塔吉克人,前者定居农耕,后者以畜牧为主,塔吉克语仍然被保留下来,塔吉克最终成为中亚当地主要民族中唯一操印欧语系的现代民族。

  吉尔吉斯族。其族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居住在叶尼塞河上游在鬲昆、契骨、黠戛斯。7世纪后,其先民开始向天山地区发展,蒙古入侵后又往帕米尔、费尔干纳、昆仑山区迁徙,其间吸收了葛逻禄、回鹘、诺盖等部落(可能还有喀喇契丹)的一些人,一直到形成现代民族之前仍以血缘联系的互不相统属的几十个部落散居于天山、帕米尔和昆仑山麓。俄国史料一直把哈萨克人称作吉尔吉斯,而把吉尔吉斯称作喀拉吉尔吉斯,直到苏维埃时代成立民族共和国时,哈萨克人恢复自己民族的名称的同时,吉尔吉斯才恢复自己的名称。

  乌兹别克族。其先民的基本成分是中亚突厥化后锡尔河流域和阿姆河下游的操突厥语诸部族,但其族名可追溯到14世纪中叶金帐汗国的月即别可汗。金帐汗国衰落之时,里海以北广大地区的不同来源的突厥-蒙古部落游牧民都笼统地被称作“游牧月即别人”。15世纪末16世纪初,一部分游牧月即别人在成吉思汗数迟系昔班尼可汗的率领下进入中亚农业区,与当地操突厥语居民融合。在二百年前的当地文字文献中还有乌兹别克92部落的说法,但长期的定居、融合逐渐打破部落界线,形成了现代乌兹别克族。这种融合过程是极为漫长的过程。如本世纪初,乌兹别克斯坦还有一支半农半牧克普恰克部族集团,直到30年代才完全消失,其大部融入乌兹别克,也有一部分进入吉尔吉斯。

  哈萨克族。其名称最早出现于15世纪初,当时里海以北游牧月即别人的一支由于内讧东迁至亦力巴里统属下楚河、塔拉斯河、七河流域一带游牧。有人认为,“哈萨克”是“避难者”或“脱离者”之意。昔班尼汗所率一支月即别人南下后,这些“脱离者”就占有里海、咸海以北至七河广大地区,并一度形成统一的草原汗国──哈萨克汗国。16世纪后半叶,哈萨克人及其分布地区形成以血缘部落联盟为基础的大、中、小三个玉兹。大玉兹各部落领地是七河至锡尔河之间;中玉兹各部落领地是锡尔河以北,其冬牧场是锡尔河中游、卡腊套山地区,夏牧场是托波尔河、萨里苏河流域;小玉兹各部落领地在今西哈萨克斯坦,其冬牧场在锡尔河下游和里海东岸,夏牧场在托波尔河上游及里海北部。


  土库曼族。其远祖可追溯到5世纪后来到里海沿岸草原地带的突厥部族和9-10世纪迁来的乌古斯人(塞尔柱人)。塞尔柱人建立过征服西亚和小亚细亚的塞尔柱克王朝。若干世纪以来土库曼斯坦的土库曼先民先后受制于花拉子模朝、希瓦汗国和布哈拉汗国,直到本世纪初形成现代民族,但还保持着半农半牧生活方式和部族和氏族划分。

  卡拉卡尔帕克族。其先民可以追溯到6-8世纪咸海草原地带的佩彻涅格人和乌古斯人部落。10世纪初,一部分佩彻涅格人西迁至南俄草原,俄国文献称之为高筒黑帽。“卡拉卡尔帕克”一词在突厥语中意为“黑帽子”。留居在伏尔加河与乌拉尔河之间的佩彻涅格人东支逐渐与来自额尔齐斯河流域的克普恰克人融合,后又与近邻诺盖人结合,形成卡拉卡尔帕克人,先后受布哈拉汗国和希瓦汗国统治,从事牧业和农业、渔业相结合的多种经济活动,过半定居生活,直到本世纪初还保留氏族部落残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