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anuary 16, 2006

广汽总裁曾庆洪:广汽从来不是跨国公司的附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56 新浪汽车


  曾庆洪简历:2005年6月,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现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9年12月至2005年12月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此前在广州广客汽车集团、广州客车厂任职。
  经济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生。曾赴日本进修汽车专业。

  当06款新雅阁年初亮相,再度冲击中国车市。曾庆洪,功成名就,告别了他参与创建、打拼了七年的广州本田,去担任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饱尝酸甜苦辣的他,愈发显得胸怀坦荡,敢说真话。

  之一:

  记者:最近一些媒体、“专家”、甚至个别政府官员一面倒地批判“市场换技术”,说是这样作的结果,既丢了市场,又丧失了技术,中国汽车业沦为了跨国公司的附庸。在合资企业广本工作多年,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曾庆洪:没有这20年来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的轿车工业和轿车市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是自主的、健康的。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广本对国家,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广本的产能从1999年的一万辆起步,迅速提升到24万辆;广本2005年产值已达360亿元,上缴国家税收50亿元,企业税后赢利56亿元,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广本的员工只有4600人,但是广本在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提供了2.5万个工作岗位;零部件配套企业有120家,员工15万人。显现出巨大的波及效益。

  广本创造了独特的发展模式,一是不求大,求最强。广本的起步没有动辄上百亿元的大投入,仅用11.6亿元买下当年广州标致的旧工厂;再用5亿元进行改造,一共花了16亿元,就形成3万辆的的生产规模,而且第二年就有钱赚。其后,产能5万、12万、直到24万,一路攀升连年翻番,用的都是企业的盈利,中日双方股东没有再投入,开创了中国轿车业“贴近市场,小投入,滚动发展,快速扩大规模”的先河。

  二是“够胆”实现国产化。早在1999年,当时进口车装四个轮子就好卖,而广本一上来就把国产化作到60%,而且我们并不遮遮掩掩,通过媒体,把国产化真实比例告诉消费者;今天,06款雅阁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所以,我们从来不是外国品牌的组装厂。本土开发,就是要从零部件的消化吸收抓起,才能有价格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比如,我们现在日产量1000台,每天的轮毂就要5000个,轮毂的供应商就把分厂建在广本的家门口,采购本地产的轮毂价格比进口也降低了一半多。

  之二:

  记者:某些人批评说,汽车业20年的改革开放中,合资企业躺在外方的怀抱里不思进取,无所作为。我以为,那是不公平的。二十多年来,我采访过几代中国汽车人,我觉得他们是一批最有抱负,最有追求的人群。也许中国老百姓曾经长期无缘汽车,他们一直带着一种“造中国车,圆百姓梦”的历史使命感在拼搏。

  曾庆洪:我在广汽研究所作过五年所长,80年代在南方许多城市跑的广汽公共汽车的底盘就是我主持开发的。我比谁都渴望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但是国家派我作合资企业中方经理,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我不能一上来把本田雅阁推翻,自己开发一辆新车。我应该作的是实实在在消化吸收,掌握技术。市场换技术,技术的含义是什么:生产工艺、管理、质量控制、认证、服务都是技术,开发则是最高、最核心的技术。

  广本有了七年打下的基础,今天开发已经提上日程。但是这也有一个从联合开发到自主开发的过程。开发中高档车型,没有数以亿计的资金是下不来的,日本本田如果开发一个雅阁新车型,是在雅阁每年全球生产120万辆的基础上进行的。而在广本,雅阁的年产量11万辆,如果搞自主开发摊消成本就要高出10倍。因此我们实实在在从本土化开发作起,比如06版的雅阁,根据中国的路况改进了悬架,而座椅、卫星导航、轮胎、雾灯都是根据中国消费习惯重新开发的。新模具、新零部件的开发也要很大投入。不从这些一步一步去作,谈何自主开发。

  广本始终把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作为一个紧迫的目标,一种历史责任。但是,开发能力的形成要靠长期的数据和经验积累,不可能一步登天。从公司建立之初,我们就先后投资两亿元,建立了现代化的研发中心。我们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环境、排放、噪音、动力性能、道路模拟实验室,在走一条引进――消化――本土化开发的道路。

  之三:

  记者:中国汽车业20年的改革开放是阶段性渐进的,一开始,市场换就业,市场换税收;1987年国家才决策建立轿车工业,市场换技术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应该是一个新阶段的主体目标。你是怎样看待这段历史的?

  曾庆洪:即使在市场换技术阶段,先后也有所不同,一开始的轿车合资企业,拿市场换技术,还是换不来的,技术要用钱买,先付技术转让费,生产一辆车还要付一辆车的的品牌使用费。90年代末中国市场的潜力吸引了全球的汽车大厂商,外资争相要进入中国。广汽和本田合资,是没有缴技术转让费的,而且合同规定广州本田对于雅阁车型拥有地区独占性,就是说在美国、欧洲、日本生产的雅阁,不能进入中国市场。怎么能说我们甘作跨国公司的附庸,把中国市场拱手相让呢?

  广本的发展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赶上了加入WTO的好时机;毗邻港澳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吸引零部件企业在周边设厂;省市政府支持,机制灵活,没有为了政绩压产值压产量的事。这些方面一个跟不上,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当然还有员工的牺牲精神,为了避开高峰用电,工人要上深夜班;产品供不应求,星期六加班是常事。这一切形成合力,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才能达到百分之百,比许多同类企业高出一倍。

  在2004年刚刚完成24万辆能力时,我们就立即决定上新厂,总能力提升到36万辆,加上在开发区的出口工厂,广本的总能力达到41万辆。这就如同吃肉,嘴里吃着一块,筷子上夹着一块,眼睛看着第三块。而且我们这样作,并不是单纯的扩充产能,两个工厂共用一套管理机构,一套供货体系,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车型更加丰富,产品更有竞争力了。当然,有时候为批一块地,要跑五六十个部门,酸甜苦辣尝了不知多少,但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仍然是幸运的。

  之四:

  记者: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看到,汽车产业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率先进入市场化、全球化的主流产业。市场换技术的最大获益者是广大中国老百姓!只用了短短三五年,中国老百姓就一步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禁忌,获得享受汽车文明的权力。中国消费者今天可以用接近国际市场的价格,大有余地地选择当代世界品质的汽车产品。10年前这样的好事真是想也不用想。为圆中国人的汽车梦,你在广汽股份的新岗位上将什么新打算?

  曾庆洪:任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的认同。成立广汽股份的初衷是整合广州汽车的优势,进一步转型以获得灵活的机制,再一个就是争取上市,获得一个融资平台。广汽股份和其它汽车集团转制建立的控股公司不同,它不是一家国企的独资公司,在广汽股份的股东中,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有传统汽车企业,也有装备、零部件、钢铁,甚至酒店业企业,这样作目的在于有效改善治理结构。

  广汽股份是2005年6月28日成立的,拥有轿车、商用车、发动机、零部件组成的企业群,本田、丰田、以及将来的现代都是我们的合资伙伴。经过一年的辅导期我们希望在2006年内能够上市,我们希望优先在海外上市。上市的地点尚未确定,哪里融资快、融资多,条件好,就在哪里先上市。广汽股份选择海外上市,为的是更加市场化,与国际接轨,更加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运作更加透明规范。

  回到自主研发这个话题,研发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再也不会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中去,我们需要一个融资的国际平台。广汽股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首先开发商用车――中巴、大巴、卡车。我们会拥有我们的轿车自主品牌,今后广本的4S店,标识会从广州本田,改为广汽本田,广州丰田也一样。

  2006、2007年是广汽股份的发展之年。上市、自主开发、资源整合、对合资企业的支持,有大把事情要作,要决策。2007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轿车销售和出口共60万辆,销售收入到2010年还将翻一番。市场换技术给广州汽车业带来发展机遇,但是我们决不是跨国公司的附庸。丰田、本田在世界所有市场上都在捉对竞争,现在他们都选择了广汽作为合资伙伴,丰田带着凯瑞美(佳美)等强势产品来到广州,许多合资企业感到压力。我却不为广本担心。丰田来了是好事,广州轿车的基数大了,成本、配套都会形成良性竞争。说到底,竞争才是产业发展的动力。(李安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