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科隆大教堂的佛教地毯

科隆大教堂的佛教地毯
这则报道很有意思。而我更关心的是故事背后的故事。李姓商人何以会把一块佛教地毯送给天主教堂呢?天主教(加上基督教)大概是历史上最好战,最不容异教的主流信仰了。远有十字军东征和黑暗的中世纪,近有远征新大陆。这种极端的救世理想现在也不少见。那种GOD和EVIL的简单两分更是深入骨髓。相比而言,中国人传统上对各种宗教非常宽容,甚至认为它们可以殊途同归。当年利马窦对此就很为惊讶。李商的动机可能简单如此,也可能很不简单!这应该是故事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却又不得其解。想想保罗二世和本尼迪克十六世都拜倒在绣有佛教万字的地毯上,对天主教保守派会不会是很大的讽刺呢?还好今天的天主教徒大都开明,可能是欧洲社会民主的大环境使然吧,反而不象美国福音基要派的斗士群那般保守。联想到在美华人基督徒大都是福音基要派,而当今中国地下教会更是基要派一支独大,我也不知是喜是忧。

2006.01.15  中國時報
張筱雲/慕尼黑
德國科隆大教堂是世界著名天主教建築物之一,去年夏天因教宗本篤十六世大駕光臨而被全球關注,最近該教堂又因新增了一樣「鎮堂之寶」,突然間成為德國媒體焦點及大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說新增並不正確,因為它已在教堂裡擺了四十幾年,安置在民眾止步、只有教皇神職人員才有資格踏上的神聖隱祭壇前,最近才被發現原來是寶。


默默奉獻四十幾年

這個近日曝光的寶物是一張跪拜專用的中國地毯,一九六○年十月十八日由當時一位富有的李姓地毯商(Sammy Lee)所捐贈,因為沒有人識貨,長久以來被當成普通地毯看待,管理員以「中國長地毯」稱之,直到無意間被發掘。

一切要歸功教堂建築師修克魏爾(Barbara Schock-Werner)女士,有一天,她參觀完東方古董地毯展覽會後,突然覺得眼熟,展覽廳裡的地毯跟舖在科隆教堂祭壇前的那塊頗有類似之處,於是特別請專家,博物館館長史隆普斯鑑定,她憑第一眼的直覺印象,馬上感受它氣質不凡。

果然,經過嚴謹考證,證實它非比尋常,地毯織成約於十八世紀,西元一七五○年至一八○○年之間,來自寧夏省佛教寺廟,原是供僧侶跪拜打坐誦經之用,文化大革命期間,出家人被趕出寺廟,地毯輾轉流落到市場,最後放洋被李姓地毯商蒐購,科隆大教堂獲贈後,便靜靜躺在地板上默默為天主教神職人員服務,四十幾年來不知經歷多少禮拜,傾聽過無數充滿靈性的偉大禱詞,包括前任教宗保祿二世和現任的本篤十六世。

蒙塵明珠一夕發光

修克魏爾在博物館的地毯展示會開幕典禮中承認有眼不識泰山:「我們只知道它是有點年代的老地毯,但沒想到它竟是無價瑰寶」。東亞博物館館長史隆普斯很肯定地說:「李先生以業者的行家知識,一定知道地毯不凡的來歷與身價,絕非糊裡糊塗把名貴古董送出去」。或許他在參觀完科隆大教堂震懾於建築物的莊嚴宏偉,決定讓它繼續發揮原有神聖功能,也可能,他希望以捐贈寶物積功德的方式祈求平安幸福!

這張長五點二五公尺、寬五十三公分的地毯,以深酒紅為主色調,由十個間隔分明的方塊圖案組成。據說每一個方塊上可以跪一名僧侶,每一個方塊中間有圓徽,就佛教而言象徵沒有起點和終點,代表永恆與無限,裡面包含四個佛教萬字圖形,圓外飾以蓮花。證實身分後,教堂已經為它投保二十萬歐元。

地毯像蒙塵的「明珠」,一直被當成「石頭」,經過戲劇化轉折,一夜之間成名,為了滿足民眾的好奇心,已經從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在科隆市區的東亞藝術博物館展出。

東西宗教融合無礙

科隆大教堂表示,展出結束後,經過特殊程序清潔、護理、保養(以後再也不能隨便讓清潔婦用吸塵器打掃),將繼續放回原來的位置,這塊天主教祭壇前的中國佛教地毯,是十分有趣的東西方組合,或許正象徵宗教並行不悖的寬容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