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林濁水 鎖國?鎖在中國?夢囈

2006年01月12日

最近中國官方公布了一個有趣的統計數字,那就是近年來中國外資企業的產值和出口值的統計;台灣的國貿局則把這個數字在「配合」陳總統的兩岸新政策下加以更有趣的整理。
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出口中,高科技產品佔的比率已高達28.4%。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電子硬體資訊業生產重鎮;外資對中國高科技業的提升更是驚人,出口的高科技產品中,外資工廠佔了87.3%,比2002年的82.2%又顯著上升。這些數字都相當驚人。
鴻海在中國產值第一名
台灣國貿局整理出來的數字也同樣驚人:在去年中國外銷業績遠超過10億美元的27公司中,台商佔了足足一半再多一家的14家。其中鴻海是第一名,金額是82億美元。至於被台北主流誇張成對中國投資已經大到難以想像,把台灣擠出局的韓國只有2家,顯赫的樂金跟三星都只分別擠上第二十五和第二十六名!另外,產值第一名也是鴻海,達715億人民幣,硬把超級跨國公司摩托羅拉的645億比了下去。
這些夠驚人的數字說明了目前朝野政界、學界兩岸政策上爭拼得面紅耳赤的鎖國╱鎖在中國;或邊緣化╱全球化等的互相指控都有如夢囈!
首先,在野當然是夢囈。因為這些數字說明了台商在中國生龍活虎的能力並沒有被政府政策鎖住;第二,運用中國的勞動市場來說,台商是世界第一;第三,全球化本來不等同中國化,假使非要這樣說的話,台商已使台灣的中國化成世界第一名,也因此台灣是最全球化、最不邊緣化的國家。
其次,陳總統的「鎖在中國」說法也大有問題。因為台商到中國投資的結果是把產品銷售到全世界去,以高科技業來說,90%以上是賣到中國之外,是所謂「全球運籌」,不但並未被鎖住,反而使台商這幾年規模急速擴大,而終端成品雖然逐步微利化,但在台一些上游元件,如許多IC設計產品創造了空前的高利潤。另外,台商的中國設廠、行銷全球是90年代迄今一波的成長動力,但可能的下一波的重要動力會不會是在中國內需市場?若是,雖維持全球運籌,但產品中「鎖在中國」比率上升恐怕是難免的現象。
因此,政治上確有被鎖住成人質的風險,但經濟上則不然。只是藍軍進一步說加速對中國投資是台灣經濟唯一出路同樣大有問題。台灣近年來加速對中國投資固然沒有使廠商營業額的成長被鎖住,但在整個東亞經濟發展的雁行序列則出現危機。
台韓在1998年對中國投資佔國內生產毛額(GDP)都是0.6%。到2004年台灣高達2.4%,而韓國才1.2%,台灣上升曲線的角度遠比韓國陡峭太多了。照這數字,再加上擠進中國外商外銷排名第二十七名的台韓14:2的事實,表示「中國化」的大補丸,台商吃得遠比韓國多太多了,照鎖國論,台灣經濟成長一定要比韓國輝煌才對,但是事實卻正好相反,不只韓國這幾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高達出台灣許多,對台灣出超還持續擴大,從1990年的4.6億美元逐年擴大到2004的62.7億!而其中主要是高科技業的上游元件、半成品。


資金太集中賺短期利益
換句話說,在原先日本是雁頭,台韓是頸,中國、東協是雙翅的雁行分工架構中,如今台灣向雁翅滑落,而韓向雁頭提升!這實在非常嚴重!最可能的原因是台灣資金太過於集中投入到中國去賺短期的利益,技術外移中國太快,對台灣本島技術提升的投資又不足所致。無論如何,就產業鏈的上下游關係乃至終端市場的所在,美、日迄今仍是貨真價實的全球「中心」。因此,當台灣距雁翅愈近,而距雁頭愈遠時,台灣雖愈「中國化」了,但其實也是邊緣化了!同時當台資湧向中國時也意味眾多台灣中低階勞工在全球化中被邊緣化了,造成了南部的一片「綠」。
驚心的數字無情地說明了台北朝野的口號是夢囈,而台韓間的貿易則無情地指出了台灣的危機。無論如何,夢囈是不能解決危機的!我們需要的不是這種簡單、平面又情緒的口號,而是更立體、更宏觀的第三種思考與對策。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