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anuary 09, 2006

民粹还是民主

不知道现在台湾苹果日报的评论是否还由卜大中执笔。不过下面的这段话个人认为很没有水平。作者彻底放弃了对制度和精英的信任,转向草根主义。
我們民眾的立場是︰所有重大的僵局法案都應該公投。一則可以避開只問政黨、不問原則的立委爛政客們的延宕、杯葛;二則可以化解僵局,使法案具有正當性;三則使人民真正感受到自己意志的伸張,從而甘心承受公投法案的後果。現在,就請藍綠提出自己的公投案吧!

一直认为台湾民主的最大危机之一就是转向民粹主义。当最重大最艰难的决策中没有了专业的声音,没有了精英的参与,转而依赖公投是极其不明智的决定。更何况民意如流水,总统市长可以换人做,政策也可以变变变吗?
这些也让我联想到前几日美国游说人Abramoff的丑闻,新任大法官候选人Alito的任命案以及每任美国总统选举的资金募集案。既然这其中产生了如此多的问题和丑闻,为什么美国长久以来不立法禁止游说,不公投大法官,不公费化总统选举呢?这其中有多少成分是为了尊重专业,尊重总统,尊重国会以及尊重各利益集团精英的意见呢?
公投是万金油吗?核四公投很成功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