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张五常:何不早听老人言?

中国最近重估国民总收入,提升了百分之十六点八。这是说,以复息算,自开放以还经济增长率大约提升了半个百分点。十多年前我就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相当大幅地低估了,其后再说了好几次。何不早听老人言?

我认为这次重估的调高还不够。报道不详尽,但农民兼职工业看来是算了进去。还没有算进去似乎是好些个体户的收入增长,而更重要是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提升。后者不容易算进国民收入的增长内,近于不可能。其他先进之邦的产品质量变动不大,而质量提升通常附带吁价格上升,自动算了进去。然而,九十年代的中国,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急速上升,但价格上升甚微,好些甚至下降了。

举个例,一九九八年国内一家小房子装修人民币七十万,二○○三年同一小房子装修是五十万,而且材料与手工的质量较高。同一时期,厕所用的搪瓷,同牌子,一九九八进口的与国产的价格是三千与一千之比。二○○三这牌子不再进口了,国产的与此前进口的分不开来,价格还是一千。说这质量的改进没有算进国民收入增长之内,是指如果按旧价看,国民收入其实是增加了很多。就是质量的提升导致价格提升,以旧价看应该是从一升至三,但现价只是从一升至一点五,国民收入的升幅也是低估了。

朋友,到国内数之不尽的建筑材料的供应商场走走吧。无论是搪瓷、瓷砖、地板、玻璃、灯饰等,其质量之高你不容易相信,一般不比进口的差,而价格往往低于十年前的。外资的参与及指导重要,也有些是进口后依样葫芦地仿制。后者往往见于家具,仿得八九成,价格不到三分之一。国产的外资汽车五年前质量跳升,两年前一家日资车厂对我说造得比日本还要好,可能有点夸张,但比起八九年前产出的肯定是两回事。

服务的改进也明显。酒店与餐厅的服务最难管理,但今天国内的与香港的水平差不多。私营邮递的服务可能冠于地球。当然,我不敢替国营的服务卖广告。
最近北京的公布,以美元算,国民总收入中国排第六。如果算进上文提到的,我不怀疑会跳升至第三,在美国与日本之后。但日本的物价比中国高很多,以实质总收入算,中国应该已经超越日本,排第二。只要能维持发展速度,总实质收入超越美国指日可待。以美元算,国民总收入要赶上美国还有一段长时期,而人均收入,不管是实质的还是金钱的,要追上美国则遥遥无期了。

足以庆幸,但实际还差很远。中国那么大,人口是日本的十倍,是美国的四倍多,国民总收入跑个世界第一没有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口那么多的国家可以像中国那样迅速地发展起来。是的,今天国内的消费市场大得鬼子佬张大了口。继续下去,大事开放进口,再来一个邓小平南下至今的十三年多,那才过瘾。

回头说九十年代的中、后期,中国有百分之二的通缩率。当时我察觉到,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上升得非常快。这是说,当时中国的通缩率其实远高于百分之二。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保八,失业率徘徊于百分之三点二,稳定的。这使我意识到传统的货币理论出现了问题,跟吁对西方的货币制度有怀疑,于是重头衡量三十多年前佛利民与蒙代尔的货币争议,最后想出了自己的理论来。当年批评过朱镕基,但愈想愈佩服。经济学可以解释世事,这方面我是专家,得心应手,但说到改进一个国家的经济,这门专业学问不重要。

——苹果日报/凌锋推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