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anuary 16, 2006

南方朔觀點 兩韓關係的倫理性移轉

2006.01.17  中國時報 南方朔


北韓金正日最近密訪上海、廣洲、深圳、北京的行動曝光,大家又再猜測是否和不久之後的六方會談有甚麼關係。

這種猜測當然是錯的。金正日這次出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在可見的最近,這個被稱為「隱士之國」的國家,將可望走向開放及加入全球化的行列,不但朝鮮半島的和平可以確保,對東亞的穩定也將大有貢獻。北韓不再繼續當關門的隱士,而放心的開大門,這和南韓對北韓的態度有關。在此可舉最近的二、三事為例。


其一,乃是南韓於金大中時代展開兩韓和解的政策,這當然不符美國的利益,於是,去年十月起,美國北韓政策的鷹派開始抬頭。不久前,在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動員下,召開了為期三天的「首爾峰會;促進北韓人權」會議。希望藉此喚起南韓對北韓的敵意。南韓政府對這個會議不但冷淡處理,當美國駐韓大使蒞會致詞,對北韓做出尖銳抨擊後,南韓外長立即召開記者會,宣稱:「任何國家對於要對話的夥伴,都必須要有自我約束的智慧。」

其二,人們都知道美國擅於藉著電影電視等大眾文化商品來製造敵人。因此,恐怖份子必屬阿拉伯人,歹徒必屬俄國人或德國人。最近美國有三個電子遊戲程式,把北韓人定位成了惡徒,對於這種意識型態的操作方式,南韓不能同意,特加禁止。至於南韓自己的影視文化商品,在談判北韓人時,則都加以人性化處理。例如二○○○年迄今的南韓六大賣座電影,有五部談到兩韓問題,北韓人都用人性方式處理,未被故意扭曲。

其三、乃是在二○○五年裡,南韓已將駐韓美軍的軍費分攤額刪減了百分之九,駐韓美軍也被迫由三萬八千人減為三萬二千五百人。

由上述三件近事,我們已可看出兩韓關係已有了本質性的改變,它們早已不再互視對方為敵,而是把對方看成離散的兄弟,當兩韓關係被重新如此定位,這就意謂著它已往「倫理化」的方向移動。兩韓由韓戰到冷戰的這一段歷史,也就因此而被揮別。北韓過去因為過度的恐懼而鎖國,而今兩韓關係已成了倫理關係,鎖國的恐懼已不再有,金正日當然也就欣然打開房門。「倫理性」溶化了「敵對性」。

但我們即可認為兩韓將因此而統一嗎?卻也未必。兩韓皆深知統一仍是個難題,但能重建「倫理性」,以此為基礎而發展合作經濟,兄弟互惠,一個更好的歷史過程即會出現,屆時這個問題定然會有圓滿結果的一天,又何必斤斤計較於一時?

看著兩韓關係往「倫理性」這個方向移動,忽然覺得朝鮮民族真的很優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