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胡斯然 中印龙象之盟将改变世界能源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47 《时代信报》


  两个相邻的大国,中国和印度,一个以龙为象征,一个奉象为神灵。当全球的目光聚集在这两个“明星”国家的赶超之争时,他们却逐渐放弃了以往的宿怨,将双方的历史分歧搁置一边,坐在一起寻求一种共同崛起的安全之道。上周五,中石油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已携手印度石油巨头ONGC,共同收购叙利亚Al Furat Petroleum Company 38%的股权。同时,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国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也证实了这个说法。虽然双方均拒绝透露各自的出资规模,但由于Al Furat Petroleum日产石油约20万桶,占叙利亚石油日产量的一半,业内人士便可以粗略估计,这笔交易的出资额不在10亿美元以下。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中印联手竞购叙利亚Al Furat Petroleum的部分股权是否能够获得成功,但由于这一举措与两国以往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石油和天然气资产收购竞赛的所为大相径庭,使得西方石油公司不得不为此震惊和烦恼。

  后者可能不但无法接受这两家国有石油巨头愿意接受的较低回报率,更害怕因为中印的联手,让去年10月份印度能源领域专家提出的“泛亚洲能源安全网”变成现实,那么,美国将难以再在能源问题上百般刁难亚洲国家。如前不久美国国会阻挠中海油收购加州联合石油案;美国威胁印度如果执意修建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输油管,将对印度实行经济制裁。

  但正是这些刁难,促使中印两国都认识到:只有亚洲国家联合起来,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才会更强。

  虽然近一年来,中印两国在海外油气资源的争夺战中,每每以中方因攻势凌厉而胜利告终,但经过仔细推敲,中国的石油公司在收购海外油田时往往开出“天价”,似乎不合经济成本原则。而对于落败方印度来说,更是对自己高达70%赖以进口的石油供给而担忧。

  比如,10月27日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竞标中,中石油以41.8亿美元力压印度ONGC与米塔尔钢铁集团的联合叫价;去年10月,ONGC Videsh计划以6.2亿美元买下安哥拉蚬壳旗下18号油田50%的股权,但中国在最后一刻与安哥拉政府达成了协议,促使安哥拉国营Sonan-gol石油公司出面动用其优先购买权,购得蚬壳油田后转售给中国石油公司等事件,无不表明,在这些看似有了胜负之分的收购战中,其实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赢家。

  因此,在印度政府的倡议下,中国和印度决定共同收购两国选中的海外能源资产,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以将两国在能源收购方面的竞争降至最低水平。

  根据印度那位国务部高级官员的透露,中国和印度将在明年1月份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交换谅解备忘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