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吉林省長公開道歉:誰為松花江流域污染買單?

2005年11月24日13:51:48(京港台時間)


多維社記者周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環保總局11月23日正式通報,受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響,松花江發生重大水污染事件。目前,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已投入上千萬元資金用於緊急救援。吉林省副省長矯正中23日正式代表吉林省向哈爾濱市道歉。

東北網報導,據黑龍江省水文局的工作人員介紹,松花江在黑龍江境內有940多公里,加上吉林省內的200多公里,此次受污染江水流過的江面總長度可能會超過1000公里。在這幾十萬平方公里的水流域內,居住著幾千萬人口。此次污染對未來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和損失仍難以預計。對於具體的責任,到目前為止,仍沒有單位出來承擔。

報導說,受吉林省委書記、省長委託,吉林省副省長、吉林市委書記矯正中11月23日帶領吉林市委、市政府、吉化公司及相關部門領導專程來到哈市,就吉化“11•13”爆炸事故給松花江下游的哈爾濱市各界群眾帶來的生活、生產影響,表示誠摯慰問和深深歉意,並給哈市送來71噸礦泉水。

矯正中詳細地向黑龍江省有關人員表示,吉林市位於松花江上游,與哈爾濱共飲一江水,維護松花江水質、保護水源是義不容辭的責任。目前,經過多方努力,松花江吉林段的水質在22日已達到國家飲用水標準。下一步,吉林省將加強與黑龍江省政府的銜接與協力配合,加大小豐滿水庫的放流量,組織吉林省內有關專家加緊研究水污染處理相關對策並及時向黑龍江省政府通報。

與此同時,在黑龍江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吉林石化至今仍認為爆炸對松花江沒有造成污染的情況,黑龍江省環保局副局長李平表示,污染已是事實,認定是遲早的事。

黑龍江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翟平陽介紹,吉林省飲用水基本不從松花江取用,而哈爾濱90%的飲用水來自松花江,吉林省境內的第二松花江邊有不少化工企業,幾十年來不斷對松花江造成污染,兩省間曾為此多次協商。哈爾濱市領導石忠信、樸逸、王大偉參加了會見。

市委副書記、市長石忠信對吉林省、吉林市領導在“非常”時期來哈訪問表示歡迎和感謝。石忠信說,此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松花江水體污染,引起廣大市民關注。兩省、兩市各級組織高度重視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密切關注水污染情況。

據悉,此次受污染的松花江水流過的江面總長度超過了1000公里。但對於未來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和損失仍是難以預計。據披露,11月14日10時,吉化公司東10號線入江口水樣有強烈的苦杏仁氣味,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標均超過國家規定標準。

松花江九站斷面5項指標全部檢出,以苯、硝基苯為主,從三次監測結果分析,污染逐漸減輕,但右岸仍超標100倍,左岸超標10倍以上。松花江白旗斷面只檢出苯和硝基苯,其中苯超標108倍,硝基苯未超標。

11月20日16時到達黑龍江和吉林交界的肇源段,硝基苯開始超標,最大超標倍數為29.1倍,污染帶長約80公里,持續時間約40小時。黑龍江省環保局副局長李平介紹,松花江受污染的水流正在以每小時約2公里的速度向下游移動,預計11月24日淩晨5時許到達哈爾濱市四方檯取水口。

預計在26日淩晨,污染高峰基本流過哈爾濱市區江段。據了解,在哈爾濱市下游的佳木斯市等地估計也會出現停止供水的情況。目前這些地方也正在進行緊張的準備,並已啟動緊急預案。

新聞早報透露,在哈爾濱市,市民的疑惑是,為什麼第一次政府公告停水的原因是管網檢修,而第二次才說明是由於吉林爆炸污染了松花江水?

消息人士披露,11月18日,即吉化爆炸後的第5天,吉林省政府有關部門已將爆炸可能對松花江水質產生污染的資訊向黑龍江省作了通報。據松遼委的報告稱,19日21時污染團就已進入黑龍江境內。水中的苯超標為2.5倍,而硝基苯超標達103.6倍。

但是有關方面準確資訊在21日才正式對外公佈。這造成了市民對於哈爾濱市停止供水原因的各種猜測。不少市民表示,其實他們只是從小道消息中得知停水的原因,但是不知道會停多久,不知道污染得有多厲害,因此心裏難免有些不安,也就參與了“搶水”。

黑龍江省直機關消息人士透露,在終於確定需停水前一天,哈爾濱市政府開了一次會議討論要不要公開停水原因。有部分人力主不能公開,怕引起恐慌和爭執。於是第一個公告就將停水原因說成了管網改造。沒曾想此舉反而引起恐慌。

於是21日晚市政府又緊急開了一晚上的會,終於在淩晨達成一致,對外公開了停水的真正原因。省市政府人員和社區居民表示,他們對公佈真實原因後的政府應對措施感到滿意。“哈爾濱市政府這兩天的表現為它挽回了不少分。”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環境監察局城市與工業污染應急監察處處長馮曉波表示,按現在的情況判斷,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造成的松花江重大水污染,是影響哈爾濱停水的原因。

對於本次污染的嚴重程度、污染範圍和影響時間等,馮曉波稱,需要他到當地與先期到達的專家會合後,綜合研究後才能做出最後結論。黑龍江省水文局局長董淑華介紹,除了對江水產生污染之外,可能還會污染到地下水。哈市已準備啟用300多口深井,一旦受污染後果嚴重。

未來如何處理污染的殘留將是一個較為棘手的難題。目前,黑龍江省已經聘請了著名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傑為首的專家組以應對。據了解,松花江下游將流入黑龍江,這可能也會對下游造成一定的污染。

報導說,23日黑龍江的氣溫在零下10℃,松花江面開始結冰。苯和硝基苯是否會被凍結在冰中,會否造成二次水體污染?同濟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張亞雷告訴記者,由於苯的凝固點與冰點非常接近,因此,苯是比較容易被凍結在冰裏的。由於冰下的水流動緩慢,更加不利於苯等有毒物質的揮發。

但由於凝固成冰的僅僅是松花江表層的水體,因此,被凍結在冰裏的苯和硝基苯都只能是微量的,大部分的苯和硝基苯等有毒物質依然留存在冰下緩慢流動的水體中。

“冰中的苯等有毒物質是不會揮發的,將一直凍結到明年春天堅冰融化的時候。”張亞雷說。對於污染的活性碳深處理技術,張亞雷認為,即使安裝了該凈化裝備,如果污染濃度過高,在污染水體的突然衝擊下,短時間內該套設備也很有可能無法承受而失去效力。

張亞雷認為,由於松花江水域寬廣,流量過快,在江中實現化學反應的成本代價將是非常高的。黑龍江省水利廳水文局局長董淑華昨天向媒體透露,污染帶流過以後,環保部門還將隨時對水質進行檢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