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江春男 經濟成長的代價

2005年11月25日


中國東北的松花江受到嚴重污染,毒水流入黑龍江,進入俄羅斯遠東地區,一家石化工廠爆炸就造成千萬居民的恐慌,中國大陸到處潛伏的生態環境危機,再度成為國際囑目的大新聞。


破壞生態付出代價
中國的東北有良好的重工業基礎,但均為國營企業,在突飛猛進的經濟發展中,國企變成中國經濟的最大包袱,失業比例最高,下崗工人引起嚴重治安問題,北京當局把振興東北當作重要政策,然而,中國生態環境早已被破壞殆盡,中國現在開始要為此付出代價。
過去二十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率維持在9%以上,但這個亮麗的數字背後,卻是可怕的污染和大自然的破壞,森林砍伐光光、黃河枯萎、湖泊只剩污水,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國際大城市的空氣污染,也是國際級的,依據國際環保組織的評估,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之中,中國就佔16個,中國70%土地受到水污染,空氣污染每年導致40萬人死亡,光是北京這個城市的汽車廢氣量即超過東京和洛杉磯這兩大都市的總和。
中國的都市越來越大,車輛快速增加,衛生、垃圾和廢棄物的處理,形成日益嚴重問題,而環境保護機關不只缺乏經費,缺乏人手,而且缺乏權威,從中央到地方均以建設和成長為第一要務,根本不重視環境評估,更不必談環境保護。
大量建設所消耗的資源和能源十分驚人,中國瘋狂地在全球尋找資源,光是木材和水泥等民生必需品,其消耗量就佔全球三分之一以上,能源、資源和環境容量對中國的崛起,造成難以克服的挑戰。
過去二十年,中國社會總產值增加20倍,但是污染物增加100倍以上,中國的江河湖泊全部污染,地下水嚴重透支,半數以上城市缺水,50個城市進入危機狀態,這還不包括三峽水壩所帶來的巨大環境破壞,中國如果想要積極改善生態問題,不只需要投入數兆美元,而且必須放慢經濟發展的速度。


集權統治面臨挑戰
但是,中國必須維持8%的經濟成長,才能紓解就業壓力,這是中共政權必須死守的生命線,一般國家只要維持3%或5%的成長率就了不起了,但是中國如果保不了8%的底線,其政權的合法性就會開始流失。
中央集權的統治對傳統農業社會可能有效,但對一個快速發展的經濟和轉型的社會,這種政治架構無法治理這麼大的國家,中共現在面對一個極嚴重的治理的困境。
北京領導人每天都要面對排山倒海和突然發生的問題,難怪他們喜歡出國,表面展現大國外交,其實更重要的是暫時可以離開北京,不必坐困愁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