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November 21, 2005

葉家興 劉其兵的下落...

上星期開始,全球媒體開始尋找一個名叫劉其兵(音譯)的中國人下落。跟過去不同的是,劉其兵不是民運人士,而媒體報導版面也不在政治版。劉其兵曾經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是個活躍的交易員,但幾個星期前,人們開始注意到他已經不在市場上交易,糟糕的是,伴隨著他的失蹤的是估計可能高達二億美元的潛在損失。全球的財經媒體、期貨交易員都希望找到他……
人們很難不把他跟搞垮霸菱銀行的交易員李森聯想在一起。1995年李森在新加坡的期貨操作中輸掉13億美元,一個人毀掉了233年歷史的霸菱銀行。鉅額虧損的事情爆發後,他失蹤了。在逃亡前,他在辦公室桌上留下「對不起」的字條,不過沒多久他就被捕,隨後因詐欺罪名在監獄裡待了6.5年。


期銅泡沫看錯時機
如果媒體報導無誤,劉其兵捅出的婁子,規模不到李森的10分之1;比起中國數以百億美元計的金融機構壞帳來說,也不過小菜一碟。不過,劉的身分是中國國家物資儲備局的高級官員,早年曾因表現優異被派往倫敦金屬交易所實習,並且取得英國金管局的期貨交易資格,市場經驗超過10年,技術分析能力卓越,曾在期貨市場上大有斬獲,也在兩年多前領先預期銅價走揚,但是,為什麼這次他卻栽在期銅手上?
其實,劉其兵在4月間賣空期銅的決策並不能說有錯。首先,過去10年銅價一直在每噸1000到3000美元間徘徊,2003年初開始,從每噸1600美元狂漲到今年春季的3500美元,已經有泡沫化的傾向;其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從去年底開始連番提高利率的緊縮動作,正在為房地產市場降溫;最後,做為全球最大銅消費國的中國,也正以行政手段壓抑房市與固定投資,企圖為過熱的經濟降溫。當時,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觀點,都預示著銅價漲勢不再容易延續。
於是,他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放空10幾萬噸的期銅合約,原先是希望在銅價回軟後可以平倉獲利,為中國國儲局在大宗物資管理上再度立功。不幸的是,劉其兵看空銅價的預言並未實現。一方面是礦場意外造成供應吃緊,另一方面雖然美國、日本、德國的銅需求減少,來自中國的需求卻仍不斷增加。這些供需失衡的事實使得銅價走軟的看法失靈。更重要的是,掌有大量資金的國際炒家,透過籌碼的優勢不斷在市場逼倉。換言之,他們不斷累積多頭部位,使價格不斷上漲,讓資金實力較差的做空者必須彌補保證金不足,甚至被迫買進平倉出場。而這種空方回補的壓力,又會再進一步推高價格。


貪婪動機想賺大錢
所有操作衍生性商品失敗的經驗,都伴隨著一個個貪婪與恐懼的故事。想賺大錢的貪婪動機,讓交易員做了大量單邊性的投機交易。期貨的原始避險功能,是讓生產者在事先賣出期貨以鎖定價格(和利潤),相反地,需求者在市場事先買進期貨,以避免價格上漲造成的成本壓力。然而,中國這個淨消費國做出了與避險相反的交易動作,除了交易員投機的動機之外別無解釋。
然而世事難料,銅價非但沒有往下走,反而從春季時的3500美元,節節高漲到現在突破4200美元。在發現判斷市場方向錯誤之後,恐懼的念頭讓交易員不敢勇於承認錯誤,他沒有立刻壯士斷腕,停損操作以控制虧損。於是,事情爆發了,交易員神秘失聯,而中國國家物資儲備局的發言閃爍,讓外界一頭霧水。這是不是一樁中國版的李森案例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下個月的期銅合約到期日前,全球財經媒體頭條位置已經隨時預留給這個失蹤的操盤手。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助理教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