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林濁水 高金素梅-痛苦與狂歡

2005年11月17日


儘管漢族主流社會並未加注意,但是從「演出」的角度來看,高金素梅最近的質詢和目前反日及跑到中國的活動,在在充滿了戲劇張力,演出的因緣在面對原住民幾百年累積下來的悲劇,進行著驚心動魄的價值革命,進行國族再造的工程。她是絕頂聰明的演員。
金家,由一位平地社會底層的榮民,在山地部落娶了妻子,兒子做到鄉代會副主席,女兒由名演員,再成為國會議員,是原住民部落的傳奇喜劇;但全家也完全沒有從原住民的悲劇命運中掙脫出來。而悲劇正是演員張力的來源。
悲劇既起因於外來統治者經濟上的剝削與掠奪,也造成文化崩毀和社會裂解。這一切都非常殘酷。


原民來客關係詭異
歷來的統治者:荷、漢大清帝國、日本、國民黨、民進黨,在文化上最尊重原住民的恐怕是荷,最霸道的是國民黨:荷蘭人用羅馬字母替原住民拼出了「新港」文字;但國民黨則大漢沙文掛帥,採取大一統的同化主義,全面銷毀原住民羅馬拼音的聖經,禁母語,強迫改漢姓,禁止豐年祭等民俗……,這些文化酷刑在「原權會」和民進黨合力運作下才得到舒緩,免於文化滅絕。
其次,原住民社會在統治者介入之下也是裂解的,甚至互相殺伐;經濟方面,土地和自然資源都被掠奪,為了保護土地,原住民組織了「原權會」,推動還我土地運動;在山地,漢人,不分福佬客、外省人則組織「平權會」以相抗。
於是,原住民和各外來民族的關係極端詭異:和他們經濟上摩擦最深的是福佬(或客),但在他們文化復興運動中又是最積極支持者;對他們文化採最沙文主義的是「國民黨」外省政權,但在血緣上唯一最多婚姻關係的也是外省榮民,有段時間,每5個女子就有一位嫁榮民;曾對他們採取最嚴厲軍事屠殺的是日本人,但後來對他們最用心的也是日本人。
在1940年代,當中國學童就學率還不到50%,原住民已高達86%!最奇特的是二次大戰時當高砂軍的南洋經驗:薪水既高,更重要的是他們比任何軍隊都擅長熱帶雨林叢林戰,戰役中成為日本人的「救命恩人」,這種比統治者更優越的經驗,是幾百年來唯一的,最值得驕傲的。因此他們認為入祀靖國神社是最大的光榮。


父系母系有「衝突」
對外來民族,他們情感大有不同:情感最深的日本人,其次則是有婚姻關係的「民國」人(外省人),然後這婚姻關係固有甜美的一面,也讓他們面臨了極為殘酷的命運:大量外婚的女性造成社會內部的緊張;子女在母系方面強烈的親日和被父系社會強烈地批判,如高金,要他們承認歷史上唯一的「光榮」其實是恥辱。更尖銳的是,父系漢族和母系社會中的「土地之爭」,例如高金的哥哥金復興是站在原住民對立面的「平權會」的重要幹部,至於她本人過去也從未和原權會有任何瓜葛,但現在成了政治人物則痛批統治民族對原住民的歧視,這一來,甜美交織殘酷、痛苦交織狂歡,悲劇於是成為命運。
這樣的悲劇和痛苦,恐怕不是站在既定的意識形態上為她反日演出鼓掌或痛責的漢族們所能真正體會的,他們看的只是張力十足的演出-和自我意識形態的滿足。
希臘人告訴我們命運的悲劇是無從解脫的,我們只能從悲劇的畏懼恐怖中察覺人的渺小與尊嚴是並存的,並從而有更多的智慧面對未來。但如今高金的悲劇性演出真的對台灣,甚至縮小到原住民社會具有開啟了智慧的可能性嗎?例如假使不應為日戰死而入祀神社,可否為中國戰死而入祀忠烈祠?原住民到底應是大漢國中的少數民族?還是漢原是國與國關係?答案恐怕不是任何人能提供的;若此,悲劇將成永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