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梁京:谁来建设新农村?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大陆未来的发展规划,明确地提出要建设新农村。这个口号看似新鲜,其实包含著很大的讽刺。说了这么多年“发展是硬道理”,到现在才建设新农村,早干什么去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农民自己不去建设新农村,难道有谁不让他们建设新农村吗?

当然,大家心理还是明白的,中共提出建设新农村,其真实的内容就是政府要拿钱出来支持农村建设。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并非因为有了什么过去不知道的好主意,而是认识到农村危机之严重,不拿钱不行了。几年前,李昌平大声疾呼:“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但江泽民朱熔基对农村问题完全摸不到门路,把难题留给了后来者。胡锦涛温家宝对农村问题的严重性,认识比江朱要深,但他们真有解决农村问题的良策吗?

到现在为止,胡温对农民的基本方针,就是“多予少取”,说白了,就是拿钱买平安。除了增加对农村教育卫生的支出,还全面取消了农业税。第一年,农民说了一点感激的好话,但是,今年以来,农村的坏消息就接连不断,这恐怕是胡温始料所不及的。农民发现,取消农业税以后,农村内部的公共事务更加没人管了。农民有事找干部,干部乾脆就对农民说,“你现在不交税了,还来找我干什么?”

我在去年的评论中就指出,国家可以不要农民的税,但农村内部,完全没有公共收入,反映了农村治理的危机。没有公共收入,社区公共服务从何而来呢?事实是,取消农业税反而让农村治理的危机表面化了。

那么,国家向农村大量输入资金,搞所谓新农村建设,能否解决农村问题呢?真正了解大陆农村问题的学者,都不会相信农村的问题仅仅是钱的问题。最近一期《经济观察报》发表了大陆知名学者秦晖的长文,题目是“为什么‘人心散了’?”。文章触及到了大陆农民问题的要害。

秦晖指出,“三农问题实际上就是农民问题,但农民问题的根源在农村之外,其本质就是中国的公民权不平等,被称为‘农民’的大多数中国公民权利缺失严重。”问题是,大陆当局难道就不知道这个事实吗?当然不是。但是大陆当局就是不敢给农民权利,因为他们害怕农民有了权利,就会与共产党政权发生冲突,就会动摇整个江山的稳定。

现在,大陆当局决定投资建设新农村,必然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让谁来建设新农村?是让权利严重缺失的农民去建设新农村,还是让那些农民惹不起的官吏们去建设新农村呢?冠冕堂皇的官话容易说,当然是要让农民自己去建设新农村。问题是,地方和基层政府的官吏,能眼看白花花的银子过手而不动心吗?

越是贫穷的地区,农村干部的工资就越低,而且经常被拖欠。因此,来自上级政府的专项资金,总是被挤占、挪用,用来发自己的工资,而上级也无话可说。这在大陆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那是否乾脆就让地方的官员们来建设新农村呢?我想,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在内,没有人相信地方的官员们能把建设新农村的事情办好。这些年来,数以千亿的扶贫资金已经让他们糟蹋掉了,凭什么这一次他们不继续糟蹋呢?

就大陆所具备的物质和技术条件来说,如果农民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父母官”,有权利决定自己家乡如何治理,有权利信仰自己愿意信仰的宗教,有权利组织自己愿意参加的组织,许多地方的新农村恐怕早就建设起来了,用不著等到今天。

用不了多久,胡锦涛温家宝就会听到建设新农村的种种丑闻,就如同他们取消农业税以后听到的是农村更加“人心散了”一样。说到底,只要农民依然处处低人一等,就不可能有现代的新农村。在今天这个时代,继续像古代帝王对农民那样“少取多予”,而限制农民的公民权利,不仅是一种伪善,也是一种于己于国于民都不明智的选择。


——自由亚洲电台(11/14/2005 22:5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