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解放軍事務 開拓者小而精 中共反衛星潛力無限

via chinatimes 亓樂義/專題報導


不久前,國內高等政策研究協會(CAPS)和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共同舉辦第十七屆「解放軍事務」國際研討會。三天會期下來,讓人對中共軍力的「精進」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在太空領域,中共的反衛星潛力有可能超出外界的預期。

中共神舟六號太空船十月成功返航,引起各界對中、美太空爭霸一陣熱烈討論。與會的太空專家波比特(K.Pollpeter)認為,神舟六號的主要意義,在於為中共的太空計畫提供一個「願景」,就像當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有了願景,才清楚該發展什麼科技,能夠達到什麼目標,以及需要多少經費等等,綱舉目張,始能構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工程。


神六釋放「太空大國」訊息

來自美國的中共太空專家陳斌(D.Cheng)認為,相較於美、俄,中共發展太空事業自成一格,主要為國內的整體經濟建設,並非因應美國或俄羅斯。至少在目前和可期的未來,他看不出中共想和美國在太空爭霸的跡象。但不能否認,神舟六號已向美國乃至中共周邊國家,釋放一個「太空大國」的強烈訊息,其作用遠超出軍事意義。

就軍事的角度看,與會專家更關注中共研製「開拓者」小型固體運載火箭的動向。該型火箭以發射三百公斤以下的小衛星為主,不僅操作簡單、發射快速,成本也低。一旦情勢需要,中共能發射足夠的小衛星升空應變,即使中共三大發射中心遭毀,「開拓者」亦能經由地面的車載方式發射衛星,機動又靈活,令美國相當頭痛。

「開拓者」一號火箭(KT-1)曾於二○○二年首次發射失敗,隔年成功。波比特說,該型火箭和中共「東風」–21/31彈道導彈非常類似。實際上,研製「開拓者」火箭的部門,其母公司正是以研發導彈和小型航天器見長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外界大多把發射神舟號太空船的「長征」運載火箭,視為最具戰略威懾的投射利器,就軍事應用上說,「長征」的功用不在於此,真正厲害的是小而精的「開拓者」小型火箭。

撞美衛星 太空事業當賭注

有了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接著要有小衛星的搭配,始能實現反衛星作戰的可能。二○○四年四月,中共一口氣同時發射二枚小衛星,「試驗衛星」–一號重二○四公斤,「納星」–一號僅重二十五公斤。太空專家公認,小衛星的出現,將改變軍事偵察、通信、指揮、決策乃至太空武器的面貌。由於小衛星的研製週期短、成本低,技術新,能快速升空,以組網或編隊形式,發揮一般衛星所達不到的功能。比如,中共沒有大型偵察衛星,可用小衛星組網方式取代;必要時,小衛星亦可透過逆軌或自身動能,接近並撞擊敵方衛星。

波比特說,中共若用小衛星撞擊美國衛星,技術上並不困難,但後果超出軍事層面。中共若貿然使用,難保不撞擊其他國家的衛星,太空豈不大亂,最終將使中共喪失在太空發展的信譽,為世界所抵制。波比特懷疑,中共會拿整個太空事業作為賭注。

鞏固實力 美加強培養專才

據波比特分析,中共過去五年快速發展太空事業,培養大批科研人員,以北京大學來說,涉及航太航空科系的學生多達二萬三千多名,其中三分之一直接和開發太空有關,相較於美國太空人才儲備出現下滑,美方人士頗感憂心。長期下去,中、美太空實力的差距將逐漸縮小。據稱,美國國防部有感而發,最近以經費鼓勵美國年輕學子投身太空行列,要求學習中文,並強化數理專業。一葉知秋,美方豈敢大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