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November 14, 2005

林博文 布希和錢尼終於「分床」了

2005.11.15  中國時報
紐約每日新聞華府分社主任湯瑪斯.狄法蘭克最近獨家報導說,白宮洩密案以及伊拉克戰事陷入泥淖,已使得布希和副總統錢尼的關係發生了裂痕,布希已有一段時間刻意和錢尼保持距離,而錢尼對布希的影響力已大非昔比。報導又說,錢尼的幕僚長李比被起訴後,布希如同接到一通「催醒電話」(wakeup call),頓時發覺大事不好了,不能再讓錢尼和副總統辦公室的幕僚抓太多權,尤其不能讓他們對國安政策掌控決策權。

錢尼是美國歷史上權力最大的副總統,也是權力慾最強的副元首,布希雖畢業於耶魯大學和哈佛商學院,卻是一個沒有什麼頭腦的人,凡事依賴老謀深算、城府很深的錢尼為他出點子,錢尼也樂得在白宮裡面另起爐灶,儼然是布希的「共同總統」。眼力敏銳的華府政治觀察家早就指出,當今美國有兩個政府,一個是布希政府,另一個是錢尼政府,布希政府是掛名的,錢尼政府則在幕後發號施令。


狄法蘭克說,面對伊戰不順、救災不力、美軍死亡人數衝至兩千、油價劇漲、白宮洩密案和撤回大法官提名等一連串壓力與挫折,治國無方的布希在十月下旬開始好像變了一個人,經常發脾氣、愛罵人,以前只對幾個貼身的高級幕僚出出氣,現在連中級幕僚也挨罵。不僅怪軍師羅夫和白宮幕僚長卡德把事情搞砸,更埋怨錢尼在侵伊前過度捲入情報工作,在侵伊後又花太多時間追查威爾遜抖露哈珊未向尼日買鈾而爆發所謂白宮洩密案。錢尼權力被削,副總統辦公室的地位陡降,白宮的權力結構和權力運作,都將和以往不一樣了。

老布希時代的國安顧問史考克羅在十月卅一日出版的《紐約客》雜誌上痛責白宮的侵伊政策一塌胡塗,只會滋長恐怖主義;他說,布希政府裡面最不正常的人就是錢尼。史考克羅當國安顧問時,錢尼是國防部長,一九九○年八月哈珊入侵科威特的消息傳到華府,老布希束手無策,史考克羅力主美國出兵,錢尼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反對武力干預。沒想到時代變了,人也變了,史考克羅說:「我把錢尼當成好朋友,我認識他卅年了,但現在的錢尼我一點都不了解。」不能怪史考克羅不了解錢尼,而是大權在握的錢尼當了「共同總統」以後變了,錢尼本來就是一個極右派,當年做眾議員還投票反對制裁南非白人政府。進入白宮後,受到伍夫維茲、李比、《標準周刊》總編輯克里斯托和前普林斯頓大學阿拉伯問題專家伯納德.路易斯的影響,變成一個好戰的鷹派,而把無知的布希推進火坑。

史考克羅和老布希交情甚深,老布希夫婦亦把史氏當成至交,但史考克羅於二○○二年八月小布希正積極準備侵略伊拉克時,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批評侵伊政策,文章的大標題是:「不要攻打哈珊」。小布希看了很火,史氏一手提拔的國安顧問賴斯甚至打電話質問她的師父。現在史氏又在〈紐約客〉痛批小布希,老布希夫婦都很為難,但也無可奈何。有人說是老布希默允史氏公開批評他的兒子,目的在於讓小布希清醒,不要再被錢尼左右。

近一個月來,華府最精采的言論是前國務卿鮑爾的幕僚長勞倫斯.威克森於十月廿一日對「新美國基金會」所發表的談話。他說布希政府的外交政策被「錢尼─倫斯斐陰謀小集團」(Cheney-Rumsfeld Cabal) 所篡奪,並稱布希使美國面對危機,變得更脆弱而不是更堅強。

威克森又爆料布希政府一向鬼鬼祟祟、傲慢自大而又內鬥不已,不僅嚴重地削減了處理內外危機的能力,反倒惹來一系列災難。做過海軍陸戰隊戰爭學院院長的威克森,在發表這篇銳利的演說前,曾把講稿讓老長官鮑爾過目,一向謹小慎微的鮑爾勸他不要發表,威克森還是發表了,白宮氣炸了,媒體特別喜歡威克森所用的cabal這個罕用而又傳神的字眼。鮑爾做國務卿做得窩囊極了,完全被「錢尼─倫斯斐陰謀小集團」所架空,威克森也許是要幫老長官出口氣。

已有不少共和黨大老私下勸布希整頓一下白宮和內閣人事,希望他「清掃房子」(houseclenning),其實他最該清除的是錢尼,也有人說該清除的不是錢尼,而是布希自己。布希和錢尼在政治上從同榻而眠到同床異夢再到分床而睡,充分反映了布希政府這個大家庭的家道中落!

(本欄每周二刊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