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林行止 財富愈來愈多 工時愈來愈短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1-10



林行止專欄




一、

  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相繼步入退休期,「身無長物」者,靠退休金(和「綜援」)及儲蓄(亞洲人也許還有兒女奉養)無憂無慮安享餘年,但億萬富翁富婆便很少能夠無牽無掛優游林下了,因為他們會為不知如何最有「效益」地處理「無法帶走」的財富而傷腦筋—為如何避免、少納遺產稅而傷神之外,還有不知後代能否發揚光大把財富一直滾大代代相傳的遠慮!

  香港已取消遺產稅,各金融機構莫不大力向海外客戶宣傳;由於此舉的確可為財主解決財富流進庫房的問題,因此湧入本港的資金,肯定明顯增加。至於後代能否妥善管理財富的問題,便誰亦無法提供答案,因為年輕一代對財富看法及理財手法,均與前輩有異,財富一旦落入他們的掌握,除了會盡情消費,大都會重新釐定投資策略—前者會使那些高消費行業持續興旺,有助經濟蓬勃發展,後者將令投資基金界出現大變革。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二美國的財產繼承者有意轉換基金經理(見十月四日本欄)!如何應付這種新的「投資生態」,是投資專家必須面對的挑戰。

  取消遺產稅雖然可令財富原封不動存給下代,但財主擔心子孫無所事事游手好閒變成社會寄生蟲—這種現象絕非罕見。一般的情況是,當你的後代知道他們會繼承一筆即使不生利亦花不完的財富時,一般會質疑讀書的「用處」,甚至不願做任何工作,因為工作所得遠遠及不上祖上遺下的財富,等於工作失去物質誘因。這種問題的確不易解決,事實上許多「含鑽匙出世的人」,除了吃喝玩樂什亦不做,成為他們父母心目中對社會毫無貢獻的人;不過,這只是錢幣的一面,另一面是「奢侈浪費帶來經濟繁榮」(讀過森穆遜那本教科書《經濟學》的人,都知道他提出的「節儉的矛盾性」。節儉是美德卻無法促進經濟繁榮),社會上自古以來便有一些「不耕寸土,而口食膏粱;不操一杼,而身衣文者」。司馬光在《文獻通攷.卷二十三》談位處「天下之要衝,四方輻輳,百貨畢集」因此致富的蘇杭人,「按時而游,游必畫舫、肩輿、珍饈良釀,歌舞而行。可謂奢矣」。不過,這種「炫耀性消費」,令「輿夫、舟子、歌童、舞妓仰湖山而待釁者,不知凡幾。故曰,彼有所損則此有所益」。換句話說,就個人和家庭層次,坐享其成的享受,有違家風,實不足取;但從社會角度看,這樣做最低限度可刺激消費行業的增長,其對經濟繁榮的貢獻,肯定較當守財奴高!

  為了替財主分憂,如今投資銀行家—基金經理兼做心理輔導,比方他們認為要不知財富何來的「青年財主」做個「有用之人」,可一早讓他們入社會做事,現在不少投資銀行暑期都招請大批「投資戶口繼承人」做臨時工,便本此意;但此種途徑只會使這些「暑期工人」知道錢賺錢不是易事,卻無法改變他們在財富方面比較大多數人幸運的事實,即他們很難因為做過散工便會如上輩般努力工作。上代埋首工作,沒時間亦不懂享受,下代不必工作有金錢有時間亦懂得享受,這是「宿命」,是不可改變的現實。值得勤勞一生財主注意的是,「社會進步」令其後代根本不必像他們般長時間工作,最簡單的例子是過去要寫信通電話的事,在科網時代,「彈指」一個電郵便已解決。二十一世紀的人肯定可以較短時間達致二十世紀長時間工作的效果,督促後輩夜以繼日工作是沒有意義的。

  對於財主擔心後輩會否做「大花筒」不事生產,投資銀行家認為盡早給後代管理一筆資金,看看他們如何運用及投資成績,是不錯的補救辦法。這種辦法的確可評鑒後代對金錢的看法及理財能力,問題是,如果他們的人生態度「離經叛道」且不善理財,財主又能做些什?只有極少數會因而把財富遺贈慈善機構或自己成立慈善基金會。

  不管怎樣,把財富留給後代,便要有讓他們好好享受人生的想法—這不是大部分創業家拚命工作的原動力嗎?—如果這都想不開,便應把財富悉數捐出。

二、

  九成多財富繼承人要轉換基金經理,說明後者的投資成績十分差勁;統計顯示能夠長期跑贏大市的基金並不多見,即以過去十年八年以賺錢能力驚人而風靡一時的對沖基金,今年亦恐難錄得佳績。

  事實上,投資經理似乎只能滿足於「舊財主」,白手興家及成功的企業主管對他們的不滿情緒已溢於言表,並採取行動,這是一班資產淨值一億左右的財主在一九九八年成立「二十一世紀提高投資成績小組」(Investment Group For Enhanced Results,in the 21st Century-TIGER21)的原因。該組織現有六十名會員(入場費二萬五千美元),總資產淨值五十億美元,他們通過願意分享投資心得的會員交換意見、交流經驗,評定為他們理財的基金經理是否稱職,以達致保本升值並令財富增長不會落後於大市的目的。

  把財富交給基金經理管理,是富裕的非職業投資者處理金錢的次佳辦法,但他們往往不滿基金經理的表現;如何善用基金經理的專業知識為閣下賺錢,成立類似TIGER21的組織,也許是有益有建設性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