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堅毅婦上官衙開罵 推動政府開鍘

「不想讓人踩在頭上」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我只是1個普通公民,只是要主張自己的權利,不想讓別人踩在我頭上而已。」49歲的墨西哥小雜貨店老闆娘夏維茲道出為何會做出小蝦米挑戰大鯨魚的舉動,她要爭取的是自己決定在店裡售賣哪些貨品,不吃可口可樂威嚇她不能售賣其他品牌可樂這一套。

打敗可口可樂
墨西哥每人每年喝掉的軟性飲料數量居全球之冠,而可口可樂在當地的市佔率高達7成,一般商店不能不賣可口可樂,因此也讓可口可樂得以予取予求。自從祕魯的低價品牌「大可樂」(Big Cola)近年進軍墨西哥市場後,當地的可口可樂經銷商對於販售其他品牌可樂的店家採取各種手段,企圖鞏固市佔率。

遭禁供貨遂提告
根據墨西哥聯邦競爭委員會(Federal Competition Commission,簡稱FCC)調查顯示,這些手段包括把可口可樂提供的冰箱或招牌拿走、把其他品牌可樂搬離店內醒目位置、買下所有其他品牌可樂然後丟棄、或是送店家可口可樂商品,要求他們不要販賣其他品牌。
但是,夏維茲不吃這一套。她開店的地區治安很差,十幾年來多次遭人持槍或持刀行搶,店內櫃台必須裝上鐵網防竊。她在如此惡劣環境中開店生存,還讓3名子女都能上大學,個性堅毅不在話下。2003年,當她的小店因為販售「大可樂」而遭可口可樂停止供貨,她決定採取行動。
夏維茲花一番工夫,才弄清楚該找哪個政府單位告狀。但是她到FCC提出檢舉後,等了2個月都沒有下文。於是她忍不住上門開罵:「你們的責任是保護可口可樂,還是保護我們?」FCC終於展開調查,並發現多起類似案例,終於在今年7、8月間先後開罰,可口可樂及多家經銷商與裝瓶廠被裁定罰款約22億7,800萬台幣,受罰業者訴願若被駁回,罰款金額即告確定。可口可樂墨西哥分公司要付出的金額比率不高,但象徵意義甚鉅。


「捍衛自己權利」
現在夏維茲的小店生意興隆,顧客都以她扳倒大鯨魚為榮,如今可口可樂經銷商固定每2周送貨1次,還稱夏維茲是好客戶。夏維茲說:「當初我認定這案子會輸,現在我覺得非常自豪。也許人們應開始站起來,捍衛自己權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