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林行止 識其人知其學—話說張五常一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1-24林行止專欄
  張五常教授七十大壽,他在國內的追隨者,不但舉辦研討會,談論他對中國經濟改革的貢獻,更於今年較早前籌編《張五常的經濟思想研究》,以示祝賀;筆者應邀撰寫題為〈識其人用功有方 知其學用世應時〉一文,於二○○五年七月十二日脫稿,收在剛出版的《五常思想》一書(向松祚、高小勇編,香港花千樹二○○五年十一月出版)。配合深圳研討會的召開,特把該文分三天刊諸報端,藉此祝張教授體健筆健壽而康。

  剛看到楊懷康在寫他飛行八千哩、為的是出席佛利民教授倡議學券制五十周年的宴會,文末提到幾乎三十年前(一九七八年九月)《信報》宴請在香港舉行周年大會的飄利連山會會員。當年的座上客計有喬治.史德拉(George J. Stigler,當年會長,一九八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一九七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利民(一九七六年諾獎得主)、艾智仁(Arman Alchian ,價格理論權威,張教授的業師)等不少殿堂級的經濟學大師;官場中人如夏鼎基(Philip Haddon-Cave,香港財政司一九七一—八一,劍橋大學庇古〔福利經濟學開山鼻祖A.C. Pigou〕的最後入室弟子)及其前任郭伯偉(John Cowperthwaite,香港財政司,一九六一—一九七一)等,敬陪末座,不是主角。

  那次會議,與羅波斯加(Alvin Rabushka)辯論租金管制的華裔學者,是華盛頓大學教授張五常,四十出頭的年紀,跟香港大學還未沾邊,與記者談為學之道,手舞足蹈地說是虛心為要,表示自己雖然身為教授,遇上不明白的事情,便不會考慮對方是飽學之士還是販夫走卒,趨前求教。在那個群儒聚首的場合,他顯得特別年輕活躍,對指導他寫博士論文的艾智仁教授,最為恭謹。

  艾智仁是價格理論權威,初次會面,知道內子和我一起辦報,不兩句便談到報館的生產線,得悉報社的廠房機器只在晚間啟動,白天閑置後,他問我們為什麽不把印刷外判,又或將之讓給他人經營。我只能答以掌握製作時間對報刊發行至為重要,所以寧願承擔自行印刷的較高成本,確保趕及每天第一時間印行……。

  艾智仁單刀直入的提問,看似不經意,卻是經濟分析的入門基本功。筆者為此反覆思考了好些日子,意識到「為用」的「機關算盡」,可以掌握虛實,辦報而包攬了超出合適規模以外的工序,顯然是很不划算,可是想到再功利的生意人,難免也會有賺盡每一分毫以外的考慮,那是經濟學有用、實用,而不一定能盡用的緣故。

  張五常得到艾智仁的學問真傳,看問題的態度也是同樣深刻、坦率,至於文章風格,他在意「切要」。張氏在事業上的關鍵性轉變,是一九八二年離開旅居二十多年的美國,重返亞洲,出掌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系。自此,他少了用英文在國際性的學術前台發表論文,在華人社會教學,受筆者力邀,他在《信報》開了一個名為「論衡」的每周專欄。那幾年見面的機會較多,談及寫作,曾不止一次聽到他以球賽設譬,認為很多人下筆肯花工夫,可是忘形於盤球的千姿百態,忽略了爭取成績的射門,沒有臨門一腳,哪有可觀?他對自己的議論文章,向有「攻門」要求,近年寫多了生活散文,切要攻堅的特色才不那麽明顯。

  開始用中文寫作的頭幾年,文章都是先在《信報》和《信報月刊》發表,然後結集;《賣桔者言》、《中國的前途》(包括〈中國會走向「資本主義」的道路嗎?〉)和《再論中國》,就是這樣一一問世並一「刷」再「刷」。回顧他的不同寫作階段,那幾年的文章,是最有力度、最具代表性的。

  前期的英文論文,如〈私有資產與佃農制度〉(一九六八)、〈舊中國的婚姻合約〉(一九七二)、〈蜜蜂的神話〉(一九七三)和〈價格管制理論〉(一九七四年)等,新意不絕,題材不悶,文字簡練,可是囿於學術格局,不免侷促,影響力也只局限於象牙塔內。

  「經濟解釋」是進入新千禧以後的近作,是張五常自大學退休後的精心炮製,擁有龐大的讀者群;他對此書的「自我感覺良好」,看來是挺為滿意的。三冊巨製以《科學說需求》、《供應的行為》和《制度的選擇》分別命題,清晰展示平生所學的幾度得意板斧。單憑文字交代供需交易的關鍵,又為新制度經濟學輕妝素裹,執中扼要的化繁為簡,一氣呵成,絕對是圓熟雍容之作!可是較諸二十多年前的「論衡」三部,昔日少作顯得格外跳脫生動,讓人感受到經世文章,原來也有「青春無敵」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