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ly 11, 2005

Worse than Watergate II (report in Chinese)

Chinese media start reporting on this case.
While you still can find the link in english here, you can choose to read chinese version too. It's not bad at all. Salute to NanfangDaily and the author Anti again!

布什政府设局,司法与媒体肉搏 

  2005-07-11 09:30:47  

 

  ■海外观潮
  之安替专栏
  
  7月6日,《纽约时报》57岁的女记者朱迪思·米勒因为拒绝向华盛顿联邦地区法庭透露未刊登新闻的消息来源而被判“藐视法庭”,立刻入狱直至10月28日。她微笑着走向拘留中心,声称“如果新闻记者不能保守秘密,不能获取信任,那么就无法履新职责,新闻自由也无从谈起。”而同案要求提供消息来源的,还有《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不过他经过消息来源的授权,同意和法庭合作,避免了牢狱之灾。
  米勒的勇气得到了《纽约时报》的赞扬,也得到了同行的敬佩;相反,《时代周刊》和库珀被同行认为是懦弱和破坏新闻界的规矩。中国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普遍把此事与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深喉进行了对比,认为这是美国媒体捍卫新闻自由的新的努力,而法官判记者入狱,是美国新闻自由的一次倒退。
  事实上,此事比这些简单报道诡秘得多,表面上是司法机关制裁媒体记者,其实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无论是司法还是媒体,都是牺牲者,而真正获胜的是保守的、操控媒体越来越娴熟的布什行政当局。
  米勒“藐视法庭”而所要保护的消息来源,却是法庭真正在调查的一场对公民打击报复的罪行的被告。这个消息来源的行为,直接危害了一个揭露真相的公民及其家人的安全。
  2003年7月,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指责布什政府在萨达姆试图从尼日利亚购买核原料问题上撒谎,布什政府故意制造这些根本不存在的证据,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发动伊拉克战争。
  威尔逊这样一位真正的深喉,这样一位揭露政府在撒谎的人,却遭到了政府方面立刻的近乎无耻的报复。当月(7月)14日,保守派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透露,根据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前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是CIA特工。不但如此,政府的秘密消息来源,也通知了《时代周刊》的库珀和《纽约时报》的米勒。库珀写了两篇相关的报道,米勒没有发表任何报道。
  在任何国家,官员泄漏特工的身份都是罪行。即便在美国,政府官员泄漏其他官员的特工身份,也要判处十年以下的徒刑。何况是政府出于打击报复“深喉”的目的,让威尔逊的夫人处于很危险的境地,实在是令人心寒。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新闻媒体被政府利用,成为对说出真相的公民实施惩罚的帮凶,其实也不是很光彩的事情。此事如果成为惯例,谁还敢批评布什政府的不是?因此,在各方抗议下,司法当局在2003年12月展开了调查,联邦独立检查官菲茨杰拉德为找到这个卑鄙的政府内部出卖者而奔波。普遍认为,布什高级顾问卡尔·罗夫是消息来源的可能性最大。
  可以看出,威尔逊大使和新闻记者本来站在捍卫真相和自由的同一战壕,而布什政府的高官却通过向媒体告密,让媒体竟然成为惩罚英雄的工具;司法当局为了捍卫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利益,打击政府某些人士的卑劣报复行径,不得不向记者开刀,形成了司法和媒体的直接肉搏。而无论谁最后获胜,都是美国自由的退步,希望拥有更多权力、一直鄙视自由派媒体的布什政府,都会笑到最后。
  有两件事情可以佐证这次事件的诡异。一是最早透露消息的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一点事情都没有,继续在写他的保守评论;二是这位女记者米勒,虽然在2002年因为本·拉登和基地的报道获普利策奖,但她并不是一个令人尊重的记者。《纽约时报》有几个记者,以拥有白宫内部消息为豪,常常抛出没有另外信源的报道,否定驻外记者的报道,几乎成为政府的喉舌,米勒就是其中一个。而《纽约时报》也指出,在伊拉克报道中该报过于依赖政府方面消息来源,可能报道失实,而举出的14篇有问题的宣传性报道中,12篇是米勒的。
  此事被称为“特工门”事件。美国的新闻自由当然因此遭受了打击:根据报道,《克利夫兰诚实商人报》的主编在律师的建议下,撤销了可能导致自己报纸记者入狱的两篇调查报道,这就是此事的寒蝉效应。更为可悲的是,《纽约时报》女记者的这场牺牲,不是为了公民的自由和社会的公义,而是为了一帮无视法律、打击报复公民的政府高官。“水门事件”之后,美国新闻界自由惯了,而“特工门”事件,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新闻伦理难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