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July 09, 2005

商人该离官员多远(明人明言)

商人该离官员多远(明人明言)
汪晓波

2005年07月08日

  最近,兰州政坛发生了一场威力不小的地震。号称“兰州首富”的民营企业家张国芳行贿,100多名政府官员直接或间接牵涉其中,包括数名厅局级官员。
  这样的新闻其实不算新鲜。因为有关官商勾结,长期以来是一个常态话题。
  前不久一本名叫《首富》的商业图书出版,主编是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吴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说,按照他的观察,书中列出的国外首富多与政治保持了较远的距离。很显然,吴先生的观察结果与国内情况不大一样。
  比如来自浙江的民企老板张国芳,如果他对兰州的一些政治权贵们敬而远之,还能成为“兰州首富”吗?兰州的反腐风暴已起,多名官员已经落马,张国芳能否清白地成为首富的问题已然无解。不过,从这一次的政坛地震中,再一次反思商人与政治之间的距离,却也不无意义。
  商人与政治有关系,原本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商人作为一个公民,关心公共事务,或个人对政治本身有欣赏和观察的兴趣,都无可厚非。但在我们的语境下,提到商人与政治,便直接将意思局限于商人与官员之间的勾结了。
  商与官的勾结,自然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如果说,时下商人们遵循的全是潜规则,没有权钱交易就一定办不成事情,这话不负责任;但如果说,商人们多是在商言商,远离政治,似乎也不太真实。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为了得到好处,商人主动靠近官员;二是因为通行潜规则,你不靠近不行。
  可以肯定的是,商人与官员走得太近,就容易有权钱交易的嫌疑。权钱交易当然与公共利益不符,也与法律相背。然而,很多官商还是愿意走得很近,即便有在法律面前输得落花流水的可能。这些人或许认为,现实中钱权结合体输掉的可能性很小,但他们忘记了机会成本却很大。
  于是,我们一边一遍遍重复看到类似兰州政坛地震的消息,一边又遗憾地想,这样的故事或许还会不停地继续着。
  难道是精明的商人不知道与官员走得过近的代价吗?当然不是。但我们应当承认,在一个以权力结构为主的社会中,即便是有钱的商人,在公权力面前也是弱者。在一个制度尚无法约束官员贪婪本性的市场环境中,商人们多少还是尴尬的。官与商之间距离的远近,事实上真切地反映出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
  商人与官员之间距离的远近,依赖于民营企业家的自律程度,依赖于官员依法行政的自觉程度,依赖于相关制度的完善程度。最重要的,当然是后者。在当下,所谓官商勾结的事情发生,板子应该更重地打在官员身上,打在拥有公共权力的人身上。因为没有制度的改良,没有执政行为的变化,怎么会有好的市场经济出现呢?
  兰州的官员们出事了,该受什么样的惩罚由法律来定夺;民营企业家张国芳行贿了,该怎么处理也得由法律来定。不过,张国芳可以作为一面镜子,映照出商人与官员之间的距离究竟该有多远。


《市场报》 (2005年07月08日 第八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