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07, 2005

Just for reference,

中时、联合争做老三

新两大报时代来临

中时、联合争做老三

《苹果日报》来台两年,对台湾报业产生致命性影响!根据AC Nielsen〔AC尼尔森民调公司〕去年七至九月的媒体大调查,前两大报《联合报》、《中国时报》读者阅报率排名,已掉到第三、四名,《自由时报》与《苹果日报》名列前二名,这项调查结果正式宣告「新两大报时代」来临了!早上八点,台北市捷运淡水线「中山站」出口挤满上班人潮,一位戴着蓝色工作帽的派报生站在出口,向来往的行人喊着「免费赠阅的早报!」他拿着一叠叠的赠阅报向行人派送。虽然,一份十元的报纸不贵,但大量的在捷运站出入口赠阅,这是曾经贵为台湾两大报的《中国时报》、《联合报》,过去从未做过的事。

I just love chinatimes, can't imagine the life without it!

苹果冲击媒体市场秩序改写

AC尼尔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阅报率第一名为《自由时报》的百分之十七点六、《苹果日报》百分之十二点六排名第二、《联合报》百分之十二点五排名第三、《中国时报》百分之十点三排名第四。过去辉煌一时的台湾两大报退位,《自由时报》与《苹果日报》拔得头筹,台湾报业自此进入新两大报时期。「不论是《中国时报》、《联合报》,我们在做的都是不要让自己掉到第四名。」《联合报》主管无奈的言语中,颇有承认「新两大报时代」来临的辛酸!
一位媒体高层指出,《苹果日报》创刊两年后,的确对台湾报业造成严重冲击,包括《联合》、《中时》、《自由》等三大报发行量平均下滑一成五到两成。但是若以三大报消失的发行量对照《苹果日报》发行五十万份的数量来看,《苹果日报》开发了一块新的市场。
「现在的大学生或研究生已经很少有人会掏钱买报纸看了,他们会自费买的报纸,好像多是《苹果日报》。」政大新闻系教授林元辉认为,从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来看,台湾媒体市场的改变,已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其实台湾的报业危机,不只是《苹果日报》来台创刊的冲击,而是整体阅报率严重下滑!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台湾民众整体阅报率已呈逐渐下滑的趋势。十多年前,阅报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七,二零零二年降到百分之五十二,去年九月已降到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也就是说,受到电子媒体发达影响,习惯阅读报纸的人愈来愈少,这是台湾报业最大的危机!」

假道学心态 离消费者越来越远

《中时》、《联合》退为第三、四大报的原因《苹果日报》社长杜念中指出,《苹果日报》可以晋升为台湾第二大报,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和读者保持密切互动,完全掌握住消费者的需求。」去年,在发行量只有三十万份时,《苹果日报》就利用暑假夹送明星海报的方式,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将销售量推高到四十万份﹔了解台湾的读者很喜欢棒球,就在亚洲杯棒球赛以及职棒赛时将棒球新闻做头版,成功的将报份推向五十万份的高峰。这都是过去台湾报业没有尝试过的方式,而《苹果日报》也成功的吃下了过去台湾报业没有注意到的消费市场。
林元辉对台湾目前的报业生态颇为忧心,「台湾老报系『假道学』的心态是他们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他分析,未来台湾主要的消费主力是在六、七、八年级生这一代,他们在意的不是政治新闻,而是如何能对生活有帮助的消费讯息,但台湾老报系却很晚觉察到这一点,还在以为自己是消费者的「主人」,可以决定要喂食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新闻。
「现在年轻人早就不要老报系给他们的那些东西了。」林元辉认为,《苹果日报》清楚台湾未来的消费主流,掌握了市场,才是他们在AC Nieslsen 吕公布的数据资料里,成为第二大报的主要原因,也是《中时》、《联合》报系江山不保的重要因素。
「以前,台湾报业圈内对于《苹果日报》多社会影剧消费的内容颇多不屑,现在才发现市场改变要跟进已经太迟了。」台广告主协会秘书长王彩云分析,目前《中时》、《联合》报系要维持竞争力,绝对要做到「市场区隔」,而且有特色。
现在,《中时》、《联合》报系很大的问题,就是还没区分自己的市场消费群,「如果看《中国时报》和《联合报》的效果是一样的,消费者就不会养成固定的消费习惯。而《苹果日报》就是凸显了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才会在市场上崛起。」王彩云认为,《自由时报》已经固守台湾本土意识消费族群的市场,但对《中国时报》和《联合报》来说,却还处于分食市场的阶段,没有自己的特色。如《联合报》就可以持续耕耘「联合知识库」这一块市场的商机,因为《联合报》保有历史优势,可以将过去累积的成果再利用,这是目前报龄不到二年的《苹果日报》还做不到的。
赠报留客源 中时、联合成效不彰

《中时》过去在分类广告上可以进帐数亿元,但104人力银行进入时,没有把握时机,过于轻敌,才把已有的市场拱手让人。」王彩云觉得《中时》、《联合》报系就是因为姿态高且过度自信、市场敏锐度不够,才会让自己走到今天这步田地。
为了抵抗阅报率下断下滑的趋势,《中国时报》和《联合报》采取共同的策略是「赠报」,在捷运站、加油站、学校、店家发送。虽然,这是《自由时报》惯用的招式,《自由时报》这几年来大量赠阅报纸,这也是《自由时报》阅报率大上升的王因。有了《自由》的经验,《联合》《中时》大报也跟进依样画葫芦,大量发送赠阅报。
《联合报》主管指出,「赠阅报对我们AC Nielsen阅报率的数字,的确有帮助。不过,对《中国时报》而言,虽然每个月赠了四、五万份的报纸,实际上对阅报率来说却没什 帮助,最后发现是「报社执行力出现了很大问题。」

据消息指出,今年第三季《中国时报》花了三千多万元送赠阅报,但是AC尼尔森的数字却直直落,最近《中时》内部接获员工检举,赠阅报成堆放在仓库里,还有人在路上捡到成掴的报纸,原来赠阅报根本没送出去,而被员工敷衍地做表面工夫。这结果让《中时》高层震怒,但是却未见发行部门主管出面负责,引起社内员工强烈不满。
此外,《中国时报》也增加教育版与学生版,积极进入校园争取年轻读者群。
其实除了阅报率数字难看外,两大报目前也都处于严重亏损,时报系光是《中国时报》的部分,每年亏损在三到五亿元之间,这还不包括晚报的亏损在内。而《联合报》系的情况更严重些,主要是广告量梢低,加上支出庞大所致。不过,这位熟悉两大报的人士指出,《联合报》底子厚,还算撑得住。
晚报现困局

中晚、联晚寻找出路
过去,台湾的报业以政治新闻为强项主打,而自《苹果日报》进来后,让三大报不得不承认,社会大众的阅读习惯已经改变,不再对政治新闻着迷,而希望在报纸上获得更「有用」的知识,《苹果》以消费休闲影剧版为主力强打,是他们板报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联合报》与《中国时报》主管人员透露,这也是大报会在第二落报纸增加消费休闲版的主因。
「在网络兴起和《苹果日报》进来后,台湾的报业早就没有以前的市场规模了。」王彩云分析,虽然两大报系为了台湾报业生态的变化,经营模式都做了调整,但速度都过于缓慢,尤其是《中晚》和《联晚》根本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对于《中时》和《联晚》系来说,与其两大晚报都要关门,不如就早日合并算了,物流也都可以合作了,还有什并可以的呢?」
以板报率来看,《苹果日报》虽然已是台湾第二大报,但由于印刷成本高,一个月仍亏损三千多万元,亏损不此其它报系来得轻松。因此,各大报无不卯足全力,冲高销售数宇,取得广告来维持生存。
ABC制度 压垮台湾报业的最后稻草

熟悉报业生态的业内人士分析,广告是媒体生存的命脉,而近来兴起公布实际销售数量的ABC制度,也会是未来影响媒体市场的重要关键。
林元辉教授分析,以后广告商下广告,将会要求业者提供精确的销售数字,「就像到市场去买猪肉,你会要肉贩明明白白展示猪肉给你看,并且告诉你实际的价钱,而不是像以前,用随便叫卖的方式。」但目前《中时》、《联合》、《自由》三大报系并未打算加入,「ABC制度是公布『有费报』的数字,如果公布了,广告商很容易把广告给第一名的报纸,其它报就更难生存了。王彩云警告,「如果广告商强迫公布,那将会是压死台湾报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廖怡景/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