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ne 30, 2005

兩種國民黨

2005.06.30  中時晚報
兩種國民黨
中晚社評


國民黨主席選舉愈來愈像是國民黨內「兩種文化」的撞擊。一種是國民黨的老文化,一種是國民黨的新文化。二者無法分離,卻互相不滿,眼前只是一種微型的顯現。

王金平及其周邊的支持者,代表的是老一輩的文化。他們是地方派系、大老、農業時代的人脈等等。農業時代需要人脈,更需要金錢助選,不管它叫「走路工」「買票錢」,總之,舊派系與錢脈是不可分的。所以他們總是非常敏感,深怕人家叫他「黑金」。民進黨靠著攻擊黑金起家,不是沒有道理。甚至民進黨執政後的2004年大選,還在對著王金平大喊「反黑金」,由此可見「黑金」作為國民黨的痛腳,實在是病灶甚深。


馬英九代表的是另一種典型。他和朱立倫、胡志強以及一些地方上的年輕一代,主要都不再是靠舊派系當選,而是形象。然而,他們也都清楚,如果只靠形象,而沒有舊派系的地方基礎支持,他們也不可能當選。所以即使是國民黨內的形象牌,也得對舊派系禮讓三分。

然而,國民黨的舊派系是注定要崩解結束的。原因很簡單,靠著農業時代而建立起來的派系時代,早已隨著農業的沒落而結束了。這只要看看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中南部的得票數愈來愈少,讓民進黨遙遙領先,就可以知道。但你如果說他們不能得票,卻又不盡然。因為立委選舉,是立委個人選舉,一樣有票。為什麼?自己的票,運作起來特別用心,如此而已。

而馬、立、強等人所代表的,則是都會中產階級與上班族。他們形象較佳,又與民進黨有區隔,所以可以得到一些不同以往的票源。319之後,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民眾,大體屬於此類。

是以眼前的國民黨是靠著兩種力量在支撐。一種是舊系統的地方派系,一種是新的都會中產階級。二者的價值觀、行為模式、政治思惟、行事風格迥異,卻共同構成國民黨現在的結構。在連戰任黨主席時,因他還能平衡這種矛盾,共享利益,所以未形成衝突。但一旦馬英九當上黨主席,由於都會形態的思考與舊派系之間的矛盾,利益衝突立即顯現。這便是環繞在王金平旁邊的政客們所憂心,而反彈馬英九者。

坦白說,國民黨如果少了王金平這一半老派系,會崩潰一半江山。同樣的如果想靠著王金平而延續,也注定要隨著農業社會走入沒落。這是社會大趨勢使然,誰也無法否認。講白一點,國民黨處於非常尷尬的階段。新的尚未完成,而舊的無法拋棄。唯一的辦法,就是通力合作,一起讓它平順過度,完成轉型。

然而,除非馬英九和王金平都認識到自己是這個國民黨結構下的產物,是舊與新的綜合體,他們誰也少不了誰。少了王,馬只能掌握一半國民黨;少了馬,王也當不成院長。而他們彼此的需要,又會迫使得彼此合作,除非他們準備一起毀滅。總之,要有這認識,才能讓國民黨主席選舉順利完成,不至於分裂。而從總體趨勢看,現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是得有一點決心,整合這二者的矛盾,才能讓國民黨順利轉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