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June 25, 2005

Are these financial analysis and predictions reasonable?

市场分析:中国房价 美元政策与第二次亚洲危机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50 新浪财经

  现在中国市场上最流行对必和必拓公司的声讨。这不由让人想起巴非特的一句怪话:“谁是市场上的傻瓜”。为了不再发生这类声讨事件出现在报纸上,所以想问问经济学家与银行家们,今年下半年中国房价、中国CPI与全球黄金、石油、铜、铁等基本商品价格是否还会再次大幅暴涨。不过,想必也是人云亦云吧。我看还是问格林斯潘与小布什吧。

  美元政策制造全球价格







  格林斯潘与小布什怎么会知道今年下半年中国房价、粮价、CPI这些要暴涨呢?那么先来看一下过去美元政策是如何制造日本价格吧。1995年4月,七国首脑会议希望??有次序地扭转外汇市场的变化。随后,日本央行与美国前财长鲁宾大规模进场做多美元。同时,格林斯潘在1996年到1997年期间把日美两国长期利率差有效地扩大到5%(美国为7%、日本为2%)。持有美元即升值,一年又多5%利息,日本民间资金自然大规模流向美国市场。美元兑日元由1995年中80日元升至1997年初120日元,升值高达50%。升值幅度之巨,时间之短,令亚洲各国经济体都无法协调对日元升值40%的现状。1997年春,对冲基金看准东南亚货币无法承受如此短时间的高升值,开始进场做空东南亚经济。随后的一切大家都基本经历过。

  对照一下同期日美两国经济现状。1998年日产生命公司,北海道拓殖银行,山一证券公司等日本大公司倒闭。而1995年美国股市平均市赢率在14倍,1997年为27倍,1998年为35倍,1999年一季度近40倍。道指从1995年4000点升至1999年1万点。美国的名牌股票雅虎市赢率为400倍。可见同期美国企业利润停滞,股价则呈飞涨特征。1996年至1998年,证券市场使美国家庭总财产增加了5万亿美元。美国政府也出现了由日本央行赠送财政赢余的“喜剧”。

  就是到今天2005年,日本许多经济学者还把90年代后期的经济不景气,称作“桥本紧缩”(桥本内阁的财政增税)。却不得而知美国用扩大日本出口“小利”,掏空日本资金。用汇率的快速波动“猎杀”日本投入3000亿美元形成的东南亚日元经济圈的“谋略”。所以日本这个汽车、IT等尖端制造劳动生产率都高于美国20%、美国财政部最大的国债承包商,只能是全球经济实体的“恐龙”,自由世界的“平民”。今天你能说格林斯潘与小布什不牢牢控制明年2006年美日利率差与汇率吗?

  下半年中国房价、粮价和CPI暴涨

  笔者曾在2003年4月23日《上海经济报》“贸易保护、通货膨胀与中国经济”中指出??美联储的再通胀政策将很快大幅提高中国居民的生活成本。想必今天成本提高的幅度,国人都领略了。那为什么小布什会知道2003年下半年中国出现通胀呢?这首先需理解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双重赤字”这个80年代中期出现的术语。既说明当时美国预算赤字是引起贸易赤字同步恶化的观念。这已是今天美国政客与剑桥学派宏观政策处方的同义词。小布什2003年的预算赤字高于2002年,同时美联储利率朝1%去了。也就是你持有美元有经常帐户恶化的问题,而2%的利率不足以消除这种风险,所以美元指数从2003年初100跌至2003年底86。故笔者在2003年4月22日《上海经济报》“澳元前景看好”中指出??2003年澳元兑美元将升值30%(2003年澳元升值33%)。而2005年今天,小布什预算赤字为5000亿美元,高于2004年。故美国经常帐户赤字将进一步创历史记录,现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2.75%,核心通胀率过去一年以1倍的速度成长。预期今年底的美国利率在4%以下。根据国际开放式利率平价原则,中国为5%,日本为4%,欧洲为2%,这是什么概念?因为日元、人民币、欧元都有升值的预期,所以为弥补这种预期,美日利率差扩大4%以上?

市场分析:中国房价 美元政策与第二次亚洲危机(2)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50 新浪财经

  格老、亚洲央行与现代版皇帝新装

  这个问题笔者谈了几年了。亚洲地区最大的黑色幽默就是??格老在台上说漂亮不漂亮,台下亚洲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们齐和??漂亮。现在亚洲地区外汇储备2.4万亿美元,80%是美元资产。这无非是让格老抛硬币,正面赚5000美元,反面赚3000美元。所以,美元兑日元,1995年为80,1998年为147,1999年为100,2002年为135,2005年为100。在10年时间里,美元





兑日元超过35%以上的波动达4次。这就必然导致日本出口企业有4次扩产与缩产的决定。所以,日本的财赤高达GDP200%。这跟一个肝癌患者有什么区别。中国与美元是固定汇率。美元指数1995年为80,2001年为120,2005年为85。那么中国经济只能是从通胀到通缩,再转入通胀。2001年7月6日,笔者在《经济预测?内部报告版周刊》“经济发展不能容忍隐患”中已指出。同时指出外汇储备‘至少应把黄金比重定在60%以上’来对抗美元贬值。亚洲央行必须有风险建立意识,即格老抛硬币,正面赚5000美元,反面赔3000美元。如果中国从2001年黄金价格260美元/盎司,吸纳20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成本不超过330美元/盎司。今天的赢余将是600亿美元。今天美国国会推出“汇率报复案”必定导致美元新一轮贬值浪潮。那么美国政客是让中国黄金赢余暴涨,还是中国房价暴?

  格老与地摊生意

  现在中国商家常会出钱找些“托儿”帮做生意。格老做地摊生意也必须靠“托儿”帮忙。那先看看日本“托儿”的表现。1990年美国向日本推销凯恩斯主义,同时指出日本需要紧缩货币使股价与地价合理,保持经济健康成长。日本经济学家与机构也纷纷发表各类报告,指出日本需要扩大公共投资,扩展内需。在这种舆论的一片欢呼声中,被誉为“反价格斗士”的日本银行新总裁三重野康上任。日本政府也完成了10年内430万亿日元公共投资预算。1990年日本股价与地价纷纷坠落。15年过去了,日本财赤也上升至700万亿日元。至今日本经济还未获重生。日本经济学家只能说这是??凯恩斯政策的极限。让笔者震惊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被美国两位货币主义学者弗里德曼与卢卡斯宣布已经死亡的凯恩斯政策竟能被成功推销进日本,并且弗里德曼还精确预见了频繁扩张的凯恩斯政策造成的70年代大通胀。再看看中国的经济情况,1998年格老盛赞中国公共投资的做法。2001年笔者指出,中国高投入,高消耗将遭遇前苏联与东盟地区一样的问题。今天中国有2000多家钢厂。大核心、大专业垄断的钢厂无法形成。为此还必须付出大量的宝贵耕地。低端贸易赢余的扩张使市场无法支付房价的未来预期。格老地摊生意的运转,很重要

  2006年美日利率差扩大,第二次危机笼罩亚洲

  现在美国经常帐户赤字每月600亿美元,资本注入每月800亿美元。美国的中性利率为4%。现在美国的政策是中性货币+松财政。而美国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将使美联储利率在5%以上。即明年年中美国政策是紧货币+松财政组合。这会导致美国经常帐户赤字进一步恶化。这是因为美国紧货币会导致其他地区对美国商品需求减少。所以,为弥补美国的经常帐户赤字,明年下半年美国名义和实际利率将大幅上升,美日两国长期利率差也将扩展至7%以上,在外汇市场上美元也将急剧升值。这些格老与小布什明白吗?所以,今年下半年美元政策必定要推高中国房价,“汇率报复案”也将在10月份展开。这也就可以解答1998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头号美国贸易赢余国家。8年过去了,美国经常帐户赤字跃升至7%。中美之间的金融战役早开始了,只是今天美国掌握了所有的战略主动权,最后的决战也自然在今年开始。

  如果明年美国流入资本无法弥补美国经常帐户赤字,美国经济只能骤然下滑,美元的国际地位也将彻底丧失。所以,美联储今年必定渐进升息压制中国利率,同时,美国议员们必定用“汇率报复案”扩大美中利率差,制造美元贬值使大量短期资本流入中国市场来推高中国房价、债市与CPI。明年则用利率的大幅上升以及日元的大幅贬值来引暴中国的房价,引暴中国银行体系,造成亚洲第二次危机,来解决自身巨额资金需求。

  只要明年日本与中国资金大规模流入美国市场,那么明年美国市场的春天又将重现。这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每个国人想必自会分析。几年来笔者不停谈论中美之间必定有一场金融之战。而其残酷程度中国人将无法想象。放眼中国周围金融危机患者??前苏联地区、日本、东南亚地区、美国后院拉美地区,今天这些未病愈的或病愈的,哪一个不是今天自由世界资本的奴仆。

  作者:刘军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