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ne 20, 2005

Why Chinese don't want to do business with Japanese?

Here is a case study by chinatimes
台日脫軌交鋒 高鐵多舛
黃如萍/調查採訪


隨著高鐵預定通車時程的迫近,「台灣高鐵」與「日本廠商」之戰卻愈演愈烈;據悉,日本廠商慣於先「低價搶標」再慢慢侵蝕其後的龐大維修市場,因此近日不斷放出不利高鐵通車訊息,欲逼高鐵在後續維修上讓步,台灣高鐵則因不想受制於人,使力抗爭;但因此事又礙於敏感的中、日關係,讓台灣高鐵,甚至我國政府都應付得左支右絀。

日低價搶標 再侵蝕維修市場


對於台灣政府及台灣高鐵公司而言,延後高鐵通車時程的社會壓力,攸關政府的執政能力及台灣的經濟發展實力,國內第一個最大的BOT案不容失敗;台灣高鐵公司五大原始股東,則承受了未來高鐵營運維修之龐大營運支出壓力,台灣高鐵公司透過系統的部分修改,極力擺脫日方的全盤移植。

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日方習慣採取低價搶標,再慢慢侵蝕後面的龐大營運維修市場,以台灣高鐵為例,日本新幹線系統競標價格就比歐鐵少了近新台幣兩百億元。台灣高鐵公司結合部分歐鐵系統的做法,讓日商的營運維修市場受重挫。

由於日方的TSC與台灣高鐵公司簽有採購合約,對於台灣高鐵公司更改部分系統,TSC可以站在合約當事人提出意見。

然而,儘管不斷有不滿高鐵機電合約內容的問題傳出,但是TSC都選擇不對外表達意見,其餘原委耐人尋味。

反倒是與台灣高鐵公司沒有任何合約關係的日本JR東海,意見與動作不斷。

除了由其理事田中撰文公佈台灣高鐵公司與日本新幹線高鐵之間機電系統的差異外,並指出因為這些差異,負責訓練台灣高鐵司機員及營運人才的JR東海無法確保台灣高鐵未來營運安全,台灣高鐵被塑造成機電系統的變更可能造成未來營運的風險,降低高鐵的不安全性。

「骯髒做法」 讓高鐵波折不斷

對於日本政府而言,高鐵系統的第一個輸出經驗不能有絲毫差錯,JR東海的機電系統更改的安全風險危害之說,使得日本交通省也不得不出面,透過關係要求我政府出面協調。

結果,一向握有合約而不願妥協的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今年三月及五月間也被迫與交通部高鐵局長何煖軒前往日本與日本國土交通省、TSC、JR東海進行五方會談。據了解,殷琪相當的憤怒,兩次都曾一度拒絕赴日。

「台灣高鐵公司在收到台灣新幹線株式會社TSC信函的同時,媒體也同時收到相同的信,這意味著什麼呢?」

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每一次台灣高鐵公司有什麼動作,有心人士就會透過媒體放話,從日昨爆發的列車工程費,乃至於司機員派至香港受訓、機電系統爭議等,高鐵工程進度落後的責任,已被逐步塑造成台灣高鐵公司資金籌措不利所致。

這種透過媒體報導,再依報導內容作為商業仲裁的責任判定證據,台灣高鐵公司與歐洲高鐵進行國際商業仲裁時也曾發生過。商場中稱為「dirty work」(骯髒的做法),目前已有法律事務所專門為廠商打這種官司。

以TSC昨日發函台灣高鐵公司的信函為例,信中確實表示將停止車廂及機電系統運台,不過,信中並沒有指積欠列車與機電系統工程款項的問題,僅在信的最後技巧性的指出,列車及機電系統交付時程若暫緩,未來延誤責任將需由台灣高鐵公司負責。

政治力介入 問題變得更複雜

之後,再透過爆料人士的話,推演出不存在信函中的積欠費用問題,形成台灣高鐵公司沒錢交付工程款項,導致高鐵通車可能延後的結論。

利用一封真實信函導引出預設的結果,台日高鐵爭議就如此不斷的上演中,對於可能的通車延後責任,各方正努力的撇清或減緩責任。

如果高鐵機電合約真如台灣高鐵公司所言,沒有涉及前總統李登輝的訪日同意權,僅是純粹的商業合約,何必動用雙方政府的力量折衝呢?因為政治力介入的高鐵機電系統採購合約,現在也因為政治力的介入,變得複雜難行。




ref:
错过“中国特快”的日本,中国对日本渐行渐远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