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June 17, 2005

Look for Chinese middle class

The author says that it may take another generation to finally form a middle class in China


"Their family income ranges from $8000~$60,000......They are 1/10 of city residents....However, when they argue about the Iraq War, or 郎咸平案, they don't have the same baseline; they don't have common goals; they don't agree on methodology; they don't even use the same logic!..... Except the income, they have nothing in common. Is it a real class?"

my personal opinion, it's a class without doubt, and the arguemnts already initial the formation of neo right and left wings in future democratic society! Especially when 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they don't have the same baseline, such as respect of law, freedom, and democracy in the future society.



瞭望东方周刊:寻找中产先生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3:15 瞭望东方周刊

  我爱戴这位中产先生,如果有缘遇到,我一定同他握手

  国家统计局的城调队主持了“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的扩招。最低线压到家庭岁入6万元,最高线推至50万元。符合这个标准的有6500万人,虽只占全民的百分之五,但也超过了城市人口的一成。有人欢呼:“中产阶级得到了数字化界定。”有人摇头:“中产主要指的是思想状态而不是经济状态。”打十年前起,学者和记者就孜孜不倦地寻找中国的中产阶级。





如果这次还没找到,什么时候能找到呢?

  6万到50万,这个差距有点大。好比我在餐馆遇到一位邻桌,我有一枚戒指,他则两手灿然,戴了十颗金戒指。说我们共属一个阶层,不仅他不愿意,我也不愿意。

  在我的想像中,一位典型的中国特色的中产先生首先得住在城市里。郊区是穷人和富人住的地方,轮到中产先生还得几十年。中产先生需要买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下铺木地板上装吊灯。客人入室要脱鞋子,所以中产先生不怎么请客人到家里来。

  中产先生得有一辆汽车。他喜欢国产的外国车。如果钱再多一些,他可能再买一辆越野车,车顶有行李架的那一种。虽然不太有时间旅行,但可以在工作时幻想旅行。越野车意味着“我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梦想是中产阶级的重要品质。

  中产先生出国旅行的第一站是新马泰。其实中产先生更喜欢自己去泰国,但中产太太不放心。中产太太希望一个人去巴黎,中产先生不仅不放心还觉得那太花钱。所以他们一起去新马泰,途中在香港购物。

  在家里,中产先生的邮箱塞满广告。上万的销售商包围着中产先生;他还支撑着城市里的酒吧业。中产先生不会满足于去沃尔玛那样的地方买便宜货,中产太太更有自己一些心爱的商店。所以他们的储蓄率不会高于10%。

  中产先生支持环境保护,中产太太收养了一只流浪猫。他们俩都支持禁放鞭炮。他们认为民主是好的,也认为邻居的素质有点低,不配享有投票权。中产先生年轻时曾经是民族主义者,如今也自称是,但年轻人认为他不是了,年轻人说“一个没有行动的民族主义者就不是民族主义者”。

  这位典型的中产先生勤奋工作,努力维持家庭,还牺牲掉看电视的时间辅导孩子的英语。我爱戴这位典型的中产先生,如果有缘遇到,我一定同他握手。

  但他存在吗?或者说,中国的中等阶层,到底形成了哪些共同的特征?6万到50万也好,或按别家的标准也好,中等收入群体已称得上庞大,但除了收入,这个阶层到底有什么共性,除了在统计表上,这个阶层存在吗?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让我想起这几年里,社会中发生的一些最激烈的争论,如前年为美伊战争而起的争论,或去年的郎咸平案。几乎所有的争论都给我一个印象:争论双方并无共同的底线。没有一致的目标,没有都认同的手段,甚至不使用同一种逻辑。没有共同点的争论不是争论,那是战争。

  这些争论,无论在网上还是网下,“中等收入群体”都是主要的参加者。一个经济阶层当然不意味着同时也是意见阶层,不过至少,得有些共同价值吧。但没有。

  在郎咸平的公案中,有一种情形特别显眼。两种立场在交锋,一种可以称之为“穷人立场”,另一种可称为“富人立场”。参加讨论的“中等阶层”,或者依附于“穷人立场”,或者依附于“富人立场”。本来,按人们的理解,中产阶级不但有自己的立场,而且其立场还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但在郎咸平案中,出现的是相反的情形。

  按国家统计局的预计,15年后,“中等收入群体”会增加到占全部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五。这个估计未免有点乐观;但即使如此,以目前的情形看,到2020年,中产阶级也未必会瓜熟蒂落地形成。价值分裂仍会继续,只是规模变大。

  15年里会发生许多事情。就是现在,“中等收入阶层”也有一致行动的时候,比如消费策略,比如支持驱赶城市中的流浪贫民。这些都是与直接利益相关的。利益是熔铸阶级的坩埚,但未必是不二的坩埚。政府官员,公司白领,知识分子,“中等收入群体”这三大主体,会有足够多的共同利益,来克服掉那么多的分歧,把自己熔铸为同一阶层吗?

  很多问题都没有答案。更让我存想那位典型的中产先生。按我的估计,他也许会是目前的“中等收入阶层”的第二代。这个想法让我把眼光投向我的儿子。他看到食品时神采飞扬,写作业时一脸呆气。天啊,我想,不会就是他吧?

  实际上完全可以是他。一个健康社会的主流人士,就应该是这样的,不该有精神的疲劳,不该把热情消耗在争论和怀疑里面,也不该爱思想超过爱食品。中产阶级应该享受一种简单可靠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在价值分裂的漩涡里挣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