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June 24, 2005

賜封盛宣懷 釣魚台國有 光緒聖旨為證

via Chinatimes

釣魚台列島歸屬的國際問題,有一張私人產權的歷史文件,證明釣魚台應為中華民國所有;民國五十八年參與保釣運動的新竹高中退休老師黃祖蔭,廿三日找出清代光緒皇帝將土地贈封大臣的聖旨影本,述說來龍去脈。

黃祖蔭說,當年他在臺北曾引導部分華僑參與街頭抗議,從此不斷關心與蒐集各種珍貴資料,留存至今,這些背景資料大多已被遺忘。


他說,清代大臣盛宣懷因經營藥業,某次慈禧太后病中服用他的藥而痊癒,問起藥材來源,得知來自臺灣的釣魚台島上,慈禧與光緒帝因此於一八九三年(光緒十九年)頒旨將該島贈封給他。換句話說,盛宣懷家族登陸釣魚台採藥,應早於一八九三年。

盛宣懷孫女盛毓真,生於一九一七年,十九歲大學畢業後任中學校長,嫁北京某高級警官,又因當年徐淑希大使收為義女,改名「徐逸」。民國卅五年當選北京市參議員,被推舉為北京婦女界代表。

卅六年徐逸來臺,寫信通知父親盛恩頤,盛恩頤回信時,也將聖旨和釣魚台地理圖寄來,要徐逸隨時就近去看。盛恩頤並撰寫地理圖說,說明盛家與釣魚台的關係背景,雖未積極管理,卻提到釣魚台是北臺灣漁民往來棲息之地,且相關檔案已悉數捐上海交大,即盛宣懷手創的南洋公學。

後來,徐逸任國大代表,轉而赴美定居。保釣事件後回國,接受中外雜誌訪問報導,出版「釣魚台面面觀─世界最大油田之爭」,內容敘述釣魚台與盛家的關係。各種刊物報導極多,香港也有書籍專門介紹。黃祖蔭印象中當年有消息指出,徐逸已將那一份聖旨捐給內政部。

黃祖蔭說,還有一份文件值得注意。當年保釣風波中,徐逸曾進入美國參議院作證發言,提出祖父受皇帝贈封土地的文件,獲美國參議院認同,列入美國第九十二屆國會第一次會議記錄,錄於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九日出版的第一一七卷一六九期國會記錄一七九六九頁。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和國務院據國會記錄,認可徐逸女士對釣魚台的所有權,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日由法律顧問Robert Morris致徐女士函為證。

黃祖蔭說,手中還有民國五十九年基隆龍門工程公司在釣魚台開闢港口的新聞圖片,島上有兩座工寮、一座媽祖廟,也有臺灣人登陸釣魚台島拍攝的照片,島上更有青天白日國旗,與「蔣總統萬歲」標語。現在國旗和地上物都被日本人破壞,標語也被塗掉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