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June 22, 2005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didn't result in strong domestic demand in China

In a globle supply chain, most of profit goes to oversea's investors. Domestic enterprises are getting weaker and weaker by days except few segments. The economic law enforcement, banking policy, taxation system and stock market do not work well. I am indeed worrying about China's economy right now because there is no domestic demand and because a nation as big as China can't count on international market forever.




经济怪现状相随 大学生就业怎么会不难

--------------------------------------------------------------------------------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1:21 时代信报

  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但有三大怪现象前后相随。

  第一怪是股市,通常人们喜欢称它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可中国股市却总是呈相反走向;另一怪是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虽然融入市场经济多年,并没有随之变得强大;由于有了前面两怪,于是便诞生了第三怪:经济增长对大学生就业的推动作用竟在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曾经有一个测算,20世纪80年代,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只能增加70万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大比例上升,2001年为115万,2002年为145万,2003年为212万,2004年为280万,2005年将为338万。

  通过这组数据,凸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自2000年以来,经济发展得越快,大学生就业的难度似乎反而越高。

  根据《重庆商报》6月17日的一篇报道称,截至5月初,重庆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为40%左右。而在人才市场上,今年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骤减。我市几大主流人才市场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只有2场,还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为何没有带来与之相匹配的就业增长速度?

  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但笔者发现,如果将三个怪现象联系到一起来分析,也许就会豁然开朗。

  和就业有关的,主要有三个不同的市场:与劳动力需求有关的厂商市场,与劳动力供给者有关的劳动力市场,有效地连接上述两个市场的金融资本市场。正是这三个市场本身及互相联系机制的结构性出现问题,导致我国经济增长不能相应带动就业的快速增长。

  其中的关键是连接纽带金融资本市场。

  毫无疑问,就业难的主要症结在于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不足。而这个需求方主要是中小企业。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竦募壑嫡脊谏苤档?5.6%,提供了我国75%以上的就业岗位。

  然而,中小企业和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几乎被割裂开来。中小企业要想从金融市场融资,那比大学生就业艰难得多。这样的局面不仅令中小企业融资难,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场不能有效引导企业资本自由流动,使得企业之间的风险配置扭曲,最终大大抑制其发展,进而导致它们对劳动力需求的日渐不足,大学生就业日渐艰难。

  国有企业就不一样了。它们不仅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银行的贷款,而且是股市的主导力量。换句话说,我们的股市就是国有企业的股市,股市经济是国有企业的经济。但民营经济等多种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越来越重的比例,且呈现出极大活力。因此,股市当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迅速向上发展的走向,它们之间呈现反相关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这样,金融市场还是在不断向国有企业倾斜。前不久央行对券商的再贷款,汇金公司对银河证券的注资重组,都足以证明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结合越发紧密。

  但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只会让就业难的症结变得愈加严重。有竞争力、需要资本的企业得不到钱,一些低效的国有企业(并非特指几家获得资金的券商)能得到金融资本市场的输血。股市因此一天比一天糟糕,中小企业整体上不能发展壮大,吸纳就业的最主要渠道得不到拓宽,三大怪现象于是愈演愈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