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February 05, 2006

南方朔 失去的那些老技術官僚!

2006.02.06  中國時報
過年期間,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病危的消息,牽動出許多人的回憶。啊,對那些業已凋零殆盡的老技術官僚們!

余生也晚,只趕上那一代技術官僚的風尾。但儘管如此,仍然得以稍微窺知這些讀工程、農業及科學出身人物們的能力和風範。台灣技術官僚的龍頭尹仲容先生,早在民國五十二年就已逝世,他的一生有許多事蹟已經成了台灣經濟史上的傳奇。孫運璿是個大雅君子,無論對大對小,都謙恭有禮,但做起事來卻板眼分明,他這一生受人推崇,乃是敬仰和感謝之心的自然流露。


而在那一代技術官僚裡,我最崇拜的還有李國鼎,我曾見識過他主持重要經濟會議時,所顯露出來的那種超級專業水平。他畢生司掌台灣經建大業,但用功的程度勝過教授,生活的儉樸則和中產家庭出身的大學生相差無幾。

而那一代老技術官僚的名單可長著啦。費驊極其能幹,可惜的是霸氣多了一些,李崇道嘻嘻哈哈,但就是能在嘻哈中把一切事情搞定,他每逢假日,必然下鄉考察,開朗與勤勞合一。另外還有趙耀東,台籍的李連春、蕭萬長、江丙坤等等。

如果我們回顧過去半個多世紀的台灣發展,就當知道那一兩個世代技術官僚們的重要。民國四十二年開始第一個四年經建計劃起,這些技術官僚就從中層幹部一路躍升。他們能幹、用功、專業、勤勉;沒有政治官僚的傲慢,而其多半都以工作成就做為最大的滿足,不求額外的報償。全球技術官僚的合理性,能夠在台灣出現,實在是個奇蹟。而這又和兩蔣儘管政治上威權,但對專業問題卻又充分授權有關,正因授權,台灣才可能出現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的財經教父,替人民帶來直到今天仍在享用的餘蔭,台灣的發展由財經專業部門的合理性,推廣到整個體制的合理性,他們確實功不可沒。

但到了今天,這一切已不可再返。此刻的台灣在長期外行領導內行,政治領導專業下,技術官僚這個階層早已形同潰散。專業的部會如財政、經濟、交通、央行、農業,有那個部長像個樣子?大家不都只看著上面那個關愛的眼神?別說台灣將來不可能再有財經教父,就連做個有模有樣的專業部長都已無法可得。技術官僚的政治化即是去專業化,它是台灣各式各樣危機裡,最基礎性的危機。當過去那一兩代技術官僚們留給我們的餘蔭用盡,台灣還剩下甚麼?這時候看著那些老技術官僚一個個相繼凋謝,那種回憶就更苦澀起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