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February 05, 2006

江春男 美中共同看管的台灣 2006年02月06日

阿扁考慮要廢除國統會,雖然受到少數獨派人士的讚美和支持,但在反對黨、老美和民進黨內部均引起很大批評,不只對他個人的聲望和威信造成進一步傷害,對台灣的主體性也是不利的。
我方以此事仍在考慮中,尚未著手實施為由,來向美方解釋,但這個道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試想,如果伊朗總統說他認為發展核武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或者韓國總統說他正在開始思考美軍離開的問題,或者以色列新任總理說他可能必須開始考慮放棄和平路徑圖等等,它將發生什麼嚴重後果?
國家元首沒有個人的言論空間,即使開玩笑,也必須十分小心,否則被人斷章取義,過度引伸,也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當阿扁說他在考慮國統會存廢時,那代表一種政策方向,美方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期待美國可作兩岸關係的平衡者和調停者,但是隨著情勢不斷變化,美國已逐漸向中國傾斜,所謂不武不獨的現狀,對台灣越來越不利,因為美國給不武的空間很大,只要不動武就可以,但它給不獨的空間很小,小到連國統會也不能廢除,更不要說修憲了。
中國對台灣不武,但卻可以一直擴張軍備,加強部署飛彈,而且促統沒有上限,反之,台灣的不獨,憲法不能夠改,台灣的名義不能用,公投不能投,不只是台灣的主權受制於不獨的魔咒而無法伸張,即連台灣的民主政治,也因而受到限制,無法正常發展。


局勢不利應審時度勢
不過,正因為客觀局勢對台灣不利,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更必須審時度勢,量力而為。2003年台灣在忙著推公投時,溫家寶正要訪美,這一次,提出國統會問題,但兩個月後,胡錦濤要訪美,難怪老美會惱火。
阿扁現在的聲望低迷,美國老大可更不給他情面,他每次招惹老美,中國都樂得輕鬆,對台更可展開笑臉,在這方面華府與北京雙方逐漸建立默契,一明一暗,一正一反,美中兩位老大,共同看管阿扁,看管台灣。
台灣對中國可以強調主體性,但碰到老美,卻主體不起來,這就不算是真正的主體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