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February 02, 2006

出卖中国?

前两天和今天贴的文摘让我想作的小专题告一个段落。“出卖中国”是MIT教授黄亚生在几年前写的一本书。今天看来中国的确还在这条不归路上矢突狼奔。我是非常欣赏黄亚生的人。曾经看过他在美国国会为中国作证的记录,和中国主流学界和政府官员相比,不禁怀疑到底是谁拿美国护照?
其实黄亚生驳斥国会关于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证词是非常令人悲伤的。黄旁征博引,直指中国歧视本国民间企业远甚于外国资本。MINDMETER上吴小波说有理,中国的资本是有政治等级的,第一是国有垄断性大企业,第二是国际垄断资本,第三才是本国民间资本。因此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我们大概不会看到中国的丰田,索尼,现代和三星。
也许有人认为我又自相矛盾了。因为我前段时间的文摘小专题揭露出中国民企的累累劣迹,从我的文摘中没有任何根本迹象可以表明顾淮军,唐万新之流值得期待。也没有迹象说明郎咸平反对MBO有何重大错误。
但其实我对MBO和民企收购的态度并不是一刀切的。当然必须坚决反对顾淮军,唐万新之流,因为他们不是四小龙式的企业家,而是俄罗斯式的企业家。他们兼并企业是极其短期的行为,将企业倒买倒卖而牟利,建造金融股市老鼠会,将最后一棒传给国企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可笑的是德勤是顾淮军科隆兼并案的审计机关,居然为虎作伥。中国引入国际会计事务所的目的何在?
那么我们应该期待怎样的MBO呢?举个例子,我同意将HAIER51%的股份给张瑞敏。但如何保证张掌握企业后不象顾唐等人那样糟蹋呢?有几个指标是政府需要考量的。第一是历史是否清白,贡献是否正面。在美国都讲CREDIT,MBO同样要讲CREDIT。象张瑞敏那样把一个百人的集体企业盘活成海尔这般的,CREDIT不容质疑。反而言之,顾的所谓天津冷却剂厂不难查出是个空壳企业。第二就是要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不妨礼聘郎咸平为军师。不能盲目相信国际会计师,让他们肆意垄断市场。第三就是政府要亲峥臣,远小人。BERKERLY的钱颖一和国内的吴敬涟几年前就提出区分“好的资本主义”和“坏的资本主义”的概念,就是要区别对待顾淮军和张瑞敏这样不同的人。象历以宁这样不分是非的要警惕。第四要警惕走极端,最近“所谓有教堂的资本主义”很盛行,其实略略一想,反例实在多。当然我也同意重建民族信仰是件急迫的事,这就是胡拨款上亿给新马列和新儒家的缘由吧。但那帮稀泥巴是否糊得上墙是另说了。


我想企业的政治等级应该如此:
第一级:可信赖的民族企业家和港澳台资本
第二级:垄断性国企
第三级:一般性国际资本
第四级:垄断性国际资本
第五级:短期操作性民间资本和国际资本

不要跟我说什么自由主义,民主,社会等主义的信念,其实世界的近代现代史是民族主义DOMINATE的历史。世界通史的作者说近代的主义大概有几个,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法西斯主义等等。民族主义在近代历史从来都凌驾于其余主义。一战中,连共产国际的成员都各为其主,更不要说其他主义的了。
不幸的是,最近中国各大银行卖身,居然仅限国际垄断资本光顾,吐血一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