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anuary 30, 2006

台北向全城无线上网稳步迈进

就在美国一些大城市筹谋著如何在全市范围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时,台北已基本实现了这一点。

去年7月的一个夜晚,网站顾问陈容(音译)正在乘坐台北地铁,一个客户打来电话需要网络紧急维修。由于已经离办公室很远,27岁的陈容在下一站下了地铁,希望能找一个地方用手提电脑上网。忽然,他想起了台北市政府最近宣布的一个计划。

几分钟后,他在地铁站旁边的公交站上开始用手提电脑无线上网。一个小时后,客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台北不久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全市范围内无线上网的大都市,而陈容正是这个网络的早期用户。这个网络由台北市政府提议,由一家私营公司建设,现已包括3,300多个无线接入点,覆盖台北市275平方公里土地的一半。

无线接入采用无线保真(Wi-Fi)互联网技术,能让台北260万市民在家里或公园的椅子上上网冲浪和发送电子邮件。尽管这个项目实施至今也曾出现一些故障和延迟,台北市官员称,到年中左右完工后,无线互联网接入将覆盖台北90%以上的地区。

台北在实现无线上网方面领先于美国许多大城市。在美国,已有几十个市政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这吸引了Google Inc.、EarthLink Inc.等网络公司纷纷涉足互联网服务领域,与现有的电信和有线公司提供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直接展开竞争。Wi-Fi网络也可能与正在兴起的第三代无线服务争夺客户。

台北是从2003年开始规划这个网络的。市长马英九将Wi-Fi网络定为其“网络城市”计划的核心,希望由此台北能在与其他亚洲城市竞争中具有技术优势,对个人和企业更具吸引力。“这将增加台北的优势竞争力,使居住在台北的人们生活更便捷,”他说。

与费城去年10月选定Earthlink为其建设全市范围内的无线网络一样,台北也决定让私营部门建设和经营这个网络,不花政府一分钱。2004年8月,安源资讯股份有限公司(Q-ware Systems Inc.)在与另一家公司的竞标中胜出。当年9月,项目启动。安源资讯聘请了北电网络有限公司(Nortel Networks Corp.)负责网络建设、设备提供和网络维护等。安源资讯称,计划投资9,300万美元建设这个网络。

台北在全市范围无线网络建设方面取得领先,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的地位。台湾公司(如鸿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智邦科技(Accton Technology Corp.)等等)为全球许多无线网络设备公司提供代工服务,他们生产的网络设备在全球市场供应中有相当的比率。这有助于台北无线网络建设方能在购买设备方面获得较低的价格。

北电网络台湾董事总经理吴振生(Jackson Wu)称,还有其他几个因素也帮助台北在这场无线网络建设赛中取得领先地位。台北的人口密度高,因此能以较少的接入点实现无线上网。台北市民对科技事物也很有热情,据台北官员称,台北有近90%的家庭至少有一台个人电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至少曾有一次在家里或其他地方进行过无线上网。

但在实施Wi-Fi计划的过程中,台北并非一帆风顺。这个计划遭到了台湾最大电话公司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Chunghwa Telecom)的反对。据知情人士称,这家政府所有的企业曾要求台北市政府不要实施这个计划。

“电话公司都很紧张,”台北市长马英九称。他预计随著学校和市政机构从价格较贵的固定线路和手机上网转向Wi-Fi上网,Wi-Fi网络将有助于减少台北市在通讯方面的支出。

在美国,原有的网络服务供应商们对地方议会、甚至美国国会展开了游说,希望他们制定法律使政府协调建设的网络成为非法。

台北的Wi-Fi网络承建商还必须做一些市民工作。一些市民反对网络承建商对一些树木进行修剪和砍伐,以获得更清晰的网络信号,而另一些市民则担心无线接入点的少量辐射可能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马英九称,一个在项目规划时没有预见到的最简单问题现在反而成了最大的障碍。台北的路灯只在晚上供电,而许多无线接入点都安装在路灯上。因此,安源资讯和台北市官员们不得不和公营电力公司进行协商,为路灯24小时供电。最后,马英九去年夏天不得不承认原定的项目完成时间2005年年底将不得不再推后半年。

台北市民们目前大多给予这个网络积极的评价,虽然有些人抱怨服务有时不稳定。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发表日期: 2006-1-20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