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布什为何相中了贝南克?

作者:Fred Barnes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发表日期: 2005-10-26
周一,当布什总统宣布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接任人选时,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物色的人选要尽可能地降低风险,这个人选既不会在国会那里遇到强大的阻力,而且一旦上任也不会反对总统的经济政策。这样想来,本;贝南克(Ben Bernanke)──白宫现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应该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虽然此前正式宣布提名被定在10月底或11月初,但实际上总统先生早在上周后几天就圈定了51岁的贝南克。与此同时,按计划贝南克昨天应该开始在华尔街展开一系列的提名宣布前例行会议,与金融界领袖人物接触、交谈。不过后来会议被推迟了,宣布提名的程序也被提前,这主要是出自共和党参议员、来自亚拉巴马州的理查德;谢尔比(Richard Shelby)的提议,他的初衷是为确保总统的提名在圣诞节前获得国会的批准。

从几个月前白宫开始物色格林斯潘接班人人选开始,贝南克就是呼声最高的目标人选之一。不过白宫的名单上还有其他很值得考虑的人士,包括格林斯潘本人推荐的两位Fed现任委员,以及三位曾担任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的经济学家。这次的遴选工作由副总统切尼(Dick Cheney)负责。

执掌Fed 18个春秋的格林斯潘先生明年年初即将卸任。他的离任留出的空缺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幕后争夺战,候选人不会公开露面,对他们表示支持或反对的意见都是通过与总统助手私下面谈或发送便函的形式进行。在各位候选人中,贝南克先生是唯一一个没有遭到抨击的人。

这还只是他的诸多优势之一。他是货币政策问题专家,而制定货币政策正是Fed的职责所在。布什总统昨天在介绍贝南克时说,他在货币政策方面“成就过开拓性工作”。Fed主席一职还需要有智慧的人来担当。Fed就像一个学术团体,在这个团体里,主席必须具备以充满说服力的方式向其他人阐述其立场并达成共识的能力,而贝南克正具备这种能力。

华盛顿咨询人士大卫;斯米克(David Smick)说,贝南克使他想起18年前的格林斯潘。虽然贝南克偏好安静且很少参加社交活动,但像格林斯潘一样,一旦他出任主席,他将超越自己原来的生活。

与上述优点同样重要的是,贝南克与白宫全美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 NEC)主席贺伯德(Al Hubbard)关系很密切。贺伯德是布什在哈佛的同班同学,这次与切尼一起参与了Fed主席甄选工作。贝南克是今年6月在担任Fed理事三年后进入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他在白宫工作的时间虽不算长,但也可视为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求职面试期了。

虽然总统与Fed主席在工作中并不会经常接触,但总统还是希望能由他看著顺眼的人担任主席。贝南克能满足这一点。美国企业学会(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经济学家凯文;哈赛特(Kevin Hassett)说,他没有某些经济学家身上那种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地方。(贝南克2002年进入Fed之前在普林斯顿大学任经济系系主任。)

布什总统对于新主席人选还有另一个主要考虑,那就是要维护他的经济政策。他需要一个对其强调减税和容忍巨额预算赤字不会有很大异议的Fed主席。白宫得出的结论是,贝南克将有可能接纳总统的主张。贝南克10月11日在全美经济学家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在美国经济从2001-2002年的低迷状态强劲复苏的过程中,布什政府提出并获得通过的多次减税是推动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同样也是布什的看法。

布什考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国会能否批准他的提名,这方面应该没有问题。与被布什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并引发争议的哈里特;梅尔斯(Harriet Miers)不同,贝南克不是布什的亲信。同时,贝南克在政治上并无明显党派倾向。今年10月,身为共和党人的贝南克曾在演讲中对前民主党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和克林顿(Bill Clinton)表示赞赏。他表示,卡特时期放松管制的做法和克林顿时期推行的自由贸易政策改善了美国经济。

对新主席是否容忍其经济政策的担心正是导致格林斯潘提名的两位候选人──54岁的Fed现任副主席罗格;弗格森(Roger Ferguson)和62岁的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落选的原因之所在。在格林斯潘的提名人选被公诸于世之后,外界评论说他们如果当选将使布什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因为他们两人对减税政策均不赞成。他们曾对白宫表示,只要布什总统拒绝提高税收和切实解决赤字问题,他们就会继续上调利率,即使这样会导致经济增长放慢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这两位人士还有其他弱点。弗格森是民主党人,且曾是克林顿政府两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和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的部下。而科恩是在格林斯潘极力引荐下才被布什任命为Fed经济学家的。由于白宫认为Fed人士都不看好布什的财政政策,所以科恩自然被排除在外。另外,他还是个骑自行车上班的环保人士,这一点显然也是难以让布什喜欢的一个原因。

贝南克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这位66岁的哈佛大学教授还是全美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首席执行长。有一点与贝南克很不同,费尔德斯坦可是经济界的明星人物。他还与总统过从甚密。九十年代末他曾专程前往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为时任得州州长的布什在税收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面出谋划策。在布什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费尔德斯坦为推进减税曾频频出入白宫。

布什的父亲、前总统老布什支持费尔德斯坦出任Fed主席,但有很多人表示反对,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八十年代担任白宫幕僚长的詹姆斯;贝克(James A. Baker II)。当时费尔德斯坦是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由于费尔德斯坦曾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对里根总统的减税政策颇有微词,两人之间发生了冲突。贝克认为费尔德斯坦对总统不够忠诚,并提醒白宫不要给他提名。

另外两名候选人──47岁的格兰;贺伯德(Glenn Hubbard)和51岁的拉里;林赛(Larry Lindsey)在布什第一个总统任期时都曾效力于白宫。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的贺伯德曾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支持布什的减税政策及将社会保障体系部分私有化的主张,但布什认为贺伯德跟他交谈时有时给他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2003年辞去了全美经济委员会主席一职的林赛入选的机会本来就不是很大。

布什总统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贝南克是否真地会对他的经济政策表示赞同。最近我曾问一位极有可能入选的人士(别费劲去猜他的名字了),Fed主席对任命他的总统是否有服从的义务,比如要实行总统赞成的货币政策。这位人士的回到是:没有。

所以,总统先生,对你提名的人不要寄予太高的期望啊。

(编者按:本文作者Fred Barnes是Weekly Standard执行主编。他还是有关布什总统的新书Rebel-in-Chief的作者。本书将于明年1月由Crown Forum出版。)
本文所表述的观点不代表道琼斯的观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