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还有一种策略:置之不理

细想想,还有一种策略就是置之不理。等待2008。甚至以后只要独派执政,就采此态度。我说过大陆在乎的就是那些名义上的东西,如果你不在乎了,任尔为之,又能如何?如果没有国家承认,没进联合国,宣布台湾独立又能如何。你不在乎了,也就再也不是你的弱点了。依据反分裂法,宣布台独不过是给了大陆在任何未来恰当的时机攻台的借口。主动权操之在我。我可以明天打,也可以明年打,或者下个世纪打,你也管不着,嘿嘿。中央脸皮厚点,抗些汉奸名义也就过去了。好象这个策略更稳妥。但结果可能会使岛内隐形台独显性化,没有了大陆的短期威胁,台独派可能过半。其实也就是个面子问题。本质上还不是没有改变什么。岛民们该怎么想还会怎么想。

4 Comments:

  • At 11:4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確實是面子問題.

    短期來看台灣不可能併入中國. 一方面台灣民眾不願意,一方面美國不同意. 前者是民族自決,後者是現實的實力問題.

    至於台灣是否是北京直接管轄的一部分,也與中國(或者說是大陸吧,以下所稱"中國"可自由替代為"大陸",任憑看官的政治取向)的發展沒什麼關聯. 中國已經用它的改革開放贏得了包括台灣的周邊國家(或說地區,如果看官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青睞和重視.

    我認為中國將來的影響力能否及於台灣看三項: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和文化實力.

    經濟實力現今看來已經不是問題,中國剛超越法國成為第五大經濟體,以後只會更強,要注意的反而是發展中環境的保護(去過幾個內地城市,GDP不怎麼樣但是滿天工業廢氣).

    軍事實力方面解放軍陸軍很不錯,聽說有歐洲的水準? 但海空軍不如美或日,更遠遠不如美+日+台. 俄羅斯不是可靠的盟友,北極熊怕恨不得把東北一口吞了,哪能依靠?

    文化實力方面,20世紀可能是中華文化影響力輸出最弱的時候了. 看看現在韓國跟台灣的文化產業在大陸反輸入的情形就知道了.

    簡而言之,北京現在最好的選擇就是避免戰爭,發展實力. 有了實力自然有了面子,自然周公吐脯天下歸心,自然四方夷狄來附.

    千萬避免文攻武嚇的老把戲了,2000大選的時候朱總理的一席恫嚇談話不知道幫陳水扁拉了多少票. 對台灣選民的智慧有點信心,或至少對中南海那些政治精英有點信心吧.

    也願中華人民共合國的公民,能享有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多的個人自由,還有更佳的社會環境.

    以上一點淺見,借兄臺的地方發表,放肆之處還望海涵...

     
  • At 9:14 AM, Blogger BFF said…

    其实你讲的民族自决(虽然我不承认台湾自成一独立民族)就是我所担心的。不管不问策略的弱点也在于此。如果台湾人认为大陆没有决心使用武力,以后民调台独过半,再公投独立的几率不小。一旦台湾民心转变(其实已经转变)在宣称上既成事实,大陆统一台湾的国际压力将会比现在大得多,很容易遭到全世界的围剿。所以大陆应该早日主动抛出妥协牌,比如提出于分享所有国际组织席位,设立联邦轮值元首,对台湾籍公司单方面开放所有行业与市场等。

     
  • At 12:14 AM, Blogger Sun Bin said…

    I am not sure if the 'common wisdom' is the correct one. i.e., if CCP makes nice with the TI'er, the centrist might be more sympathetic with unification and less with TI.

    I said this because I believe TI got a lot of support because of CCP intimidation, and out of extreme disappointment on any political party run by mainland people. (don't we have similar disappointment, and questioning of the Chinese culture back in the 1980s, and perhaps now still).

    Therefore, my prediction is opposite to what you guys believe. i.e. hardline -> more TI; soft/charm -> more unification sympathy.

     
  • At 9:44 AM, Blogger BFF said…

    I completely agre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