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林行止 示威背後思維 港人應該深思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2-14 林行止專欄
 一、

  世貿部長級第六次會議昨天下午三時正式開幕,作為東道主,行政長官和大會主席工商及科技局長的發言恰如其分、要言不煩(如一心一意撮合婚姻的證婚人),予人好感。由於世貿談判牽涉面太廣泛,加上已有太多的雙邊及地域性貿易協議,全球化的進度被拖慢,無可避免,而談判最終功敗垂成,可能性絕不能抹煞。全球化的積極鼓吹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巴格華蒂(J. Bhgwaati)認為雙邊貿易協議是全球化的最大障礙,因為世貿協議在法理上不能駕凌國與國之間或區域組織內的貿易協議之上,這些涉及二國或數國的協議中所作的承諾,有時很難與世貿接軌,舉個明顯的例子,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便成為歐盟貿易代表不能在農業補貼上作太多承諾的桎梏─根據這項成員國一致同意通過制訂的「政策」,歐盟只能遵照其規定削減對農牧業的津貼,意味其減幅遠遜美國的提議,這等於美國與歐盟無法達成一致意見,世貿當然「不能達成協議」。

  香港警方與示威者都是有備而來。前者要防止後者阻止與會者進入會場、避免各國政要被「雜物」擊中,當然更要防範示威者「攻入」會場;後者遠道而來,當然不是易與之輩,他們的目的在迫使與會者接納其意見,事實上是,他們確有「冤情」,但和其他國際性組織一樣,世貿亦為發達國家的利益服務─貫徹全球化,長期而言對各國都有利,對窮國更有大利,只是在過渡到未來的漫長期內,會對窮國造成更多的損害─其決議其商議的議程因而在發展中國家引起一片反對之聲,是意料中事。

  按照昨天的情況看,警方控制場面遊刃有餘,不過,令人擔心的是,當大會陸續傳出的訊息不能回應示威者的訴求時,示威行動必會升級。在這種情況下,警方指責示威者「無法無天」、「非法衝撞」;示威者則控訴警方全副武裝、心狠手辣,屆時厥盡責守的警方會否與誓死保障本身利益的示威者(不僅僅限於南韓農民,還包括來自各國的工會、環保組織、援助窮國的慈善機構以至反資反帝的無政府主義流派者的代表)演變成肉搏式甚至釀成傷亡的衝突,現在誰亦無法準確預測。

二、

  經濟、科技和文化發展到了某一階段,全球化屬必然的趨勢;一九九二年「羅馬俱樂部」發表的《第一次全球革命》報告,指出人類正處於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初階,自此之後,全球化便慢慢成為「慣用詞」。可是,由於主導全球化的是幾個超級大國,發展中國家以至為她們抱不平的民間反對意見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完成得不到合理的回應,等於全球化進程缺了一大板塊。身受其害和見解不同的人,投訴無門,唯有聯群結隊,飛越重洋,走上街頭,以激進的口號和激烈的行為,向世界宣示他們憤世嫉俗,以爭取足以發揮制衡力量的堂正立足點─這二天來示威者的活動,帶給了港人不便,影響了示威地帶的商業活動,這是香港主辦這次盛會的代價,但港人應趁機了解示威者「不怕犧牲」的理由,對香港市民來說,這是有教育意義的活生生一課。

  反全球化運動的人最深惡痛絕的,是以「貨幣」、「市場」和「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新自由主義價值體系,反映在建制上,便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貿易組織這個「鐵三角」;在反全球化分子看來,這個體系充滿缺陷、代表西方成熟(晚期?)資本主義國家的利益,它們在鼓吹、啟動自由化的過程中,訂立了不少「規章」、「公約」,其實這些都是規範弱小國家經貿活動的「遊戲規則」。受發達國家的支持,「鐵三角」的威力跨越疆域的界限、超出政府的監控、麻木了平常人的警覺性,闖入人們生活的深處。經濟全球化雖然增加世界財富,卻又同時讓人看到無堅不摧的資本主義全球化(global capitalism)、貧富不均全球化和生態遭受破壞的全球化!

  反全球化所以演變成波瀾壯闊的全球性社會運動,主要動力並非來自要為受害農民和工人「討回公道」的公義組織,而是近二三十年來西方跨國企業如可口可樂、麥當勞、星巴克、Nike以至少數歐美超級市場,把各國的小商店「小買賣」趕盡殺絕,而和這些商品、服務同時而來的是把西方的消費形態和價值觀於潛移默化間灌輸給消費者,有論者指出這是「意識殖民」,長此以往,各國特別是文化基礎和歷史傳統薄弱的國家,會被西方的商業文化淹沒。筆者頗同情這種看法。然而,對於反全球化分子指斥西方跨國企業剝削發展中國家廉價勞工說(這種說法流行於英國工業革命期),筆者則不能認同,遠的且別說,僅以中國為例,如果跨國企業不在中國進行FDI,中國的失業情況必然較現在嚴重,人均GDP無法大幅增長,人民平均消費亦大有不如。顯而易見,由於資本家貪婪無厭、唯利是圖的本質無法改變,因此發展中國家要立法保障勞工的工作條件、鼓勵工人組織工會以爭取本身利益。

  反全球化的人認為,挾持自由之名的新自由主義者,不該在毫無抗衡力量的情況下主宰世界經貿命運,因為只要認識大自然的環境、生命、人權、自由、博愛和文化等等都不是商品的事實,執意地以偏概全,繼續以為貨幣、市場和資本的三結合,便足以謀取全人類的優裕和幸福,那無疑是自欺欺人的。

  筆者向來有保留地傾向自由主義,但對於反全球化運動的很多看法,並不茍同;可是對於他們提防單一意識,認為時代洪流可能令良知良能「滅頂」的警覺性,卻是由衷的敬重。那份屬於「世界公民」的胸懷和銳利的前瞻性,不但為自由主義的健全發展,提供了反思的養分和空間,也對人類盲從附和的惰性,發出警告。

  香港人絕不能把遠道而來的示威者簡單化為到處生事的暴徒,他們所代表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值得大家深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