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苹果和索尼,都令人吃惊!

2005/09/13 【日经BP社报道】内置4GB闪存,249美元!在日本,含税2万7800日元。美国苹果电脑日前推出的“iPod nana”的定价确实令人吃惊。据9月7日发行的《日经产业新闻》报道,2Gbit NAND型闪存在日本国内的大宗客户交货价在1800~2000日元之间。简单地计算一下,为了实现4GB=32Gbit的容量,仅内存就需要花费约3万日元的配件成本。当然,苹果可能使用了单芯片容量更大的型号,而且还听说从韩国三星电子采购了大量的闪存。即便是这样的定价也能保证足够的利润。但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价格肯定是史无前例的。以前,1GB的“iPod shuffle”就曾以149美元的价格在业界引起过轰动。就像是在迫使其他公司不得不追随似的,iPod nana的亮相将进一步促使闪存型便携音乐播放器容量大幅提高。

  苹果之后则是索尼。索尼早就预先通知媒体,将在苹果发布产品的当天公开新的“Walkman”。既然要特意安排在苹果发布产品的同一天发布自己的产品,那么它肯定将是一款令人非常信服的产品。而且,为了反超苹果,索尼于2004年11月将便携播放器部门与发送服务部门合并成立了“Connect Company”公司。这次的产品定将是新公司倾力推出的产品,不管怎么说都是特别值得期待的。

  然而,发布会结束后,从与会记者那里得到的反应却是“难以理解!”。该产品的卖点是“具有智能性的选曲功能”。但在听了详细说明之后,反倒突然间不明白了,到底有何令人为之振奋的新功能。令人更为吃惊的是它的预计零售价。2GB的闪存内置型产品为3万2000日元。这个价位等于说与iPod nana相比,容量只有一半,而价格却要贵出4000日元。更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则是产品的上市日期,此次发布的产品上市日期均为11月19日。也就是说与苹果通过其网上直销店即日起开始发售相比,索尼的产品则要等到2个多月以后才上市。

  其实,苹果所发布的内容事前就已经非常清楚了。互联网上流传的消息以及美国媒体的报道基本上都已经认定配备2GB~4GB闪存的“iPod mini”后续机型,以及与摩托罗拉联合开发的iTunes手机将会亮相。麦当娜的歌曲将开始通过iTunes Music Store发送,甚至连“iPod nano”这个产品名称,笔者事前就已经听过,也曾看到过。唯一不清楚的就是价格。以不足250美元的价格实现4GB容量,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至于原因,据《日经市场调查》杂志社的记者称,就连配备闪存的2GB产品目前还都在4万日元左右。

  而索尼方面,事前却几乎没有任何消息。《日经市场调查》杂志编辑部曾有人以为索尼将要发布的内容可能比已经做了一定程度预测的苹果更令人感兴趣,甚至对其充满了很高的期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期望却落空了。至少其价格高于苹果产品的理由令笔者无法理解。

  制造能够吸引顾客的产品的方法之一就是给顾客惊喜。假如亮相的产品超出了顾客的预期,哪怕不喜欢,也会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在这一点上,苹果这次的举动已经超过了及格线。编辑部里甚至已出现早就从网上直销店购买了“iPod nano”的记者。索尼的发布又如何呢?说实话,笔者深感失望!(记者:今井 拓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