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September 20, 2005

雨后的天空

星期一, 九月 19, 2005
作者:李开复

又踏上北京机场的土地,看到雨后灿烂的天空,感觉真好。就像我最近的两个月中,经过了一阵狂风暴雨,让我更能珍惜雨后美好的天空。

其实这次的“狂风暴雨”让我非常惊讶,因为我的“跳槽”在我看来是那么的简单:我想回国做点事情,我想离中国蓬勃的脉搏更近一些,Google提出了让我振奋的回国机会,于是我就加入了Google想回到中国。再也简单不过的换工作而已。许多误解,下面已经澄清,我这里就不多说了。我想现在最简单的事实就是:
我已经开始在Google上班,我已经回到中国。

记得五月底在Google第一次见到Google 两位创始人Larry和Sergey时,
他们问我:“你来Google想做什么?”
我说:“第一,把高深的技术做成任何人都使用,造福整个社会。”
他们很高兴地说:“这正是我们在Google要做的。”
我说:“第二,培养最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环境让他们真正发挥他们的潜力。”
他们更高兴地说:“太好了,这也是我们在Google要做的。”

在做这两件事情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招聘。所以,下面几个月,我将专注在Google 中国的招聘工作上。

优秀的中国学生为什么要来?Google 工作?我曾经在我写的文章《追随我心的选择》(googleandchina.htm)中谈到我选择Google的理由。这些理由我认为对任何人都应该有吸引力。但是,对于中国的申请者,我想还有更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上面提到的我向两位创始人承诺的“培养优秀的中国学生,让他们真正发挥他们的潜力”。

记得在“开复学生网”(www.kaifulee.com),有位学生曾经问我找工作时要注意什么?我的回答是:

“挑选工作时,不要只看待遇和职衔,要挑一个你能够学习的环境,一个愿意培养员工的企业,一个重视你的专业的公司。最后,要挑一个好老板。”

对于这几点:我希望并且相信,在Google这样的公司,我们都能做到最好:

学习:Google是一个能够让你不断学习的环境,里面有许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像刚加入的发明Internet的Vinton Cerf博士,发明Internet搜索的Louis Monier,还有多位将从总部回国的资深中国工程师)。公司没有咄咄逼人的老板,只有真诚的团队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同事。公司鼓励员工自由发展、学习,每人都可以花20%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项目。

培养:在中国,我们绝不是要做低层次的外包,而是要培养最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我将亲自培养50名世界一流的架构师和程序员。我会根据我新书里“做最好的自己”的理念,设计一系列培养的计划,范围包括英语、情商、自信、沟通、技术、公司文化...我会亲自帮每一位员工量身设计,做一份职业规划和培养计划, 找一位适合的资深导师(可能在中国,也可能在美国)。每位员工都有机会在适当时机到美国硅谷总部学习。

专业:有些人说科班出身的计算机科学毕业生不好找事,因为业界的需要都是应用软件。但是,Google是不同的。无论你爱好操作系统、网络协议、并行计算或算法等等,在Google都能够发挥,因为我们一切都是自己动手。有人说Google是“动手者的天堂”,也有人说Google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盈利的“计算机科学研究院,把世界当作实验室。”

好上司:我对自己的期望是:不只是做一个“好上司”,更要做一个“好老师”。不过也许我这么说自己不够客观。所以,你为什么不自己来面试,决定我是不是好上司和好老师呢?

我们即将开通Google 中国的招聘网站(http://www.google.com/chinajobs),欢迎大家关注,欢迎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申请,也欢迎业界有经验的软件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申请。对了,如果你认识很好的厨师,也欢迎介绍!

最后想说一句,雨过天晴,我跟大家一起期待在中国美好的未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