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July 20, 2005

Is the obligated health inspection before the marriage really necessary?

YES!
I really wonder why Chinese government abolished the obligated health inspection before marriage. For human rights? Unlikely, because there are much more urgent human right issues needed to be solved immediately in China. Even if it's for human rights, it's still an arguable subject. Let's see why...
2 years after the obligated health inspection abandoned, the percentage of unhealthy or disabled new born babies has increased more than 30% in Zhenzhou, the biggest city in Henan Province. In GuangXi province, less than 2% of couples accept health inspection before their marriage, the percentage of unhealthy new born rises to unbelievably high 21%, top all other provinces in China. In Haerbing, the biggest city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the number of babies born with Syphilis, a severe sex transmitted disease, was 9 in 2004, while this number was 2 back in 2003, the year Chinese government decided to abolish the policy. Compared with 2003, the babies born with Hepatitis B increase more than 50% in 2004. After the government abandoned this policy, very few people go for an inspection for themselves even if it's free in some cities, such as Ningbo, Zhejiang province, Shenzhen, Guangdong province and Shijiazhuang, Hebei province. However it is really interesting to see that more than 50% of people support the obligated inspection policy, sampling from Chongqing, Sichuan province and online polls.
Recently Helongjiang province passed a local law to reinstate the obligated inspection. Many legislators are also fighting for restoring this policy nationwide. If it's really a human right issue, probably they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human right of new born, the less protected side. That's why I mentioned it's an arguable issue even if you say obligated inspections violates the human rights of adults. From practical point of view, I fully support the obligated inspection policy!

黑龙江成为国内唯一恢复强制婚检制度省份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2:45 生活报

  记者19日从省卫生厅获悉,修改后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6月24日审议通过,并开始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本省实行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应当查验并留存男女双方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没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不予办理结婚登记”。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条例》的公布施行意味着从现在起,我省将再次开始施行带有强制性质的婚检制度。据了解,我省是全国施行“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唯一的一个通过人大修改条例的方法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

  仅有0.43%的新人自愿婚检

  据了解,我省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已经开展了婚前保健的宣传教育、咨询、指导和婚前医学检查。二十多年来,通过广泛宣传法规和婚前保健的重要意义,逐步强化了广大群众依法接受婚前保健的意识。到2003年10月,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75.79%,其中城市81.83%、农村69.63%。婚检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护公民健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3年10月1日,本着人性化、保护隐私原则,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施行。其中规定,自2003年10月1日起,婚姻登记机关仅倡导新人进行婚检,而不再强制新人执行。据哈尔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10月1日到2004年4月,该区的婚检人数仅为48例,而这期间道里区共有2210对新人办理了登记手续。据2004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仅为0.43%,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对出生人口素质造成了严重威胁。虽然政府仍然不断强调宣传“婚检有益下一代健康”,但收效甚微。

  婚检率下降 新生缺陷儿率上升

  据省卫生厅厅长金连弘介绍,我省每年约出生1.8万名缺陷儿,原因包括职业危害对女工身体的损害、近亲婚育导致的先天愚型和残疾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另外,近两年传染性疾病出现蔓延趋势,特别是乙型肝炎、梅毒等母婴传播性疾病显著增加,严重影响了孕产妇和胎、婴儿的健康。而婚前保健和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预防先天性疾病的重要措施,是遏制缺陷儿出生的重要一环。

  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4月,哈尔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在进行孕检时先后检出了三个“梅毒胎”。该院妇产科医生张艺工表示,从前必须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梅毒在婚检时被查出后,婚检部门会做出暂缓结婚的建议,因此梅毒患者怀孕的几率很小。哈尔滨某区2003年妊娠合并梅毒2例,妊娠合并乙型肝炎85例;2004年该区妊娠合并梅毒9例,妊娠合并乙型肝炎123例。我省某市2004年孕妇患性病的患病率是2003年的2倍,其中梅毒的患病率占性病总数的80%。

  婚检为何再次“强制”?

  省卫生厅基妇处处长姜相春说,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后,我省婚检率大幅下降,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大幅攀升。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势必会造成人口素质总体下降,将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其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中早就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应当查验并留存男女双方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没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不予办理结婚登记”。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省卫生厅也曾就此与民政等部门进行商讨,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始终实行“后法优于先法”的原则,因此是否婚检应该按照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

  在2005年6月我省召开的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对2000年10月20日黑龙江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进行了修改。对其中第二章“婚前保健”中的相关内容重新进行了审议。代表们认为,原《条例》中规定的“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等内容并无不妥,因此未进行修改。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我省将按照新修订《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

  姜处长说,虽然新《条例》已经颁布,但是否能真正实施目前还是未知。6月初,我省卫生、民政、财政、司法等七部门就此问题曾召开会议讨论。大家均认为强制婚检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强制”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人口素质,造福社会。

  我省今后进行婚检时,除艾滋病、梅毒、淋病、麻风四项必须检验外,其他各项仍然按照自愿原则,由新人自行进行选择。《条例》中同时规定“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办理结婚登记时,未查验当事人的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而给予登记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您是否赞同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
能有效促进婚检普及率,赞同
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反对
无论强制与否都应进行婚检,无所谓



  相关专题:《婚姻登记条例》出台



相关链接
在北京婚检人士及孕产妇将免费检测艾滋病2005-07-16 15:41:00
石家庄政府买单实行免费婚检无人捧场2005-06-16 05:12:00
深圳福田推行新人免费婚检 增加艾滋病检测(图)2005-06-10 17:52:15
重庆过半市民赞成恢复强制婚检 但指其粗糙昂贵2005-06-06 09:49:00
郑州强制婚检取消近两年 出生缺陷婴儿上升三成2005-05-16 16:25:01
浙江宁波推出免费婚检 参加检查者仍很少2005-04-12 03:41:22
北京婚检率大幅下降 可能在全市推广免费婚检2005-04-03 14:41:32
河南将在婚检等例行体检中加入性病检查项目2005-04-03 01:41:00
2004年广州婚检率4.88% 广东拟推免费婚检(图)2005-03-30 14:59:52
广西去年婚检率1.55% 新生儿缺陷率为全国之首2005-03-27 13:20:44
山西太原推出免费婚检服务控制出生缺陷率升高2005-03-22 17:01:24
甘肃婚检率直线下降 专家呼吁一定要做婚检2005-03-21 16:24:0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