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ly 18, 2005

作者le在chinatimes罗如兰blog的留言

时间:2005/5/6 上午 04:01:48 Top Bottom
来不及对罗如兰有进一步的想法,我的思绪已被回应的口水淹没了。回想起高中的我,读到蒋介石丢掉大陆时还会流下眼泪,同学駡我白癡,还问我是不是家里还有人在大陆,我回答,不清楚但从福建到这已十代移民了。爷爷奶奶受日本教育,唸日本书,讲日本话,看相撲,爸妈从我小时就讲著一口标準不带台湾腔的国语,直到国中从不知道他们可以把台语讲得那麽轮转。大学的我大概是对著国家民族有著最低关心程度的时候。唸书交友遊山玩水最大。出国唸书时,心里一直想著,以後交战时,我会返国服役上战场。当时,我认同的是国民党时期的中华民国.

刚出来时想家,看著那些其它在美国的中国人,不知不觉台湾人的优越感慢慢的浮现,我的心态改变了,台湾为何不自立於中国之外,为何要统一。当我心开始认同父亲的台独论述时,再看著那些满口台独道理的华侨口若悬河的敍述著过去如何的被迫害,台湾人如何的被压制,独立如何的好,开始时,想想好像有道理。但一年後看到了政局的纷纷扰扰及开始多接触国外的环境及想法,想法又变了,开始想著这些人会为了台湾而战吗?在美国事业有成,有家庭,不住在台湾,往返大陆观光经商不经几十回,答案是不会的。这些不会回去保家卫国的台独分子,只会在旁煽风点火,或选举时享受优待票回去观光兼投票,我开始回想,为什麽要战,为谁而战。我承认陈总统的正当性,也认同这个国家,但开始不认同那些翻脸不认人的去中国化分子。父亲是台独温和派,在大陆也有投资,曾有一次问及父亲,真打起来该怎麽办,身家性命如何,父亲眼也不眨地视这些他穷其一生勤劳所得的成果为粪土,但当问及为何不保持现状?他也说不上来。如果不能保證身家财产及亲人的安全,也不能确保独立真能带来国家富强及发声於国际,那为何要这样做?只因为奇檬子爽吗?如果真的要打起来,却只有我这个对国家立场开始摇摆的人愿意上前线,而那些年轻学子及社会新鲜人却十个有九个不愿上战场,那些有外国护照的政客及那些摇旗呐喊的台独华侨也不愿回来上火线。想想台独论述真会害死人,也扭曲了对文化历史的认同。

这次连战参返大陆,固因为他的身份特殊,大家另眼看待,当大家以各种有色眼光去细细检视他的一言一行,大陆当局的接待层级,交流,民俗表演,甚至拿放大镜去验证采访记者的古往今来,焦点就失真了。当大家在抱怨去机场是多麽的不便,抱怨为何连战出国就都交管,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为何他们可以去机埸,连战不行,为什麽有人要去机场抗议导致问题失焦,为什麽连战出国,你可以认定是连战的错,但阿扁回国,有人抗议阻碍交通就是那些反对党的错,错就错,为何还可以拍警察的桌子,教坏囝孩人大小。

台湾就是这样,内耗不断,当先人在胼手胝足的打拼时,台湾向上提昇。现在,没有努力只有虚华的优越感,加上多数人只会在事後或网上放炮,政客口水满天喷,有表现有上电视才会有选票。当少数人在怀念日据时代的治安及民情风俗时,当时你有言论自由及选择自由吗?当我们多数人主张和平过日子,维持现况,就是有人只会在旁煽风点火百般不愿意,只因不是”他”去大陆。去中国化,只因为意识型态做祟。

我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过著一般的生活,兜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我相信当我飞越大陆河山时,也会不禁的泪流满眶,就像年初首航一样。

当台湾面临不得不战的时候,我也会义不容辞的去保家卫土。


作者:ting
留言时间:2005/5/5 下午 04:55:43
\"第一次到北京,到了天坛,紫禁城。说真的,从小读的历史就好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开始播放,心中的感受是从来没有过的。在皇宫中走著走著,就好像走入过去的时空一般。对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我而言,北京之行就好像是走了一趟对历史的见證。北京的同事,也是我另一个故乡的家人。\"

感同身受。多数人,包括立委诸公,都是唸同样的教材,在过去数什年的环境成长的,不少人都去过国外观光,但看到书本上写的国外(美日欧)古迹时,大多有著相同的感觉自然的浮现。到大陆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唸了那麽多书了,特别是中国史,从黄帝到满清十大皇朝,到民国成立,到对日抗战,国共内战,如果觉得缺少了台湾本地史,那大可适度地调整,也不需要去恨中国,去恨大陆的一草一木,或去中国化,或把跟中国有关的人全都打成红五类。如果看到古罗马竞技场是那麽地让您讚叹不已,那看到天坛紫禁城应是同样的激动的,不是更应该的吗?

历史跟文化是文明代代相传所留下的遗迹,当你抹去了过去,等同否定你的过往及人生。台湾人或中国人都认同先辈所留下的传承,也都使用相等的工具及文字,烹调同样的食物,更相信相类似的神鬼俚俗,我们有种就该完全的去中国化,像韩国人一样”去中国字””改汉城”;假若做不到,为何要完全抹去过去呢?国民党失去了大陆,躲在台湾,洗脑台湾,延迟台湾民主,不管你怎麽说,已经过去了。放眼现实,形势比人强,台湾”奇蹟”正在衰退,若还是在一昧地沈浸在内耗及鬥争中,及独与不独的争论中,我们会更没有本钱去跟大陆谈判。十年前有谁想得到大陆经济今天已淩驾我们之上,我们唯一自豪的本钱已逐渐失去,日後凭什麽去跟人家谈。

如同前述,我觉得本人父亲的台独执著已随著时间在退化,也许他还想奋力一战,但也开始犹豫了。台湾逐渐地国际化,越来越多人走出台湾看看世界,是只是虚华地带回照片,嘻嘻哈哈的,还是真的有学到点东西?但那些坚持维持自己的政治生命者正逐渐地把大家带上一条不归路。

不论陈总统是否真心地想跟胡总书记谈,岂码他似乎愿意一试。

我不认为媒体只对连战说好话。他们说出了多数台湾人的心声,维持现状共创未来。这也是为何多数人在今天只想看王建民投球,不想理会政治人物的来来去去。

update:
作者:新闻同业
留言时间:2005/5/5 下午 05:55:53 Top Bottom

罗如兰算是我满欣赏的前辈记者 不过他这篇感性的文章 倒是让我对他改观了
过去我欣赏是他的批判性 而这次对他的失望也是他的批判性
毕竟一个人的批判性若是建立在谬误的基础之上
这样的批判性是很危险也可可笑的

你在文中提到
---------
就只是从一个人的角度,我还觉得连战家族满奇怪。台湾人连横在日据时代逃到中国,恢复中国籍,还把儿子捐出去对日抗战。父祖两辈都「离经叛道非主流」,怎有连战这麽保守的後代?
-----------

但你可知为何当初连横会逃往中国吗

那是因为当时日本殖民台湾,将鸦片专卖,美其名为渐禁鸦片,实则广发鸦片吸食许可證。日本殖民台湾财政提早独立,正是靠贩卖鸦片毒害台湾人身心而来的 。当时蒋渭水等人对此不满,状告到日内瓦国际联盟,让日本政府相当难堪;这时日本政府却请连横在日本御用报纸「台湾日日新报」上发表\"鸦片有益论\"

「台湾人之吸食阿片,为勤劳也,非懒惰也。为进取也,非退守也。今能享受土地、物产的利益,是先民开垦的功劳,而先民得以全力开垦,正拜鸦片之赐。…鸦片不仅无害,甚至还被称为长寿膏,是有益的。」,又说:「此次再请特许者二万五千人(即本年增加许可吸食鸦片者),不过占全人口二百分之一强尔,无大关係,亦不成大问题,又何事议论沸腾哉?」

连横在发表「鸦片有益论」後,台湾的知识界对他失望极了。连横原是属台中「栎社」的社员,该社决议让这思想上,言论上要毒化台湾人的连雅堂开除会籍。 连雅堂在众怒之下不得不在一九叁○年叁月离开台湾。

不知道连横此举是不是叫做反骨呢

------------------
再者你又提到
---------
「连战为他祖母沈太夫人悲伤,也让我十分感动。一个台湾老太太被埋葬在中原异地,做了六十年的孤魂野鬼,她的金孙想来看她,还要被骂卖台。老太太难道不该问,为什麽台湾要遗弃她吗?」
----------
究竟是谁将连战的祖母遗弃在大陆?历史的发展很清楚,是大时代的悲剧吗?还是是国共内战?还是民进党政府?是谁逼国共如此恶鬥?有人逼蒋介石与毛泽东如此恶鬥呼?
许多人将其怪罪於大时代的悲剧, 当我采访一位经历文化大革命的台湾人後, 我对此有不同的体认,稍後我在告诉你他的故事。

因为你又提到了
----------
不管喜不喜欢他,但原来他也是一个有童年的人,只是他的童年和你我很不一样。在「去中国」的压力下,一个人竟然必需紧紧的隐藏他的中国童年经验,直到他已经年近七十,再也没有什麽可以失去为止。
-------------
连战必须隐藏他的童年,是始於何时?始於民进党政府去中国化之後?还是始於国民党专政的汉贼不两立时期呢?你的思考很跳跃!
我很想问问你 过去国民党专政时期 台湾人敢回忆他在日本统治下的童年吗?敢大声说出他在日本统治下的生活点滴吗?

或许有人会说,日本统治下的台湾人被日本奴化了,但你别忘了你我唸过的教科书是怎麽写日本统治下的台湾人!
我抄录给你阅读一番
-----------
台湾官民「莫不义愤填膺,齐声反对」,组织台湾民主国,日军攻陷台北後,唐景崧等渡海至厦门,由镇守台南的刘永福继续领导抗日行动,虽然屡创日军,终因「寡不敌众」,台湾陷入日本手中;但台湾同胞始终心向祖国,英勇抗日事件层出不穷,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蹟。
----------
一九四五年国府统治台湾,面对台湾人要求与政治改革、自治,陈仪却以台湾人受「日本奴化政治意识退化,缺乏自治能力」为由,不但反对台人的政治改革主张,甚至还要求延後台湾适用当时甫通过的新宪法。

如果你也熟读日治台湾史,你应该会读到,一九叁五年十月二十一日,陈仪以福建省省主席身分来台考察,参观日本举办的\"始政四十週年纪念博览会\" 。当时陈仪不但极力盛讚日本治台,还将之捧为「万般施政的镜子」, 岂料, 十年後,日本战败,他却对台湾人说抗日是为了解救台湾同胞。

按照国府教科书所说的,台湾人始终抗日心向祖国,为何还有被奴化呢
国府建构矛盾连连的历史,你难道没有丝毫的反省吗?

你说 连战的祖母被遗弃在中国
让我来告诉你一个例子

一九四五年後,国府因为国共内战吃紧,紧急徵召台湾人从军,当时并未言明要赴大陆战场,结果这些住在亚热带的台人,竟在隔年就被送往中国华东华北东北参加作战了,结果可想而知,国府军队一路败退,他们之中有许多人被共军俘虏 在文化大革命时,他们因为台湾人的身分,被划为黑五类,遭受一连串惨绝人寰的批鬥

请问你,是谁将他们遗弃在中国的呢,相对於连战祖母被遗弃於中国,你认为是谁又是如何造成他们的悲剧呢

是时代吗 是国际势力吗 是日本吗
我的采访经验跟你不同
我的受访者告诉我
不是时代悲剧 他们也不是受时代牵累
因为没有人逼蒋介石要跟毛泽东争得你死我活 没有人逼蒋介石要汉贼不两立 没有人逼蒋介石与毛泽东政权要如此腐败颟顸 只要他们愿意 真的是为了人民福祉 这些惨剧就不会发生的 .......

你认为呢


ref: 罗如兰:回到一个人的角度/大陆行纪事之一
You got to admire the recent two posts by 罗如兰 too.
Left: 罗如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