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July 20, 2005

季龙粉被拘 长虹2003年在美遭巨额诈骗案再调查

( 21世纪经济报道) 12/2004

  或许长虹并不乐意面对曾被欺诈的事实,但它似乎更加无法容忍将欺骗者纵容。

  近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配合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有关警员已于10月下旬,在深圳将美国APEX公司董事长季龙粉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票据诈骗”。

  了解去年那场长虹风波的人,对季的名字定不陌生——03年3月,某媒体刊出《传长虹在美遭巨额诈骗》一文,掀起轩然大波,当时长虹连发布公告斥责此文“纯属捏造”。

  而人们却在长虹股份2003年年报中发现,那里确实记录了APEX拖欠长虹应收帐款44.466亿元的事实。今年三月,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仍言之凿凿“长虹与APEX的合作状态良好”。不过,事实上下半年起双方的合作已基本停滞,只是股份公司2004年半年报上,APEX仍然高悬着40.146亿的欠款。

  四川警方此次行事显然颇为隐秘,眼下距季被刑拘已一月有余,外界对此消息仍没有半点反应。

  但总有消息灵通人士会被惊动,除前述渠道外,记者还从日本某著名家电企业听到一个消息版本,季龙粉的被捕系四川省国资委与四川警方联合部署的。

  20日晚,记者先后致电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田队长和李政委,他们的反应出奇地一致,“这个事情现在还没有到透露的时候,希望你们不要介入,找什么级别也不会告诉你详情。”不过,他们并不否认季已被刑拘的消息。

  由于季同时还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08016)的董事局主席,记者于24日下午一再致电该公司在联交所登记的号码,但发现竟为空号。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这家联交所公司未就其董事局主席的近况发表任何声明。

  季龙粉的生意族谱

  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在此次行动前,曾先后到上海、江苏、天津等地与APEX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调查取证。

  事实上,他们走访的路线——镇江江奎集团、上海世贸进出口公司、天津天大天财(000836),基本能还原季龙粉在国内的关系网。

  APEX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到被台湾《天下》杂志称为“似流星般地崛起”为美国DVD市场和彩电市场叱诧风云的公司——2000底,它超越了Sony和Panasonic,成为美国DVD市场的新霸主,江苏宏图高科及旗下的江奎集团“功不可没”——长虹在其彩电业务上的“贡献”还是后话。

  记者了解到,季龙粉为江苏常州金坛人,1952年8月出生,1968年初中毕业后返乡务农,1972年被推荐进入复旦大学英美文学系英语专业学习,1975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邮电519厂任翻译。1980年调入上海外办,并被派至美国驻上海总领馆任行政助理;1984年季龙粉调入上海贝尔公司,任中方行政外事经理;1987年赴美国加州自费学习。1992年,季龙粉在美国成立了三联公司,并自任总裁,由此逐渐发迹。

  成立于1997年的APEX公司,正是由季龙粉任董事长兼总裁的美国三联公司、香港大洋公司和原镇江江奎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其中江奎占15%的股份。

  也正是这一年起,APEX开始在美国销售DVD,当时主要便是江奎公司的产品。江奎集团总经理王伟曾这样对本报记者描述开拓美国DVD市场的背景,“进入美国初期,我们对市场不熟悉,因此与三联公司联手开拓市场,我们的目标是进大连锁店,不进小连锁店。再难再苦绝不改变目标。”

  王伟坦承,为了开拓美国市场,有一个阶段,宏图高科承担了向APEX赊销放帐的巨大风险:“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后怕。”

  正是有了宏图高科和江奎源源不断地供货支持,APEX在美国DVD市场迅速崛起,APEX品牌的DVD销量从1997年的10多万台,骤增至2002年的900万台。季龙粉本人因此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当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5位企业家之一。

  带着凡此种种的光环,季龙粉不断折返中国,以俘获新的合作方,扩大自己的商业地盘。

  比如,2001年季龙粉曾在上海“钓”到一条大鱼——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底组建的上工投具有强大的政府背景,承担着上海市国资委授权进行国有资产经营的重任,除从事工业品的进出口贸易业务外,它还承担着投融资和上海工业专项资金管理的重任。

  当年4月25日晚,季龙粉曾代表APEX与上工投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工投当年向美国出口家电产品数量将达到500万台,计5亿美元。上工投总裁王国维当时雄心勃勃地表示,要争取在5年时间内,形成向美国出口DVD、数字电视、数码相机、空调冰箱等多种家电产品销售额在100亿美金以上的规模。

  在此后,季龙粉还物色到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天津大学旗下的上市公司天大天财。天大天财以江苏常州的“星球”作为DVD生产基地,向APEX供货。

  就在当时长虹被欺诈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季龙粉在美国仍兴奋地对记者透露:“天津大学副校长兼天大天财董事长寇纪凇明天就要到洛杉矶,天津市人大副主任也要过来,他们给我1000多亩地,让我到天津去办厂。”

季龙粉被拘 长虹2003年在美遭巨额诈骗案再调查


http://www.nen.com.cn 2004-12-25 09:31:38 东北新闻网

  空手道

  不过,季的合作伙伴,似乎都不长久。

  在季龙粉曾经的商业伙伴中,记者不止一次地听到“季龙粉是骗子”的抨击。比如,对于季的第一桶金,坊间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他自己的说法,在美国回收废旧金属,并销往中国。但在另一知情者口中,这桶金的攫取过程却充满了血腥味——来自他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扬声器。

  “都是老套的手法,先是信誓旦旦地承诺,待货物到手后,便寻找种种理由不付款。当年的受害者包括四川电子进出口公司、上海电子进出口公司、武汉电子进出口公司以及季龙粉家乡常州的一家喇叭厂。”该知情者介绍,与财大气粗的电子进出口公司相比,常州的那家喇叭厂是集体小厂,出于对家乡人的信赖,他们向季龙粉的公司发去了约200多万人民币的扬声器。然而,货到美国后便石沉大海。

  记者去年在美国时曾直截了当地质问季龙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季对此提问颇为恼怒,他回答:“我去提货时。发现这些扬声器已全部发霉,如果我要提货,就要付关税和运费,所以我在码头就把他们全部扔掉了。”季承认,那批货有30多万美金。

  江苏新科电子集团DVD产品出口代理商——中国五矿进出口公司同样有过惨痛的经历,早在2000年7月,中国五矿就开始向APEX供货,“这个阶段APEX付款很快,并催厂家拼命发货”,新科的一位管理人员回忆说,“然而到了年底,却形势陡变,APEX扣押了中国五矿到期的应付货款2200万美元,迟迟不肯交付。”

  去年3月,在洛杉矶,季龙粉就此事向记者解释:“新科的DVD没有防盗版功能,美国防盗版协会要我们把机器从货架上搬下来,为此我每台DVD损失9美元,新科应该把2000多万美元损失先还给我。”

  就此说法,新科集团董事长秦志尚面对本报记者,愤怒地回应季龙粉:“APEX指控新科DVD有质量问题,是强加于人的莫须有罪名!”结果是,中国五矿与APEX对簿公堂,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诉讼。2002年底,中国五矿获得了仲裁胜诉,并请求美国法院帮助执行。目前,该案仍在执行中。

  即便是为季早期冲击美国市场立下汗马功劳的宏图高科同样难逃厄运。季对当初为助其开拓市场而承担巨大风险赊销给自己的宏图并不仁慈。记者手头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01年末,APEX以及宏图高科在国内的出口代理商上海世贸及宏盛科技旗下的凯聚电子,拖欠宏图高科DVD货款合计高达4亿元人民币。其中,世贸和凯聚的欠款也是APEX欠宏图货款的一个组成部分。

  “后来APEX不还钱,我们就不发货了。”江奎的一位高层说。该高管还介绍,从去年底开始,江奎与APEX已基本断绝了业务往来,江奎已在美国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迄今,APEX仍拖欠着宏图高科1000多万人民币的DVD货款。

  然而,欲速则不达,季龙粉空手套白狼的手法渐渐露出了破绽。

  不但中国五矿与它对簿公堂,宏图高科也在三年前紧急刹车,不但不再给APEX放帐,并且开始了追债行动。知情者透露,仅2002年一年,宏图高科总会计师应文禄就6次远涉重洋,前往洛杉矶追讨欠款。

  据说,由于宏图高科和江奎已停止供货,季龙粉十分生气,今年7月,已将APEX在镇江合资企业中60%的股份转让给了澳洲的一家公司。

  江奎总经理王伟还说,早在2001年,江奎就已退出了APEX公司。“我们曾经被套,但发现早,跑得早,终于跑掉了。”王对此不无庆幸。

  而上工投也在与APEX签署协议不久,发现了路途险恶,将曾经的勃勃雄心化解得悄无声息。

  即使曾与APEX关系紧密的天大天财,现也已停止向它供货。根据天大天财2002年年报,当年应收帐款为4.126亿,比上年增加了150.87%,原因系“应收出口货款增加所致”。而天大2003年年报显示,其应收帐款降至1.38亿,比上年递减66.50%,理由则为“收回DVD款所致”。

  据知情者说,现仍在为APEX提供DVD的有两家企业,“常州的星球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的杰科电子有限公司。”

  长虹为什么?

  但依旧让外界困惑的是,如果不是长虹在01年后的高调入场,当时在国内败迹已露的季龙粉或许早就结束他的黄金周期——历练如倪润峰者,何以如此冒进?

  早在2001年6月18日,记者调查APEX与宏图的往来时,曾询问时任长虹海外营销部部长的施正平,他在电话中说:“这两年我们没有与APEX把业务做起来,就是因为不愿垫资。这样做风险太大,后果不堪设想。”他还为当时宏图高科的处境担忧,“游戏如果运转下去,宏图就没有问题,一旦停止运转,宏图的应收帐款能否收回就很难说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施正平话音刚落,2001年7月16日清晨6时45分,满载着长虹价值200多万的各类彩电“直通美国”专列就缓缓驶出了绵阳车站。此时距离倪润峰退居二线后复出仅5个月时间。据说,长虹在与APEX大规模合作前,倪润峰曾亲往美国,对APEX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考察。此后其副总王朝凤也曾赴美调查了58天。

  但结果是,到了翌年,长虹通过APEX向美国市场出口彩电已高达320万台,连同DVD销售额超过7亿美金。

  外界对此间原因的揣测是,复出后的倪润峰有尽快做大业绩的压力,因而忽视了对风险的考量。甚至中国驻洛杉矶领馆的一名官员当时亦曾对长虹的托大大为不解:“这么大的交易量,他们怎么在美国连个常设的办事机构都没有?”

  其后,季龙粉果然对长虹使出了如出一辙的把戏——不是不付款,而是说你的产品质量有问题。

  去年3月,长虹被诈骗事件被媒体披露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美国。面对记者的疑问,季龙粉一脸无奈:“要是我真的把长虹骗了,长虹起不来,是我的责任。但他们的电视机质量出了问题,与我没有关系。”

  季龙粉介绍:“长虹的背投在这里出了问题。主要症状就是开机以后不能直接进入画面,需要再按个钮才能收看。美国的客户不知道这样做,因此造成很大退货。”季说,被退货的背投数量约3万台,价值2000多万美元。

  为搞清真相,记者回国后就曾致电长虹海外营销部部长施正平,当时施颇不耐烦:“这是企业之间的事情,不是你们记者该关心的问题。”

  23日晚,记者再次致电施正平,但他依然“往事不愿再提”。

  如今,人们更为关心的是,虽然季龙粉已被中国警方拘捕,但APEX拖欠长虹逾40亿人民币的货款是否能够如数收回?

  不止一位曾与APEX发生过业务往来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担忧:“季龙粉手里不可能有那么多钱。”
  道理明摆着,APEX叩开美国市场的“敲门砖”是超低价,例如中国五矿发现自己供给APEX的一款DVD是112美元一台,但季卖给商场仅85美元一台——“这或许正是APEX能迅速打入美国主流大型超市的杀手锏,但这里面的损失一定是由中国企业自己来背的。”

  有业内资深人士为记者分析,APEX拖欠企业的货款,一般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肯定已经亏损了,另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被季龙粉转移或填补了前期超低价开拓市场的窟窿,剩余部分便是堆积或处于流通环节的尾货。

  回头来看,季的手法并不高明,中国商品的廉价和美国市场的诱惑,成为他在两个社会信用度完全不对等的国家进行对敲,并左右逢源的资本——在美国,他不惜以赔钱的方式自上而下地铺设高端渠道,以攫取对方的商业信誉,进而打造自己的商业光环。而在中国,季毫不吝惜地不断地透支着自己的商业道德,因为他相信,也证明了,在这里俘获后来者入局并非难事,哪怕是长虹。

  另一涉案的上市公司近日向记者透露,他们已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部门的电话,“对方说,长虹方面已经申请准备将APEX的部分拖欠款做坏帐计提准备,他们问我们是不是也要准备一下?”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记者在洛杉矶采访时,知情者就告诉记者,“长虹被拖欠的货款已很难收回,而倪润峰不可能看不到这一点。”

  在美国时,季龙粉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长虹在中山有个年产500万台电视机的工厂,我已经与倪润峰谈好了,准备收购这个厂。”季同时透露,APEX将把部分股权转让给长虹。

  记者找到了当时的采访录音——

  记者:长虹是否会来控股APEX?

  季龙粉:两个可能都有,我想他(倪)控股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不能控制局面的话,我想他不一定愿意的。

  记者:你估计APEX值多少钱?

  季龙粉:APEX的市值不能用价钱来计算的,如果光买市值,他能否成功还很难说。

  记者:例如2亿美元,你愿不愿意给他?

  季龙粉:应该不会。现在APEX的市值远不止2个亿。

  ……

  或许在当时,参股或控股APEX公司,已成为倪润峰不得不走的一步棋。一位接近季龙粉在洛杉矶工作的人士一语道破天机:“长虹收购APEX股权,其实质就是将长虹对APEX的债权转为股权,可视为债转股。”

  然而,由于去年的那场风波,长虹与APEX的幕后游戏未能继续演绎。今天,更是再无可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