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October 30, 2005

张五常:周小川的职责与格林斯潘不同

无巧不成书,刚交出《弹性系数与贸易逆差》的文稿,收到同学传来本月份的《财经》杂志,其中有周小川先生的访问。我的文稿说人民币升值不一定可以减少中国对外贸易的顺差,或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关键是国与国之间的需求与供应的弹性系数,有好几个,无从预先估计,人民币升值有可能大幅提升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在访问中,周小川对七月人民币兑美元提升百分之二作了如下的解释:「选择百分之二初调水平的依据是,过去五年,我国平均年商品与服务贸易顺差在二百亿美元左右,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左右;同时,测算到中国的出口弹性和进口弹性,因此,百分之二的调整基本可以达到预定的政策目标。」

记者报道的访问,不作得准,而周小川日理万机,上述的分析应该来自他的手下。是令人尴尬的分析,不仅逻辑大错,而弹性系数是无从测算或估计的。所有这类系数的估计都是事后的无聊玩意,如果任何人可以在事前估计得准确的话,大发其达易如反掌也。一个国家不应该拿这些换不到糖果吃的玩意作为经济政策的指导,虽然香港政府曾经屡次以这种估计来推测税收,错得连街边的儍佬也斗不过。

寄语小川先生,不要胡乱相信经济学者的话。小病无医自愈,大病五个医生不一定有一个信得过。国家的经济诊症,十个经济学家有一个可靠是奇迹。领导国家经济要以原则为重,要纵观天下大势,道理不说得浅白而又层次分明的,半句不可信。

在同一访问中,周小川提到内需消费增长不足的问题,这与目前的宏观调控是有矛盾的。细读分析,问题不少,但与本文要说的无关。

这里要说的,是美国的货币制度与中国的货币制度很不相同,是两回事,所以周小川不应该见到格林斯潘管什么他就管什么。美国的货币是fiat money,其制度没有一个固定的锚,格老看着失业率、通胀率、增长率等来调控美国的利息率与银根。在这制度下,管货币与银行体制的同时格老不能不顾及国家经济的其它方面。

美国的货币制度非常复杂,难处理,五十年来佛利民只认为格林斯潘管得比较好。然而,高人如格老,我们只要看美国的利息率一轮下降,一轮上升,轮来轮去,就知道他老人家管得手忙脚乱。货币大师蒙代尔反对fiat money制度,国际大师夏保加对该制度有疑问,英国的货币大师C. Goodhardt也有疑问。我自己呢?经过多年的观察,认为朱镕基划定下来,今天还算是存在的,以一个可以直接在市场成交的指数为锚的制度,可取,适用于今天的中国,虽然我认为以一篮子外币为锚是次选。


在目前的制度下,小川先生的职责是守锚,监察银行运作,处理外汇,约束通胀,以及开放金融。是很大的职责,都不太难,但不要管到经济的其它方面去。格林斯潘在美国的货币制度下要管经济的其它方面,小川先生不要管,因为一管起来朱老的上佳制度就不容易保住了。

读到格林斯潘与财长斯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言论,字里行间我认为他们不明白中国的货币制度。推下去,他们的要求是中国施行美国的货币制度。我深信他们对中国的善意,但今天美国面对的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面对的很不相同。接纳他们的建议,灾难不容易避免。最近读到周行长与温总理的言论,认为如果依照他们说的要把汇率调来调去,在炒家压力下,人民币走上fiat money的路是早晚的事!


二○○五年十月二十一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