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张五常;经济学家的影响力

"经济学者可以影响思想:你读我的文章,或多或少——是好是坏——你的思想被我影响了。但说到影响政策,蒙老兄恐怕要拿出显微镜来!"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欧元之父蒙代尔,对神州大地情有独钟,最近劳师动众,搞一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的排列。朋友说,一个令人失望的含意,是中国的经济学人材凋零。相对之下,印度的经济学近于人材鼎盛,曾经拿过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的,整个亚洲的经济学,印度佬跑先几个马位是毋庸置疑的。
说曹操到 ,曹操就到。一位曾经有一面之缘的印度经济学教授,从加州大学不远千里而来,与我共谋一醉,畅谈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大事。此谈也,使我觉得在炎黄子孙中不容易遇到一个像他那样优越的经济学人材:反应快,思维清晰,简单的理念掌握得好,而更重要是懂得以普通常识推理。印度人的经济思维很有两手是行内公认的。
十分欣赏中国的经济发展,频称奇迹。话题当然转到印度,他说印度比中国慢了十年。「只是十年吗?」我问。他显得有点尴尬,大家再把话题转回中国那边去。二十多年前,印度的人均收入远超中国,但今天倒转过来。如果我们把印度与中国的经济学人材及经济发展速度来一个统计分析,其连系肯定是负值!
材凋零的国家经济增长得快,经济学人材鼎盛的国家的经济增长却输了几条街,说明了什么呢?不能说经济学毫无用处,因为这门学问可以推断,有很强的解释力。可惜说到以经济学影响政府改进民生,就不容易拿出证据来。
在人口的百分比上,日本与韩国的经济学者比中国的多,但这两个民族的经济思维也不见得有过人之处。然而,与今天的中国一样,他们的经济发展也把印度比下去了。自一九六九年诺贝尔开始颁发经济学奖至今天,获奖者绝大部分是美国的经济学家。但美国搞反托拉斯九十多年,坚持最低工资,七十年代大搞价格管制,而近来屡次反对廉价产品进口,使我们看不到他们的经济学大师的影响力在哪里。
为经济学家的思想影响政策,我认为他的大政府思想是被利用了——影响与被利用是两回事。众人皆说佛利民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促进自由经济的思想家——为了恭维我也曾这样说。但佛老屡次说,他的影响是零。
一回事呢?气象学家说有温室效应,将来会水浸地球,不知是真是假,但各国政府无不关注,考虑应对。世卫组织指出禽流的杀伤力,其实可能是故老相传的鸡瘟,数以万计的鸡只立刻遭殃,鸡价上升逾倍。如果我说中国政府垄断电讯会妨碍重要的商业发展,其可靠性毫无疑问,一字都冇咁浅,但有谁会听我的话而取消这垄断权呢?
到证据经济学家可以影响政策,不是因为经济学胡说八道,也不是经济推理湛深难明,而是因为经济政策的改变会有受损的人,压力团体争取利益无日无之。识时务的建议被接受,不识时务遭淘汰,而那所谓「接受」,通常是被利用罢了。
代尔发起的「影响力排列」游戏,我认为虽然难以量度,经济学者可以影响思想:你读我的文章,或多或少——是好是坏——你的思想被我影响了。但说到影响政策,蒙老兄恐怕要拿出显微镜来!朋友问:他不是影响了欧元的成立吗?我回应道:一九八五年我在北京首钢建议把所有权与使用(经营)权分离,推行国有的私产制,偶一命中,但可能北京老早就这样想。(二○○四年十月三十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